close

今天,名列「令和三羽烏」(令和時代最活躍的三位年輕棋士)之一的一力遼八段(23 歲),在第 45 屆碁聖戰的「挑戰者決定戰」打敗我國旅日棋士張栩九段(40 歲),正式獲得挑戰羽根直樹碁聖的唯一門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學一年級入段的一力八段,是碁聖戰主辦方之一河北新報社創辦人的獨生子。今年 4 月,一力八段從早稻田大學社會科學部順利畢業後,成為河北新報社東京分社編輯部的記者,從而變成日本圍棋史上第一位參加自家報社主辦賽事的新聞記者。

 

奪得碁聖戰挑戰權的一力遼八段.png

奪得碁聖戰挑戰權的一力遼八段。

 

現階段,一力八段不僅已經五度參加七大頭銜戰(棋聖戰 1 次、王座戰及天元戰 2 次),更在今年因新冠肺炎(COVID-19)而不得不自肅的期間,開始在《河北新報》執筆專欄,可以說是個不折不扣的斜槓青年。

至於一力八段與羽根碁聖的碁聖戰五局勝負,將在 7 月 18 日拉開首戰序幕。究竟他能不能成為繼許家元八段(22 歲)芝野虎丸三冠王(20 歲,名人‧王座‧十段)之後,第三位搶下棋戰頭銜的新生代棋士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8 月 15 日追記:

 

昨天,名列「令和三羽烏」(活躍於令和時代的三位年輕棋士)之一的一力遼八段(23 歲),在本屆碁聖戰第三局擊敗羽根直樹碁聖(44 歲),以「直落三」(連勝三盤)之姿奪下職業生涯首座七大頭銜!

 

新科碁聖一力遼八段.jpg

新科碁聖一力遼八段。(圖片來源:日本棋院)

 

說到日本圍棋界的「七大頭銜」,是指棋聖、名人、本因坊、王座、天元、碁聖、十段共七個稱號。

扣除剛由一力八段搶下的碁聖稱號,剩下六個頭銜分別由「日本圍棋第一人」井山裕太三冠王(31 歲,棋聖‧本因坊‧天元)和另一位「令和三羽烏」芝野虎丸三冠王(20 歲,名人‧王座‧十段)二分天下。

值得注意的是,一力八段不但是碁聖戰贊助商之一《河北新報》社長的獨生子,今年春天自早稻田大學畢業後更成為自家報社的記者,因而締造日本圍棋史上首位以報社記者身分奪取七大頭銜的有趣紀錄。

回顧一力新科碁聖的職業成績,他自 2010 年以 13 歲之齡順利入段後,曾在 2016 年至 2018 年五度叩關七大頭銜戰(棋聖戰 1 次、王座戰及天元戰 2 次),可惜皆在當時頭銜者井山三冠的強勢阻擋下鎩羽而歸。

如今,一力新科碁聖總算追上另外兩位「三羽烏」(另一位為我國旅日棋士許家元八段,曾在 2018 年獲得碁聖稱號)的腳步,搶下職業生涯首座七大頭銜。

 

許家元八段(左)、芝野虎丸三冠王(中)、一力遼新科碁聖(右)合稱「令和三羽烏」,被視為日本圍棋界新生代的希望之星。.jpg

許家元八段(左)、芝野虎丸三冠王(中)、一力遼新科碁聖(右)合稱「令和三羽烏」,被視為日本圍棋界新生代的希望之星。

 

究竟他能否將「井山─芝野」兩強構圖扭轉為三強鼎立的競逐局面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9 月 28 日追記:

 

本月 11 日,上個月剛奪得生涯首座七大頭銜的一力遼碁聖(23 歲),在本屆「應氏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簡稱應氏杯)闖進準決賽,為日本棋手睽違三年再次打進國際賽四強戰!

 

順利打進應氏杯八強戰的一力遼碁聖.jpg

順利打進應氏杯八強戰的一力遼碁聖。(圖片來源

 

說到應氏杯這項賽事,不只擁有棋戰最高獎金 40 萬元美金,更因為四年舉辦一次而被稱為「圍棋奧運會」

此次,日本棋壇共派出井山裕太三冠(31 歲,棋聖‧本因坊‧天元)芝野虎丸三冠(20 歲,名人‧王座‧十段)、一力碁聖、河野臨九段(39 歲)村川大介九段(29 歲)許家元八段(22 歲)六位頂尖棋士,希望在這項盛事爭取最佳成績。

然而,井山三冠、芝野三冠、村川九段在第一天賽事即吞下敗戰,到了第二輪比賽就連河野九段及許家元八段也輸棋出局,僅剩下一力碁聖獨自闖進八強戰。

面對中國棋手陶欣然八段(26 歲),一力碁聖下出完勝對手的精采棋局,繼 2017 年井山三冠打進「LG盃世界棋王戰」準決賽之後,再次有日本棋士殺進國際賽四強戰。

附帶一提,一力碁聖接下來的對手,是今年 4 月讓他在「夢百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八強戰吞敗的中國棋手謝科八段(20 歲)。與先前都是單淘汰賽不同,應氏杯四強戰將採取三戰兩勝制。

究竟一力碁聖能否就此對謝科八段報一箭之仇,甚至奪下日本棋壇睽違十五年之久的世界冠軍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20 年 12 月 17 日追記:

 

名列「令和三羽烏」之一的一力遼碁聖(23 歲),在昨天的天元戰第五局戰勝頭銜擁有者井山裕太四冠(31 歲,棋聖・名人・本因坊・天元),以系列戰 3 勝 2 敗之姿奪取生涯第二座頭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一力二冠第六次在頭銜戰挑戰井山三冠。回顧前五次的交手,一力二冠從未搶走井山三冠任何頭銜,更曾在 2017 年至 2018 年的王座戰、天元戰、棋聖戰苦吞 10 連敗。

至於本屆天元戰,一力二冠在 1 勝 2 敗的時刻成功扛下巨大壓力,不僅以二連勝漂亮逆轉,更依照規定順利晉升九段(奪取王座、天元、碁聖、十段任兩項頭銜可晉升九段)

 

首次從井山四冠處奪取頭銜的一力碁聖.png

首次從井山四冠處奪取頭銜的一力碁聖。(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現階段,日本棋壇呈現以井山三冠為首,芝野虎丸二冠(21 歲,王座・十段)及一力二冠緊追在後的三強鼎立局面。

 

2021 年 1 月 10 日追記:

 

今天,代表日本出戰的一力遼九段(23 歲)在世界棋戰「應氏杯」四強戰第一局,不敵中國棋手謝科八段(20 歲),目前以 0 勝 1 敗成績暫時落後!

 

在本屆應氏杯四強戰暫時落後的一力遼九段.jpg

在本屆應氏杯四強戰暫時落後的一力遼九段。(圖片來源:日本棋院)

 

說到應氏杯(全名為「應氏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這項國際比賽,是由我國已故企業家應昌期創辦的賽事。這項棋戰不但以獎金豐厚著稱(冠軍獎金 40 萬美元),更因為四年舉辦一次,故而被稱為「圍棋奧運會」。

不同於其他國際比賽,應氏杯規定執黑棋者必須貼 7 目半(一般貼 6 目半),且若是用完 3 小時思考時間,必須再貼 2 目以換取 20 分鐘思考時間(最多 2 次)

或許是不習慣應氏杯的特殊規則,拿黑棋的一力九段雖然在序盤階段便逐漸略居優勢,卻在中盤階段因為兩度用完思考時間,必須背負盤面得贏 12 目以上(貼目 7 目半加上再貼 4 目以獲得 40 分鐘思考時間)的巨大壓力,最後鏖戰到 214 手不得不棄子認輸。

附帶一提,應氏杯的四強戰採取三戰兩勝制,而雙方的下一場對局將在後天再次開打。究竟一力九段能否力克強敵闖進冠軍戰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2021 年 1 月 13 日追記:昨天,代表日本出賽第 9 屆「應氏杯」的一力遼九段,在四強戰第二局再次不敵中國棋手謝科八段,以系列戰 0 勝 2 敗成績無緣闖進冠軍戰!)

 

2021 年 3 月 1 日追記:

 

上個月 22 日及 24 日,代表日本出戰第 22 屆「農心辛拉麵杯」的井山裕太九段(31 歲)和一力遼九段(23 歲),先後敗給韓國圍棋第一人申真諝九段(20 歲),致使日本隊連續 15 年在該項賽事成績墊底。

說到目前由韓國農心集團主辦的農心辛拉麵杯,是由日、中、韓各派五位選手出戰的團體賽事。相當特別地,這項比賽不但將參賽選手分成先鋒、次鋒、中鋒、副將、主將五種身分,更採取勝者持續對陣別隊棋手的擂台賽形式。

此次,代表日本隊出賽的五位棋手分別是許家元八段(23 歲・先鋒)村川大介九段(30 歲・次鋒)芝野虎丸九段(21 歲・中鋒)、井山九段(副將)、一力九段(主將),堪稱日本棋壇現階段的最強陣容。

 

此次在「農心辛拉麵杯」擔任日本隊主將的一力遼九段。.jpg

此次在「農心辛拉麵杯」擔任日本隊主將的一力遼九段。(圖片來源

 

話雖如此,日本隊的前三位選手卻在前兩輪賽事先後淘汰出局。更為尷尬的是,這已是日本隊近五年來的最佳成績。

到了 2 月下旬的第三輪賽事,在日本國內囊括五座頭銜的井山九段及一力九段陸續敗給韓國等級分第一的申真諝九段(副將)

附帶一提,申九段在 25 日的決勝戰力克中國圍棋第一人柯潔九段(23 歲・主將),也讓韓國奪下近四屆的第二次冠軍,同時也是韓國隊參加此項賽事的第十三冠。

 

2022 年 2 月 27 日追記:

 

昨天,由農心公司贊助的圍棋團體淘汰賽「農心辛拉麵杯」(簡稱「農心杯」,上演了由日本一力遼九段(24 歲)對決韓國申真諝九段(21 歲)的決勝戰,最後由綽號「申工智慧」的後者奪得勝利,同時締造韓國隊在本次賽事的第 14 個冠軍!

 

在日韓主將戰落敗的一力遼九段。.png

在日韓主將戰落敗的一力遼九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眾所皆知,獎金高達 5 億韓元(約新台幣 1150 萬元)的農心杯,是由南韓、中國、日本三國同場較勁的國際賽事。

按照規定,參賽隊伍由前鋒、次鋒、三將、副將、主將依序出賽,一旦出賽選手輸棋,便換下一位選手出場;相反地,若是出賽選手接連獲勝,就能一直留在場上。當另外兩隊全員敗退時,便由留下的隊伍獲得冠軍。

相較於韓國隊在此賽事拿下 14 次優勝,日本隊唯一獲得的冠軍已經是 2005 年的往事,而且近年還創下連續 15 年墊底的難堪紀錄,也讓曾為「圍棋最強國」的日本棋壇亟欲再次奮起。

此次,日本隊安排擁有棋聖、名人、本因坊、王座、碁聖五項頭銜的井山裕太九段(32 歲)擔任三將,而井山九段也不負眾望創下四連勝的優異成績,使得日本隊一度站在相當有利的領先位置。

話雖如此,井山九段被中國隊的羋昱廷九段(26 歲)擊敗後,作為韓國隊主將的申真諝九段又接連打敗中國隊和日本隊的三位棋士,進而上演韓國隊與日本隊兩位主將爭冠的戲碼。

根據圍棋 AI 的分析,一力遼九段在序盤階段都還稍微領先申真諝九段,但是後者從中盤階段開始可說是毫無破綻,終於為韓國隊拿下關鍵一勝。

附帶一提,申真諝九段由於行棋與AI推薦下法高度相似,故而獲得「申工智慧」這樣的綽號。現階段,他已在韓國排行榜連續 26 個月占據第一名,並從去年 6 月開始締造國際賽 28 連勝的驚人紀錄。

 

被戲稱為「申工智慧」的申真諝九段。.png

被戲稱為「申工智慧」的申真諝九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對於想重返榮耀的日本圍棋界來說,如何培養可與中國、韓國頂尖棋手一較高下的優秀人才,無疑是今後必須多花心力的重要課題。

 

2022 年 3 月 18 日追記:

 

今天,擁有棋聖、名人、本因坊、王座、碁聖五項頭銜的井山裕太五冠王(32 歲),於本屆棋聖戰第七局迎戰一力遼九段(24 歲)的強勢挑戰,結果由後者在第 199 手中盤獲勝,並以系列戰 4 勝 3 敗成績奪取生涯首座棋聖頭銜!

 

新科棋聖一力遼九段。.png

新科棋聖一力遼九段。(圖片來源:讀賣新聞

 

另一方面,井山五冠不但無緣挑戰個人職業生涯的棋聖戰 10 連霸,也讓日本棋壇從井山、關航太郎天元(20 歲)許家元十段(24 歲)三分天下的狀況,從而變成四強鼎立的局面。

 

 

延伸閱讀

日本圍棋界最年輕的頭銜擁有者芝野虎丸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