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國旅日棋士張栩九段(40 歲)在電視棋戰獲得職業生涯第 1000 勝(另有 451 敗 2 和 1 無勝負),成為日本圍棋史上第 28 位達成此項里程碑的職業棋士!

 

於今天締造職業千勝成績的張栩九段.jpg

張栩九段。(圖片來源

 

值得注意的是,名列「千勝俱樂部」的棋士當中,張栩九段的勝率(0.689)僅次於結城聰九段(48 歲,0. 729),從入段到千勝所花時間(26 年又 7 個月)只輸給山下敬吾九段(25 年 7 個月),而達成年齡(40 歲又 9 個月)僅落後結城九段(39 歲又 2 個月)及山下九段(40 歲又 2 個月),堪稱數一數二的頂尖棋士。

回顧生涯成績,張栩九段自 1994 年順利入段之後,不只在 2009 年榮登日本棋壇首位五冠王(碁聖‧名人‧天元‧王座‧十段),更於翌年締造「七大頭銜大滿貫」的難得紀錄(指七大頭銜至少各拿過一次,目前日本棋界僅趙治勳張栩井山裕太三人達成)

現階段,張栩九段一共奪取了 40 座頭銜(日本棋壇排名第 7),至於日本通算最多勝場數,則是趙治勳名譽名人(64 歲)創下的 1554 勝。

附帶一提,張栩九段是繼林海峰名譽天元(78歲)王立誠九段(61歲)王銘琬九段(58歲)之後,第四位在日本達成職業千勝的我國棋士。

 

延伸閱讀

張栩九段長女張心澄通過職業棋士考試 日本史上第二組家族四代棋士誕生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