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位於大阪的關西棋院舉辦第 45 屆「新人王戰」的決勝戰第 3 局,想不到竟然發生轉播室的實況解說傳進對局室的尷尬事件!

 

說到成立於 1975 年的新人王戰,可以說是年輕棋士能夠大顯身手的重要舞台,舉凡張栩九段(40 歲)井山裕太四冠(31 歲,棋聖‧名人‧本因坊‧天元)芝野虎丸二冠(20 歲,王座‧十段)等頂尖棋手都曾是這項賽事的優勝者。

昨天,打進新人王戰的佐田篤史七段(24 歲)關航太郎三段(18 歲)即將展開第三局賽事,而日本棋院和關西棋院也依照慣例在對局室架設攝影機,準備在比賽時於官方頻道同步轉播講解。

 

打進本屆新人王戰的佐田篤史七段(圖左)和關航太郎三段.png

打進本屆新人王戰的佐田篤史七段(圖左)和關航太郎三段。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然而,到了下午 4 點 12 分,對局室的攝影機麥克風竟然傳出轉播棋士的解說內容,而察覺事情有異的與會者連忙切掉攝影機電源並宣布比賽暫停。

在確認兩位參賽者都有意願繼續比賽後,與會者裁定比賽繼續進行,最後由關三段獲得勝利,並以系列戰 2 勝 1 敗成績取得本屆新人王頭銜。

根據工作人員的說法,對局室的攝影機是由日本棋院的轉播室透過網路遠端控制,卻因為操作者不小心調高與對局室通話的麥克風音量,導致講解內容傳進對局室內,也成為這次比賽的尷尬插曲。

 

2021 年 12 月 6 日追記:

 

假如各位有關注人工智慧(AI)相關新聞,您或許記得由英國科技公司「Google DeepMind」開發的人工智慧圍棋軟體「AlphaGo」,曾在 2016 年以 4 勝 1 敗戰績完美擊敗韓國頂尖棋士李世乭九段(38 歲)的報導。

今天,被日本棋界稱為「AI侍酒師」的關航太郎七段(20 歲),於本屆天元戰第四局中盤擊敗頭銜擁有者一力遼天元(24 歲)

值得注意的是,關七段不但以系列戰 3 勝 1 敗成績順利奪取天元頭銜(獎金 1300 萬日幣),還以入段 4 年 8 個月的時間刷新日本棋壇上最快奪得任一七大頭銜的難得紀錄!

 

新科天元關航太郎七段。.png

新科天元關航太郎七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日本圍棋界的天元頭銜,與棋聖、名人、本因坊、王座、碁聖、十段合稱為「七大頭銜」。

現階段,頭銜擁有者分別是井山裕太四冠王(32 歲,棋聖、名人、本因坊、碁聖)芝野虎丸王座(22 歲)許家元十段(23 歲),以及新科天元關航太郎。

附帶一提,「AI侍酒師」這個有趣綽號,源自關航太郎自成為職業棋士以來,便銳意研究大幅超越人類棋力的圍棋 AI 下法。

其後,他非但在去年打敗佐田篤史七段(25 歲)奪得「新人王」,更在今年搶下天元頭銜,成為繼芝野虎丸、許家元、一力遼之後,另一位有機會撼動井山霸權的有力挑戰者。

 

 

延伸閱讀

【時空偵探的日本行腳】《棋靈王》&《新參者》系列聖地巡禮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