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10 月 31 日),我國旅日棋士許家元八段(21 歲)在第 45 屆圍棋名人戰的最終預選決勝局打敗三村智保九段(50 歲),率先搶下名人戰循環賽的其中一張入場券!

 

 

正在第45屆天元戰挑戰井山裕太四冠的許家元八段.png

率先打進名人戰循環賽的許家元八段。(圖片來源:西日本新聞

 

上個月初,筆者曾和大家分享不到二十歲的芝野虎丸八段(19 歲),已經正式成為第 44 屆新科名人的棋界消息;另一方面,下屆圍棋名人戰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決定參賽者的最終預選。

按照規定,名人戰循環賽是由上屆名人戰的落敗者加上循環賽戰績前五名作為種子選手,另外保留三個名額給一路在預選過關斬將的優秀棋士。唯有在名人戰循環賽取得第一名成績,才能獲得挑戰現任名人的無上榮耀。

 

芝野虎丸名人是日本圍棋史上第一位不滿二十歲的頭銜擁有者.jpg

芝野虎丸名人是日本圍棋史上第一位不滿二十歲的頭銜擁有者。

 

目前,第 45 屆名人戰循環賽的參加者共有前任名人張栩九段(39 歲)井山裕太四冠(30 歲)山下敬吾九段(41 歲)河野臨九段(38 歲)羽根直樹碁聖(43 歲)村川大介十段(28 歲),加上剛取得入場資格的許家元八段。

至於最後的兩個名額,將由安達利昌六段(28 歲)─林漢傑八段(35 歲)一力遼八段(22 歲)藤澤里菜女流四冠(21 歲)這兩局的勝者拿下。

 

率先打進名人戰循環賽的許家元八段.png

第 45 屆圍棋名人戰的最終預選逐一進入決勝局。(圖片來源:日本棋院

 

值得注意的是,名人戰棋聖戰本因坊戰被視為日本圍棋界最重要的三大頭銜賽事。是故,這些循環賽的參賽資格不僅被賦予「黃金椅子」(「黄金の椅子」)的別名,能同時參加三大循環賽更是身為一流棋士的最佳證明。

附帶一提,許家元八段今年不但順利打入上述三大循環賽,目前正在第 45 屆天元戰與井山四冠戰成 1 勝 1 敗平手。究竟他能否繼去年奪下碁聖頭銜後,再次獲得七大頭銜的榮耀桂冠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1 年 2 月 1 日追記:

 

上個月 28 日,我國兩位旅日棋士許家元八段(23 歲)余正麒八段(25 歲)在「十段戰」挑戰者決定戰狹路相逢,最後由執黑棋的許家元八段中盤獲勝,職業生涯首次取得十段戰挑戰權!

 

獲得十段戰挑戰權的許家元八段。.png

獲得十段戰挑戰權的許家元八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十段戰這項比賽,與棋聖戰、名人戰、本因坊戰、王座戰、天元戰、碁聖戰並列為日本圍棋界的七大賽事。

現階段,十段頭銜的擁有者芝野虎丸二冠(21 歲,王座・十段)一力遼二冠(23 歲,天元・碁聖)及許家元八段並稱為「令和三羽烏」,堪稱日本棋界備受期待的三位新生代棋士。

回顧許家元八段和芝野二冠的歷次交手,前者成績是稍居下風的 5 勝 7 敗。自前年開始,許家元八段先後在 2019 年的「王座戰」挑戰者決定戰、2020 年的「本因坊戰」挑戰者決定戰加賽及「王座戰」五局勝負輸給芝野二冠。

話雖如此,許家元八段在去年的本因坊戰循環賽(11 月)和名人戰循環賽(12 月)兩度擊敗芝野二冠,成功報了先前的一箭之仇。

附帶一提,兩人的十段戰第一局將在 3 月 2 日正式開打。究竟許家元八段能否搶下職業生涯第二座「七大頭銜」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1 年 4 月 28 日追記:

 

今天,我國旅日棋士許家元八段(23 歲)在七大頭銜戰當中的「十段戰」第五局,於第 195 手中盤戰勝頭銜擁有者芝野虎丸二冠(21 歲,十段・王座),以系列戰 3 勝 2 敗成績奪得生涯首座十段頭銜!

現階段,日本棋壇的七大頭銜擁有者分別是井山裕太三冠(31 歲,棋聖・名人・本因坊)芝野虎丸王座、一力遼二冠(23 歲,天元・碁聖),以及許家元新科十段共四人。

 

許家元新科十段。.png

許家元新科十段。(圖片來源:產經新聞

 

比起兩度完成「七冠制霸」的井山三冠,後三位棋士因為同屬 20 歲出頭的年輕棋士,故而被日本棋界稱為「令和三羽烏」,意思是特別優秀的三位新生代棋手。

事實上,令和三羽烏當中最先打破「井山一強」局面的人,正是來自我國的許家元。

2018 年,許家元在第 43 屆碁聖戰以 3 勝 0 敗「直落三」之姿,擊敗當時獨占七大頭銜的井山裕太,頓時成為轟動日本棋壇的風雲人物。

遺憾的是,許家元在翌年的碁聖戰衛冕失利,反倒是接連奪取頭銜的芝野虎丸一力遼變成眾人焦點。

回顧許家元的圍棋之路,其實走得一點都不輕鬆。在他 4 歲的時候,身為業餘段位者的父親帶他去圍棋教室上課,其後便一頭栽進這個變化無窮的黑白世界。

透過同樣是我國旅日棋士、生涯擁有 11 座七大頭銜的王立誠九段(62 歲)介紹,許家元小學畢業後即赴日學棋,隨即拜入高林拓二七段(已歿)門下。

年僅 13 歲,就在一個語言不通、飯吃不慣的異國學棋,或許只有跟其他同門練棋時,才是許家元最為放鬆的時刻。

兩年後,許家元在日本棋院的職業棋士考試取得 14 勝 1 敗佳績,順利成為職業棋士。就在此時,他罹患肝癌長達十年的父親彷彿放下心中大石,以 58 歲壯齡不幸逝世。

到了許家元試圖衛冕碁聖戰期間,他的師父高林七段亦因爲大腸癌去世。直到人生最後的時光,高林七段都還在衷心期盼弟子們能成為井山裕太那般的優秀棋士。

如今,以許家元芝野虎丸一力遼為首的新生代棋士,一舉囊括七大頭銜當中的其中四個,正式宣告「下克上」的時代就此來臨。

究竟日本棋壇的頭銜版圖,是否會隨著上述三人的活躍而出現翻天覆地的大洗牌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1 年 10 月 2 日追記:

 

今天,我國旅日棋士許家元十段(23 歲),在本屆「阿含・桐山杯」(獎金 1000 萬日圓)決勝戰,中盤擊敗擁有「魔王」之稱的井山裕太四冠王(32 歲,棋聖・名人・本因坊·碁聖),成功奪下職業生涯首座桐山杯!

 

首次奪下阿含・桐山杯優勝的許家元十段。.png

首次奪下阿含・桐山杯優勝的許家元十段。(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不同於傳統的「七大頭銜戰」幾乎都由報社主辦,創設於 1994 年的「阿含・桐山杯」,是由佛教教團阿含宗(創設者為桐山靖雄)所贊助。

此次,許家元十段是繼王立誠九段(62 歲,1 次)張栩九段(41 歲,4 次)之後,第三位獲得此項棋戰優勝的我國棋士!

附帶一提,獎盃上寫著「八風不動」四個字耶會不會太酷惹XDDDD

 

2022 年 4 月 2 日追記:

 

假如各位對日本圍棋界有些認識,您一定聽過棋聖戰、名人戰、本因坊戰、王座戰、天元戰、碁聖戰、十段戰等「七大頭銜戰」。

事實上,日本棋壇除了上述賽事,還有一些獎金不輸七大頭銜戰的重要比賽。

今天,我國旅日棋士許家元十段(24 歲)在第 1 屆「帝警杯俊英戰」決勝三番勝負第 2 局,順利擊敗強敵芝野虎丸九段(22 歲),並以系列戰二連勝之姿奪得賽事優勝及 1000 萬日圓獎金!

 

奪下本屆「帝警杯俊英戰」優勝的許家元十段。.JPG

奪下本屆「帝警杯俊英戰」優勝的許家元十段。(圖片來源:日本棋院)

 

說到帝警株式會社贊助的「帝警杯俊英戰」,是年齡 25 歲以下的棋士才能參加的圍棋賽事。

值得注意的是,新設立的「帝警杯俊英戰」雖然不像七大頭銜戰那般歷史悠久,獎金卻比碁聖戰(800 萬日圓)和十段戰(700 萬日圓)還高,對於許十段今年的「獎金排行榜」名次可說是不無小補。

附帶一提,日本棋院去年的獎金排行榜前五名依序為井山裕太四冠(1 億 3384 萬日圓)一力遼棋聖(4428 萬日圓)芝野虎丸九段(4113 萬日圓)許家元十段(3742 萬日圓)藤澤里菜女流四冠(3199 萬日圓)

 

2022 年 4 月 7 日追記:

 

今天,許家元十段在本屆「十段戰」第三局,中盤打敗挑戰者余正麒八段(26 歲),並以系列戰三連勝之姿順利達成十段戰二連霸!

 

許家元十段成功衛冕頭銜。.JPG

許家元十段成功衛冕頭銜。(圖片來源:日本棋院)

 

附帶一提,上述兩位棋士目前亦在進行「名人戰」的挑戰者決定循環賽(每人須下 8 盤棋)。現階段,許十段以 2 勝 2 敗成績暫時落後芝野虎丸九段和余八段的 3 勝 1 敗。

究竟我國這兩位旅日棋士是否有機會成為名人戰的挑戰者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你不知道的日本】史無前例的日本圍棋七冠王井山裕太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