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有在關注日本棋壇,您或許知道被日本圍棋界稱為「七局勝負之鬼」的趙治勳名譽名人(64 歲)將在本月 14 日,與職業將棋界的渡邊明三冠(36 歲,名人‧棋王‧王將)展開同時對決將棋和圍棋的「異種格鬥棋戰」! 

 

 

趙治勳名譽名人.png

趙治勳名譽名人。(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活躍於昭和至平成時期的趙治勳,堪稱生來就是要在棋界掀起波瀾的頂尖奇才。

1962 年,年僅 6 歲的趙治勳跟著家人離開韓國,前往當時的圍棋最強國日本學棋,並得以拜入培育出石田秀芳二十四世本因坊(72 歲)加藤正夫名譽王座等傑出棋士的木谷實道場。

 

趙治勳赴日之初被視為「天才少年」。.png

趙治勳赴日之初被視為「天才少年」。(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眼見木谷實九段對趙治勳有著極高的評價,同門師兄大多認為他會在 10 歲以前當上職業棋士,想不到年幼的趙治勳一度熱衷玩耍而荒廢學棋,直到某日被木谷實九段的妻子嚴正指責,才終於幡然奮發振作。

翌年,趙治勳以 11 歲又 9 個月之齡入段,正式躋身職業棋士之列。若是不論透過特別選拔入段的仲邑堇初段(11 歲),趙治勳現階段仍是日本棋壇一般選拔中最年輕的入段紀錄。

成為職業棋士後,趙治勳鎮日潛心鑽研圍棋,並於 1980 年以 4 勝 1 敗 1 無勝負成績擊敗大竹英雄名人(78 歲),成為日本圍棋史上第一位韓國籍名人,進而在韓國颳起一陣圍棋旋風。

 

趙治勳以24歲之齡成為日本第一位韓國籍名人。.png

趙治勳以 24 歲之齡成為日本第一位韓國籍名人。(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其後,趙治勳先是在隔年打敗武宮正樹本因坊(69 歲)成為「名人本因坊」,接著在 1983 年的棋聖戰上演三連敗後四連勝的大逆轉劇情,榮登日本棋壇第一位同時擁有名人、棋聖、本因坊三大頭銜的「大三冠」!

附帶一提,日本圍棋界目前只有趙治勳和井山裕太四冠(31 歲,棋聖‧名人‧本因坊‧天元)兩人榮獲「大三冠」,可以說是許多棋士終其一生都未能達到的崇高目標。

就在趙治勳氣勢如日中天之際,同門勁敵小林光一(68 歲,張栩九段岳父)也逐漸追上他的腳步。1985 年,小林強勢挑戰當時剛完成名人戰五連霸的趙治勳,並在激戰七局之後成功奪取心心念念的名人頭銜。

到了翌年的棋聖戰,趙治勳不僅再次碰到小林光一上門踢館,更在對局前十天發生嚴重車禍。正當大家覺得對局無法如期舉行之時,趙治勳居然以「腦袋跟右手沒受傷」為由請纓出賽,更在比賽當天坐著輪椅下棋。

 

坐著輪椅下棋的趙治勳。.png

坐輪椅下棋的趙治勳。(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即便這次系列戰趙治勳以 2 勝 4 敗遭到小林光一奪走頭銜,卻讓所有棋迷看見他的熱血鬥魂。

1990 至 1992 年,面對意圖成為史上第二位「大三冠」的小林(當時已有棋聖、名人兩大頭銜),趙治勳連續三年在本因坊戰先後以 1 勝 3 敗後 3 連勝、2 連敗後 4 連勝、3 連敗後 4 連勝的驚人韌性硬是擋下小林,充分發揮「七局勝負之鬼」的真本領。

其後,趙治勳先是在 1994 年從小林光一手中搶回棋聖頭銜,接著又在 1996 年奪取武宮正樹的名人寶座,正式達成職業生涯第二度「大三冠」。

隨著時代更迭,日本圍棋界的霸者也從趙治勳交棒給張栩九段(40 歲)為首的「平成四天王」(其餘三人為山下敬吾九段、高尾紳路九段、羽根直樹九段),繼而傳到現在的井山裕太四冠

現階段,趙治勳名譽名人的職業勝場數(1554 勝,截至 11 月 4 日)及生涯頭銜數(75 座)仍然高居日本棋壇第一名。就算這些紀錄日後都有機會被打破,他仍用令人驚嘆的熱情留下了自己努力過的證明。

 

趙治勳目前仍是日本棋壇職業勝場數及生涯頭銜數第一人。.jpg

趙治勳目前仍是日本棋壇職業勝場數及生涯頭銜數第一人。

(圖片來源:產經新聞

 

延伸閱讀

日本圍棋界最年輕職業棋士誕生!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