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不熟悉日本圍棋界的讀者朋友來說,可能不知道本文主角井山裕太究竟是何許人也。不過,倘若大家看過圍棋動畫《棋靈王》這部作品,或許記得節目有個由職業棋士梅澤由香里五段(2013 年晉升六段,註 1)主持的圍棋小教室「GOGO棋靈王」

 

平成棋士第一人

 

2002 年,年僅 12 歲的井山在院生(以進入職業棋界作為目標的研習生)循環賽締造了驚人的 46 連勝,最後以 71 勝 8 敗的優異戰績,成為第一位生於平成時代(1989 年 1 月 8 日至 2019 年 4 月 30 日)的職業棋士。當時,梅澤五段曾在「GOGO棋靈王」訪問井山新初段的未來目標,而初出茅廬的井山則是如此回答:「首先是變成能奪取頭銜的優秀棋士,接下來還要成為能站上世界舞台的頂尖棋士。」

 

井山新初段曾在「GOGO棋靈王」接受梅澤五段專訪(Twitter).png

▲井山新初段曾在「GOGO棋靈王」接受梅澤五段專訪。

(圖片來源:Twitter)

 

所謂頭銜,是指職業棋士奪下棋戰優勝後獲得的稱號。目前,日本圍棋界有多達二十種職業棋戰,其中尤以棋聖名人本因坊王座天元碁聖十段七項頭銜最受棋界重視,因而合稱為「七大頭銜」

彷彿是要實踐自己發下的豪語一般,井山新初段在出道第一年就以 21 勝 4 敗的優秀成績快速晉升二段,更於翌年開始在備受矚目的「七大頭銜戰」選拔賽(註 2)先後打敗位居八段或九段的高段棋士。

到了 2005 年,井山先是以破竹之勢順利晉升四段,接著又在第 12 屆「阿含桐山杯」擊敗多位傑出棋士。最後,他不但以 16 歲之齡成為日本圍棋史上最年輕的頭銜擁有者,更因為符合昇段資格,瞬間變成日本棋界最年少的七段棋士(註 3)。年底結算成績時,井山又以全年勝率高達 75.5%(40 勝 13 敗)的出色表現,勇奪當年的「勝率第1位賞」!

 

奪下生涯首座「七大頭銜」

 

透過不斷和頂尖棋士切磋棋藝,始終與「七大頭銜戰」擦身而過的井山終於在 2007 年接連闖進第 32 屆棋聖戰和第 33 屆名人戰的選拔賽決賽,並以 17 歲又 10 個月的年紀寫下「三大循環賽」參加者的最年輕紀錄(註 4)

這邊說的「三大循環賽」,是指棋聖戰名人戰本因坊戰的選拔賽決賽。在日本職業棋戰當中,這三項賽事的獎金最為豐厚(依序為 4500 萬、3000 萬、2800 萬日圓),能打進「三大循環賽」遂被視為一流棋士的最佳證明。

 

職業生涯擁有75座頭銜的趙治勳,是日本棋界第一位同時擁有棋聖、名人、本因坊三大頭銜的棋士(朝日新聞).jpg

▲職業生涯擁有 75 座頭銜的趙治勳,是日本棋界第一位同時擁有棋聖、名人、本因坊三大頭銜的棋士。(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2008 年,井山七段在名人戰的選拔賽決賽成功取得挑戰我國旅日棋士張栩名人的權利,不僅因此滿足晉升八段條件(註 5),更以年僅 19 歲又 3 個月刷新「七大頭銜戰」的最年輕挑戰紀錄。

即使井山在當年的名人戰以 3 勝 4 敗成績鎩羽而歸,他於翌年再度搶下對決張栩名人的門票,並在首戰吞敗後連拿四勝,以 20 歲又 4 個月之齡成為日本圍棋史上最年輕的七大頭銜擁有者暨最快晉升九段的職業棋士(註 6)

 

井山4連勝!史上最年少二十歳の名人誕生!!【第34期名人戦七番勝負第5局】(日本棋院).jpg

▲井山裕太年僅 20 歲便成功奪下名人頭銜。(圖片來源:日本棋院)

 

獲得生涯首座七大頭銜之後,躋身一流棋士行列的井山宛如打通任督二脈,開始在各大頭銜戰逐一嶄露鋒芒。2011 年,井山雖然在第 36 屆名人戰敗給挑戰者山下敬吾本因坊,卻先後奪取了十段和天元兩大頭銜。

翌年,井山二冠先是在第 67 屆本因坊戰和第 37 屆碁聖戰擊敗頭銜擁有者,以 23 歲又 2 個月的年紀榮登最年輕四冠王;接著,他又在第 60 屆王座戰以「直落三」(連勝三局提前贏得比賽)之姿打敗張栩王座,成為日本棋壇繼張栩之後,第二位同時擁有五項頭銜的超優秀棋士!

 

張栩(左二)和井山裕太(左三)是日本圍棋史上唯二榮登五冠王的頂尖棋士(朝日新聞中文網).jpg

▲張栩(左二)和井山裕太(左三)是日本圍棋史上唯二榮登五冠王的頂尖棋士。(圖片來源:朝日新聞中文網)

 

來到 2013 年,井山五冠又在第 37 屆棋聖戰以 4 勝 2 敗成績擊敗張栩棋聖,非但成為第一位同時囊括六項頭銜的棋士,更締造日本圍棋史上第三位暨最年輕達成「大滿貫」(指職業生涯完成七大頭銜至少各拿過一次的成就,註 7)的偉大紀錄,就此象徵「井山一強」時代正式來臨!

 

繼續閱讀:【時空偵探的日本學】「井山一強」時代即將畫下句點?從兩度獨占七大頭銜的井山裕太看日本現代圍棋史(下)

 


註 1:職業圍棋的段位一共分為九個等級,以初段作為起點,滿足特定條件即可昇段,最高可晉升至九段。除特別說明外,內文提到的段位皆為該名棋士的當年段位,未必是現在的最新段位。

 

註 2:概括來說,七大頭銜戰的選拔賽可以分為預賽、複賽、決賽三大階段。只有在決賽獲勝的棋士,才有資格和現任頭銜者進行五到七局不等的頭銜戰。

 

註 3:日本棋院的七段昇段條件包含:(1)在特定棋戰累計 120 勝;(2)在名列獎金排行榜的六段棋士當中排名第一;(3)在阿含桐山杯龍星戰取得優勝;(4)成為天元戰王座戰碁聖戰十段戰任一賽事的挑戰者;(5)打進棋聖戰名人戰本因坊戰任一賽事的選拔賽決賽。

 

註 4:這項紀錄在 2014 年已被一力遼七段以 16 歲又 9 個月之齡再度刷新。

 

註 5:日本棋院的八段昇段條件包含:(1)在特定棋戰累計 150 勝;(2)成為棋聖戰名人戰本因坊戰任一賽事的挑戰者;(3)獲得天元王座碁聖十段任一頭銜一次;(4)在特定國際棋戰獲得亞軍。

 

註 6:今年 10 月,年僅 19 歲又 11 個月的芝野虎丸八段在第 44 屆名人戰打敗張栩名人,非但刷新了七大頭銜擁有者的最年輕紀錄,更僅花費 5 年又 1 個月便晉升九段,大幅超越井山原本樹立的最速里程碑(8 年又 10 個月)

 

註 7:目前,日本棋界僅趙治勳、張栩、井山裕太三位棋士達成此項紀錄。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