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作者沒明說的角色命名趣味:《豐臣公主》的另一種讀法(六)

‧長宗我部:如果大家有看去年的  NHK  大河劇《真田丸》,應該一下子就能猜到這個角色是以「大坂城五人眾之一的長宗我部盛親(1575-1615)作為原型。 

 

長宗我部盛親.jpg

《真田丸》裡的長宗我部盛親(阿南健治飾)。(圖片來源

 

盛親是四國猛將長宗我部元親(1539-1599)的四男。常理來說,排行第四的盛親其實沒有繼承長宗我部家的資格。不過,元親的長子信親(1565-1587)年僅 22 歲就在攻打九州的戰事中戰死沙場。在元親的強硬安排下,家中的反對勢力遭到整肅,而盛親則是娶了信親之女(即盛親姪女)為妻,成為長宗我部家的新一代接班人。

由於這種繼承方式可說是過於異常,盛親的元服儀式雖然請來豐臣家重臣增田長盛(1545-1615)擔任加冠者,並且獲賜「盛」字名諱,據說盛親的繼承權利並未獲得豐臣家的正式批准。是故,到了  1600  年(慶長 5 年)的關原之戰,盛親為了支援增田長盛獲得豐臣家的認可,便率軍加入了西軍陣營,卻因為早就成為東軍內應的吉川廣家(1561-1625)刻意阻撓而無法出戰,最後只好黯然逃回領地土佐國(今高知縣)。

 

関ヶ原布陣図.png

關原之戰布陣圖。盛親的營地位於南宮山的東南方,距離東軍可說是相當遙遠。(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戰後,盛親的領土遭到沒收,成為蟄居京都的無業浪人。1614 年(慶長 19 年),隨著豐臣、德川兩家的衝突逐漸升級,意圖復興家業的盛親便帶著昔日的家臣團再次投入豐臣陣營,成為與真田信繁(幸村)後藤基次等人並列的「大坂城五人眾」之一。

大坂夏之陣期間,盛親與豐臣家重臣木村重成(?-1615)試圖攻擊敵軍主帥德川家康(1543-1616)的本陣,因而與德川方先鋒藤堂高虎(1556-1630)爆發了八尾‧若江之戰。即便盛親奮勇擊退了藤堂隊的猛烈攻擊,無奈己軍也損失慘重,只能被迫撤回大坂城。大坂城陷之後,盛親在逃亡途中遭到德川方大名蜂須賀至鎮(1586-1620,蜂須賀正勝之孫)逮捕,最後被押往京都六條河原斬首示眾,享年  41  歲。

‧木村:雖然小說將其設定為無足輕重的過場小角色,這個姓氏其實是來自豐臣秀賴(1593-1615)的乳兄弟木村重成

 

木村重成.jpg

《真田丸》裡的木村重成(白石隼也飾)。(圖片來源

 

端賴於母親是主君秀賴的乳母,重成在年少時期就已深獲秀賴信任,得以成為豐臣家的重臣。1614 年,重成眼見德川家康的野心已可說是昭然若揭,便與大野治長渡邊糺(?-1615,其母為淀殿側近)等人支持對德川方開戰,也連帶導致了家老片桐且元的出走。

伴隨著大坂冬之陣的爆發,重成奉命攻擊進犯的德川軍,並在後藤基次的支援下殺死佐竹軍的家老澀江政光(1574-1614)。其後,因應德川陣營所提出的和議要求,重成擔任豐臣家的正使與幕府將軍德川秀忠交換了誓書,並以不卑不亢的應對態度獲得敵我雙方的一致讚揚。

翌年,德川家再次發兵攻打大坂城,是為大坂夏之陣。此時,重成受命與長宗我部盛親一同率軍前往大坂城東南方的八尾若江一帶,並與德川方的先鋒藤堂高虎井伊直孝(1590-1659)部隊發生激戰。

 

大阪落城大戦図.jpg

浮世繪師歌川芳虎筆下的《大阪落城大戰圖》,中央騎黑馬的年輕武者即為木村重成。

 

即便重成順利擊破藤堂隊的右翼軍隊,卻已無力抵抗井伊隊的陸續增援。最後,木村本隊遭到井伊隊擊破,而重成則是被井伊家臣安藤重勝所殺。戰後,安藤重勝將重成的首級祕密地帶回彥根,並且慎重地葬於安藤一族的菩提寺宗安寺,以此表達對於這位悲劇英雄的誠摯敬意。

 

►繼續閱讀:作者沒明說的角色命名趣味:《豐臣公主》的另一種讀法(八)

►延伸閱讀:「大坂夏之陣激戰地」巡禮:時不我與的兩位武將和一心寺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