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本戰國迷來說,發生於 1600 年(慶長 5 年)「關原之戰」堪稱是知名度最高的重要戰役之一。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這場造成豐臣、德川兩家勢力消長的關鍵戰役,在戰事發生當時其實是另有其名!?

 

根據《每日新聞》今天的報導(新聞連結已失效,標題為「<関ケ原>戦いの場所は「青野カ原」 合戦直後の文書に記載」,目前保管於京都市右京區陽明文庫的古文書〈前久書狀〉記載這場戰事並非發生於關原,而是位於關原東方的青野原(今岐阜縣大垣市青野町

 

青野原位置圖.png

青野原位於關原東方,兩地大約相距 10 公里。(圖片來源:Google 地圖)

 

〈前久書狀〉是戰國至江戶時期的公卿近衛前久(1536-1612)寫於關原之戰五天後(9 月 20 日)的書信。值得注意的是,關原之戰雖然流傳了相當多的戰爭故事,卻鮮少留下戰事當時的一手史料。是故,專家認為〈前久書狀〉實可說是認識這場戰爭的第一級史料。 

 

在此之前,這封書信雖然曾經收錄於二戰以前完成的《編年史料稿本》一書,卻僅是部分節錄而非全文公開。此次,相關人士為了編纂《陽明文庫叢書》而對文書進行了更為詳細的調查,意外發現〈前久書狀〉不僅正確記載了德川家康(1543-1616)前往江戶城的日期與小早川秀秋(1582-1602)的倒戈事件,還將這場戰役稱之為「青野原合戰」(「青野カ原ニテノ合戦」

 

「前久書状」の一部。2行目に「青野カ原ニテノ合戦」との記述がある.png

〈前久書狀〉將關原之戰稱之為「青野原合戰」。(圖片來源

 

青野原位於關原東方約 10 公里處,在 1338 年(延元 3 年 / 曆應元年)曾經發生過南北朝對抗的「青野原之戰」。對於戰國時期的武將來說,比起當時沒沒無聞的關原一地,鄰近的青野原可謂更為知名。 

 

是故,除了〈前久書狀〉之外,參與了關原之戰的吉川廣家(1561-1625)也記載此次戰事是發生於青野原;而東軍盟主德川家康則是在戰事當天寄給伊達政宗(1567-1636)的書信中如此寫道:「今天午刻,我們在美濃(今岐阜縣)的山裡進行戰事」(「今十五日午刻、於濃州山中及一戦」)。有鑑於此,研究者遂認為當時的人們很可能並未將這場戰役稱之為關原之戰

 

津川版家康.png

德川家康僅寫到戰事發生於「濃州山中」,並未提到關原地名。圖為津川雅彥所飾演的德川家康。(圖片來源

 

至於將這場戰役稱作「關原之戰」的說法,很可能來自時間比〈前久書狀〉略晚的島津家古文書。任職於石川縣立歷史博物館的藤井讓治館長便認為「隨著這份有著豐富資料的史料出現,將有可能改變我們對於『關原之戰』的舊有認知。」

 

(2017 年 4 月 15 日重新改寫)

 

►延伸閱讀:成為喵星人基地的歷史景點:吉香公園

 

►繼續閱讀:充滿謎團的「關原之戰」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