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作者沒明說的角色命名趣味:《豐臣公主》的另一種讀法(一)

真田家

‧幸一:從住在大阪、姓氏為「真田」、名字有「幸」字等線索來看,這個角色很明顯是來自赫赫有名的戰國武將真田幸村。令人意外的是,根據目前已經發現的史料證據來推斷,大家耳熟能詳的「幸村」之名很可能是後世說書人所自行創造的別名。至於這位武將的真正名諱,則是與「甲斐之虎」武田信玄之弟同名,稱為「信繁」

在信繁去世近兩百年之後,江戶幕府為了編纂大名與旗本的家譜,便向松代藩主真田家(信繁兄長信之的後代)詢問了「幸村」一名的由來,得到「『幸村』是信繁進入大坂城之後所自稱的名字」這樣的回答。究竟這個說法是真的有其依據,還是純粹因為跟信繁不熟所造成的以訛傳訛,或許只有老天爺才知道真正的答案了(笑)

真田信繁.jpg

以「幸村」一名廣為人知的真田信繁。

‧竹子:從作品的人物設定來看,身為幸一妻子的竹子即是指信繁的正室竹林院。1600 年(慶長 5 年),竹林院陪同遭受關原戰敗牽連的昌幸信繁父子移居紀伊國的九度山,並在十四年後跟著信繁大助父子進入豐臣家的大坂城

1615 年(慶長 20 年),竹林院趕在大坂城陷之前帶著子女逃出城池,卻隨即被德川方的紀伊藩主淺野長晟捕獲。在交出豐臣秀賴賞賜給信繁的  57  枚金幣之後,竹林院得以獲赦出家,最後在京都渡完她的餘生。

竹林院.jpg

在NHK大河劇《真田丸》中飾演竹林院的松岡茉優。(圖片來源

‧昌一:按照同樣的推理邏輯,昌一之名當然是來自信繁之父真田昌幸。值得注意的是,身為三男的昌幸一開始繼承的並非真田家,而是以養子身分成為主君武田信玄的親戚──武藤家的繼承人。

然而,由於昌幸的兄長信綱昌輝在 1575 年(天正 3 年)的「長篠之戰」中雙雙戰死,為了避免真田家就此絕後,此時名為「武藤喜兵衛」的昌幸才在主君武田勝賴(信玄之子)的同意之下恢復「真田」姓,從此展開了他在各大勢力之間努力求生存的「小大名奮鬥記」。

真田昌幸.jpg

一度成為武藤家繼承人的真田昌幸。

‧大輔:乍看之下,「大輔」是個極為常見的日本名字。不過,若是大家知道大輔的日文讀作「だいすけ」(daisuke),或許就能猜到這個角色正是以真田幸村之子大助(だいすけ)作為原型。

1614 年(慶長 19 年),未滿  15  歲的大助跟著父親加入了岌岌可危的豐臣陣營,並且在翌年的「大坂夏之陣」參戰負傷。大坂城陷落前夕,留守大坂城的大助婉拒了其他將領勸他離城逃走的建議,選擇為主君豐臣秀賴殉死,並被葬於今天的九度山善名稱院

真田幸昌.jpg

為主君豐臣秀賴殉死的真田大助。

 

►繼續閱讀:作者沒明說的角色命名趣味:《豐臣公主》的另一種讀法(三)

►延伸閱讀:《真田丸》聖地巡禮第一彈:大阪城與真田丸

►同場加映:【戰國日本的職場求生術】化危機為轉機,利用主家動盪之際趁勢獨立的真田昌幸(上)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