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冒昧,今年的 NHK 大河劇《真田丸》總算進入最為關鍵的「大坂之陣」篇。對於有在追這部戲劇的朋友來說,除了堺雅人所主演的真田信繁(幸村,?-1615)之外,哀川翔所飾演的後藤又兵衛(基次,1560-1615)應該也算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主要配角之一吧!

 

哀川翔.jpg

在 NHK 大河劇《真田丸》中飾演後藤又兵衛的哀川翔。

(圖片來源:《真田丸》官網)

 

說起後藤又兵衛的大名,他可是在兩次大坂之陣(冬之陣夏之陣)中與真田信繁毛利勝永長宗我部盛親明石全登合稱為「大坂城五人眾」的重要將領。大坂夏之陣之時,又兵衛在大坂城南方的小松山迎擊德川大軍,最後在寡不敵眾的狀態下壯烈戰死。

 

關於又兵衛的最後一幕,以往大多以「戰死」一筆簡單帶過。不過,根據《讀賣新聞》與《日本經濟新聞》本月 17 日的新聞報導,京都府內發現了一則記載又兵衛生前最後場景的珍貴文書。

 

大坂夏の陣で討ち死に、後藤又兵衛最期の記録.jpg

描述後藤又兵衛生前最後場景的珍貴文書。圖片來源

 

根據這份新史料的描述,腰部受到重傷的又兵衛為了不讓敵人奪去首級,便交代屬下以主君豐臣秀賴賜與的短刀「行光」為自己進行介錯(附註)。另外,由於士兵無法在混戰之中將又兵衛的首級帶回大坂城,便取下又兵衛的個人標誌かえり半月,以作為又兵衛確實已經捐軀沙場的證明信物。

 

這份記載了又兵衛生前最後場景的珍貴文書,後來就由向主君秀賴報告此事的又兵衛屬下金万平右衛門一家保管至今。專業人士認為這封文書足以看出又兵衛對於秀賴的忠誠心,可說是份極為貴重的難得史料。

 

(2017 年 3 月 15 日重新改寫)

 

延伸閱讀

 

「大坂夏之陣激戰地」巡禮:時不我與的兩位武將和一心寺

 

──
附註:切腹者為了減輕痛苦,時常要求好友或親信在自己切腹時,用刀砍下自己的頭顱,稱為「介錯」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