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曾經短暫終結日本戰國時代(1467-1590)羽柴(豐臣)秀吉,許多朋友對他的印象可能是善於掌握人心的稀世天才。

 

有趣的是,兵庫縣立歷史博物館(姬路市)與東京大學史料編纂所昨天(8 日)宣布他們發現許多織田信長親信寄給秀吉的新史料,並從內容及數量研判秀吉極有可能具有極度渴望別人肯定的性格。

 

電影《清須會議》劇中的羽柴秀吉(大泉洋 飾)和柴田勝家(役所廣司 飾)。.jpg

電影《清須會議》劇中的羽柴秀吉(大泉洋 飾)和柴田勝家(役所廣司 飾)。

(圖片來源:《清須會議》)

 

根據兵庫縣立歷史博物館的說法,本次一共發現 35 封文書的抄本,至於原件應該是在直到 1582 年「本能寺之變」爆發的數年之間寫成。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文書大約有半數是織田信長的親信針對秀吉報告戰況的來信所寫的回信。

若是觀察這些信長親信寄出的書信,內文大多以「感謝來信」、「久未問候」等文句作為開頭,接著稱讚秀吉基於信長命令對播磨國武將別所長治進行斷糧作戰所立下的功績。

說到此次之所以會發現彙整這些抄本的冊子,起因是東大史料編纂所的村井祐樹准教授(日本中世史)在網拍看到這份冊子,進而對其內文進行分析。

 

由信長親信寫給羽柴秀吉的回信。.png

由信長親信寫給羽柴秀吉的回信。(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村井准教授表示從回信的內容來看,起因應該是秀吉向並未特別親近的 20 多位信長親信寄送了宣揚自身戰功的書信,而信長的親信們收到這封書信後,基於客套或恭維所寫的回信。

對此,村井准教授認為即便信長要求秀吉頻繁回報前線戰況,這種原本不需大張旗鼓宣揚的事情,秀吉卻同時向信長親信賣力宣傳,由此不難看出秀吉希望儘可能讓大家知曉自己功績的有趣心態。

 

延伸閱讀

豐臣秀吉最後的城池!充滿謎團的「京都新城」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