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對日本刀感興趣,您或許知道日本自古以來便相信刀寄宿著神與靈力。此外,日本刀不但被視為武士之魂,對於貴族而言也是地位與權威的具體象徵。

 

位於日本奈良縣的春日大社,自平安時代(794-1185)以降便有許多貴族與武士奉納最高級的刀劍,也讓春日大社國寶殿被譽為「平安的正倉院」(按:正倉院以收藏許多歷史悠久的精美工藝品著稱)

事實上,擁有諸多國寶和重要文化財等級日本刀的春日大社國寶殿,從上個月開始推出「貴族的榮譽・武士之魂—關白・將軍的刀」特展,立時吸引廣大刀劍粉絲的熱烈關注!

眾所皆知,日本早期的刀劍曾受到唐朝「裝飾刀」的深刻影響。這些刀劍與其說是實用的武器,倒不如說是貴族穿著正裝時用來強化威嚴的裝飾,所以也被稱為「飾劍」,例如名列國寶的「黑漆平文飾劍」即屬一例。

 

平安時代的貴族正裝(復原品)及展示威嚴的飾劍。.png

平安時代的貴族正裝(復原品)及展示威嚴的飾劍。(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至於擺放於展示室中央的國寶「金裝花押散兵庫鎖太刀」,則是南北朝時代(14 世紀)由室町幕府的足利將軍家奉納、刃長達 94 公分的「大太刀」。值得一提的是,這把日本刀非但在銀板的鞘和柄上鍍金,還有數個足利家的花押,相當具有特色。

相較之下,同樣屬於國寶的「菱作打刀」刃長僅有 46 公分,是由藤原氏的葉室長宗於 1384 年奉納。

 

足利將軍家奉納的「金裝花押散兵庫鎖太刀」(國寶)。.png

足利將軍家奉納的「金裝花押散兵庫鎖太刀」(國寶)。(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以平安時代太刀重製的「菱作打刀」(國寶)。.png

以平安時代太刀重製的「菱作打刀」(國寶)。(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奉納於春日大社的刀劍大多未用於實戰,得以讓後人知曉這些刀劍製作時的樣貌。假如各位對日本刀有興趣,可以在 3 月底前到春日大社實地走訪參觀一番喔!

 

延伸閱讀

北野天滿宮名刀「鬼切丸」將藉由群眾募資重獲新生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