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對古文明感興趣,您一定聽過美索不達米亞古埃及這些上古文明。

 

話雖如此,您可能不知道位於土耳其的安納托利亞地區,可能存在著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神殿。

最近,日本的東京大學與千葉工業大學攜手合作,正式投入當地巨石遺跡的調查工作!

說到安納托利亞地區的哥貝克力石陣(Göbekli Tepe,2018 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和Karahan Tepe等巨石遺跡,坐落於幼發拉底河的上游一帶。

 

哥貝克力石陣的神殿遺跡。.png

哥貝克力石陣的神殿遺跡。(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自 1995 年至 2014 年,德國的考古團隊長期負責哥貝克力石陣的挖掘工作,並在該處遺跡發現六個被高度 1.5 公尺至 6 公尺、數量約 120 根的 T 字形石柱圍繞的神殿遺址。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石柱不但刻有獅子、狼等動物的浮雕,透過放射性定年法還進一步發現它們大約建於 12000 年前。

 

哥貝克力石陣的T字形石柱。.png

哥貝克力石陣的T字形石柱。(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另一方面,位於哥貝克力石陣東南方 30 公里的 Karahan Tepe 遺跡,則由土耳其的研究團隊長年進行調查,目前已發現超過 200 根的 T 字形石柱,推測規模應該比哥貝克力石陣大上許多。

附帶一提,建於 12000 年前的哥貝克力石陣,非但將人類開始農耕與畜牧的時間點往上推進了 2000 年,並且比古埃及修建金字塔、美索不達米亞出現都市國家還早了 7000 年,故而引起考古學界熱烈關注。

 

延伸閱讀

古羅馬神廟地下發現神祕石棺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