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義大利考古團隊宣布在一間古羅馬神廟地底下,發現一口約在西元前 6 世紀下葬的石棺,部分專家相信這口空棺與古羅馬建城英雄羅穆路斯(Romulus)密切相關!

 

位於古羅馬神廟地底下的神祕石棺.jpg

位於古羅馬神廟地底下的神祕石棺。(圖片來源:BBC

 

根據古羅馬傳說,羅穆路斯於西元前 753 年殺害孿生兄弟雷穆斯(Remus)之後,隨即在巴拉丁諾山(Palatine Hill) 興建羅馬城。然而,有些專家認為這口空棺可能與羅穆路斯毫無關係,甚至懷疑羅穆路斯及雷穆斯並非真實存在過的歷史人物。

之所以出現上述質疑,原因在於羅穆路斯及雷穆斯的生平實在過於離奇。相傳這對兄弟是戰神馬爾斯(Mars)和女祭司雷亞·西爾維亞(Rhea Silvia)的兒子,在誕生後不久就被外叔公阿穆利烏斯(Amulius,時為Alba Longa領主)下令拋棄,最後先後由母狼和牧羊人撫養長大。

其後,羅穆路斯及雷穆斯先是聚眾向阿穆利烏斯復仇成功,接著為了在何處建城發生嚴重爭執。最後,羅穆路斯無法忍受雷穆斯的挑釁行為,憤而將其殺害,並在巴拉丁諾山建造羅馬城。

 

將戰利品獻祭給神廟的羅穆盧斯.jpg

準備獻祭戰利品的羅穆盧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巴拉丁諾山現狀.jpg

巴拉丁諾山現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話說回來,對於考古學家此次發現的石棺為何沒有羅穆路斯的骸骨,古羅馬故事則是提供了兩種解釋:其一是羅穆路斯在長期執政後某日遭遇颶風而超自然消失,另一種說法則是他被政敵殺害並分屍,故而有考古學家認為這口石棺可能是為了紀念羅穆路斯所設置的衣冠塚。

無論真相究竟為何,這間古羅馬神廟和這口神祕石棺預計將在兩年後開放遊客參觀。究竟之後會不會挖出足以解開謎團的考古文物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延伸閱讀

一夕消失的古城市:龐貝城考古新聞彙整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