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喜歡觀賞由日本 NHK 製作的大河劇,您一定聽過由知名演員堺雅人主演、以戰國名將真田信繁(幸村)作為主角的《真田丸》(2016 年)

 

受到這部日劇的影響,目前就讀新潟市立牡丹山小學校的鈴木絆奈小朋友(12 歲),在今年暑假的自由研究竟然利用發泡膠、紙黏土、壓克力顏料製作了真田丸的大型模型!

 

鈴木絆奈小朋友製作的真田丸模型。.png

鈴木絆奈小朋友製作的真田丸模型。(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眾所皆知,真田丸是真田信繁在 1614 年的大坂冬之陣前夕,於大坂城南方修築的出城。

對於從小就喜歡歷史的絆奈而言,支持弱小豐臣家力抗德川大軍的真田信繁,無疑是最酷的英雄人物。

因此,絆奈在今年夏天不但和家人一同收看了《真田丸》的 DVD,更決定在自由研究重建這座讓德川軍久攻不下的名城。

說到這個長度約 60 公分、寬度約 90 公分、高度約 40 公分真田丸模型,是以在建材超市選購的木板當作底層,接著在其上鋪設厚達 30 公分的發泡膠,再以紙黏土覆蓋其上,最後用壓克力顏料加以上色,終於完成擁有護城河、土橋及半圓形城池的巨大模型。

 

利用電腦動畫製作的真田丸。.jpg

利用電腦動畫製作的真田丸。

 

值得注意的是,絆奈製作的真田丸模型不但完美重現用來防止敵人入侵、而在斜面鋪設的「逆茂木」,就連櫓、兵舍、繪有真田家旗印「六文錢」的紅旗乃至狹間(讓火槍射擊的槍眼)、石落(向下投石的開口)等細節都沒遺漏。

之所以能做得如此精緻,原因在於絆奈參考了《真田丸》DVD 收錄的特典映像。在該段影片中,負責城郭考證工作的奈良大學教授千田嘉博利用戲劇使用的布景,仔細解說真田丸的巧妙之處。

談起絆奈開始喜歡歷史的契機,源自她在小學二年級時,偶然在圖書室發現了日本城池的圖鑑。

到了四年級,她與家人前往被日本政府登錄為國寶的犬山城天守(愛知縣犬山市)旅遊,深深被這座天守的歷史氛圍所感動。

 

犬山城。.jpg

犬山城天守。(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其後,她在當年暑假的自由研究,便以瓦楞紙板與免洗筷打造了長 25 公分、寬 30 公分、高 40 公分的犬山城天守模型,進而以這件模型代表學校參加新潟市的小學生作品展。

到了今年,絆奈原本期待自己努力製作的真田丸模型能夠再次代表學校參展,卻因為該展覽現在只收理科學習或自然科學相關的作品,因而難以如願。

看到絆奈為此格外沮喪,她的父親正實先生(48 歲)決定冒昧寫電子郵件給經常在電視節目介紹城池的千田嘉博教授。

除了在信中提及絆奈製作真田丸模型的由來,正實先生還附上模型的影片和照片,期待千田教授能夠給予絆奈一些鼓勵和建議。

令人驚訝的是,千田教授不但在收到信當天立刻回信,還表示人們要光憑想像正確理解城池的立體形狀非常不容易,故而絆奈能透過自己思考完成3次元的真田丸模型,著實相當不簡單!

 

千田嘉博教授。.png

千田嘉博教授。(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絆奈製作的真田丸模型將在下個月 18 日至 19 日,於橫濱市西區的活動「城池EXPO2021」作為展品之一公開展示。

對於名城鐵粉絆奈而言,這無疑是最棒的鼓舞與獎勵。希望她未來能夠實現成為歷史學者的夢想。

 

 

延伸閱讀

時不我與的兩位武將與一心寺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