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家有看過 2013 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相信您一定對徐展元主播的名言「我真的好想贏韓國」還記憶猶新。不過,您可能不知道對於日本的資深圍棋迷來說,徐主播發自內心的忘情吶喊,恰好不偏不倚說中他們最深層的焦慮和期盼。
 
去年 1 月,統籌日本職業圍棋相關事務的日本棋院,宣布基於「普及圍棋」與「在國際比賽奪勝」等目的,決定設立「英才特別採用推薦棋士制度」錄取天賦異稟的國小孩童,並以年僅 9 歲的仲邑堇作為第一位適用者。
 

「圍棋天才少女」仲邑堇(中央女孩)透過英才特別採用推薦棋士制度,成為日本史上最年輕的職業棋士.jpg

▲「圍棋天才少女」仲邑堇(中央女孩)透過英才特別採用推薦棋士制度,成為日本史上最年輕的職業棋士。(圖片來源:產經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藉由「英才特別採用推薦棋士制度」踏入職業圍棋界的孩子,並未參加傳統的職業棋士考試,而是經由頭銜擁有者(註 1)及國家隊教練審查其是否具備值得栽培的優異潛力。
 
舉例來說,仲邑堇便是由我國旅日棋士張栩名人(此為當時頭銜,見註 2)擔任鑑定棋力的主考官,並獲得日本圍棋第一人井山裕太五冠王認可,使仲邑堇得以成為日本圍棋史上最年輕的職業棋士!
 

我國旅日棋士張栩名人給予仲邑堇的棋藝高度好評.png

▲我國旅日棋士張栩名人對於仲邑堇的棋藝給予高度好評。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仲邑堇之所以擁有讓張栩井山裕太等頂尖棋士讚不絕口的堅強實力,除了她的父母分別是日本棋院的九段棋士和業餘段位者(註 3)之外,亦與她從 7 歲開始便前往韓國的圍棋道場學棋關係匪淺。值得注意的是,從日本職業棋士特別將女兒送到韓國學棋來看,不難發現日本和韓國的圍棋實力已經出現巨大落差。
 
事實上,日本棋壇在上個世紀仍是世界圍棋的最高殿堂,故而吸引中、韓兩國的傳奇棋手吳清源曺薰鉉先後在 1928 年與 1963 年赴日學棋,繼而成為名滿天下的「昭和最強棋士」和「圍棋皇帝」。然而,日本圍棋界的獨強地位到了 1990 年代,卻開始面臨韓國及中國的強勢挑戰。
 
隨著韓國棋手李昌鎬在 1990 年代迅速崛起,日本的國際棋戰成績先是在 1993 年被韓國以 3 比 1 正式超越(註 4),進入 21 世紀又因為李世乭朴廷桓(以上為韓國棋士)古力柯潔(以上為中國棋士)等棋手異軍突起,使得日本的國際賽成績更加黯然失色。
 

韓國棋手李昌鎬(圖左)擁有21座世界冠軍,至今仍是無人能及的偉大紀錄.jpg

▲韓國棋手李昌鎬(圖左)擁有 21 座世界冠軍,至今仍是無人能及的偉大紀錄。(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比起韓國和中國在 1993 年後分別豪奪 135 座與 96 座世界大賽冠軍,日本在同一時間卻只拿下 14 座冠軍獎杯,況且上一次榮獲比賽優勝,已是 2014 年的陳年舊事(註 5),由此不難想見日本棋界為此萌發的深刻危機感。
 
是故,受到強烈刺激的日本棋院,遂決定設立破格的「英才特別採用推薦棋士制度」,讓那些極具未來性的孩子們不須經過傳統職業棋士考試,便能直接進入職業圍棋的世界,希望藉此發掘、培養足以與各國好手一決雌雄的耀眼新星。
 
說到仲邑堇的棋力與可塑性,不僅韓國的韓鐘振九段(圍棋道場指導者)認為她有不輸一流女棋士崔精九段的傑出才能,實際與仲邑堇對弈過的張栩名人,也斷言她日後一定能成為活躍於國際棋戰的優秀棋手。
 
因此,日本棋院一宣布錄取仲邑堇,便立刻安排她與井山裕太五冠王、崔精九段、曺薰鉉九段、黑嘉嘉七段等各國頂尖棋士展開紀念對局,更為了她調整行之有年的入段典禮流程,處處可見日本棋壇對於仲邑堇新初段的百般呵護和高度重視。
 

被譽為我國最強女棋士的黑嘉嘉七段(圖右),曾獲邀擔任仲邑堇新初段的紀念棋局對手.png

▲被譽為我國最強女棋士的黑嘉嘉七段(圖右),曾獲邀擔任仲邑堇新初段的紀念棋局對手。(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4 月 22 日,剛成為初段的仲邑堇隨即迎來職業生涯第一場對局──電視快棋賽「龍星戰」的預賽,而對手則是與她同年入段的大森蘭初段。
 
一般而言,龍星戰預賽會在大間對局室進行,亦不會安排紀錄員記載棋譜,但主辦單位不只安排人員記錄棋譜、將大間對局室布置成特別對局室的模樣,更破天荒地進行網路即時轉播,充分展現日本棋界對於仲邑初段的超高期待。即便仲邑初段在職業首戰因為過於緊張而輸棋,她馬上在第二場對局「若竹杯」第一戰擊敗對手種村小百合二段,順利收下踏入職業圍棋界的第一勝(註 6)
 
5 月 21 日,仲邑初段在主辦單位的推薦下,得以外卡資格參加國際棋戰「夢百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預賽,可惜第一戰便被中國棋手王晨星五段(2013 年穹窿山兵聖杯世界女子圍棋錦標賽冠軍)擊敗,無緣拿下職業生涯的國際賽首勝(註 7)
 

仲邑初段踏入職業圍棋界還不滿兩個月,便立刻面臨國際棋戰正式洗禮.png

▲仲邑初段踏入職業圍棋界還不滿兩個月,便立刻面臨國際棋戰正式洗禮。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話雖如此,被視為日本棋壇祕密武器的仲邑初段畢竟不是泛泛之輩。隨著逐漸習慣比賽步調和媒體關注,仲邑初段也以勝多敗少的節奏穩定累積勝場數。11 月 7 日,仲邑初段在「十段戰」預賽再度打敗種村小百合二段,成為 13 位新初段棋士中最快取得十勝者。
 
到了年底總結算,仲邑初段共繳出 17 勝 7 敗、勝率高達 70.8 %的出色成績單。附帶一提,在日本棋院所屬的 27 位初段棋士當中,仲邑初段的勝率榮登第一名,勝場數也位居第四,不禁讓人期待仲邑初段後續的成長和表現。
 

對於日本圍棋迷來說,年紀輕輕便嶄露鋒芒的仲邑初段,無疑是背負日本棋壇未來的希望之星.png

▲對於日本圍棋迷來說,年紀輕輕便嶄露鋒芒的仲邑初段,無疑是背負日本棋壇未來的希望之星。(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現階段,仲邑初段剛在今年 2 月 10 日收下職業生涯第二十勝,且正在參加「王座戰」的預選賽事。究竟剛滿 11 歲的仲邑初段會在日本圍棋界掀起什麼樣的時代波瀾?她又能否完成拯救日本國際戰績的悲壯目標呢?就讓我們帶著溫柔笑容繼續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註 1:指擁有棋聖名人本因坊王座天元碁聖十段任一頭銜的頂尖棋士。
 
註 2:2019 年 10 月 8 日,張栩名人在第 44 屆名人戰第五局輸給挑戰者芝野虎丸八段,最終以 1 勝 4 敗成績痛失名人頭銜。除特別說明外,內文提到的段位或頭銜皆為該名棋士的當年成績,未必是現在的最新段位/頭銜。
 
註 3:職業圍棋的段位一共分為九個等級,以初段作為起點,最高可晉升至九段。至於業餘段位則同樣以初段作為起點,最高可晉升至八段。
 
註 4:1993 年,韓國棋手徐奉洙劉昌赫李昌鎬三人先後在「應氏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富士通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東洋證券杯世界圍棋錦標賽」勇奪冠軍,而日本僅由依田紀基取得「亞洲杯電視圍棋快棋賽」優勝。從這一年開始,韓國的國際棋戰年度成績始終領先或壓制日本。
 
註 5:日本棋壇上一座世界冠軍,為一力遼七段在 2014 年的「GLOBIS杯世界新銳圍棋錦標賽」所奪得。關於 1988 年至今的世界圍棋大賽成績,參見筆者整理的「世界圍棋大賽歷年優勝者」
 
註 6:不過,若竹杯並非日本棋院承認的正式比賽,因而不列入官方紀錄。至於仲邑初段的正式比賽首勝,則是 7 月 8 日於「女流棋聖戰」預賽擊敗田中智惠子四段時奪得,也讓她締造日本圍棋界最年少獲勝紀錄(10 歲 4 個月)
 
註 7:其後,仲邑初段在中國棋院的推薦下,直接參加夢百合杯 64 強戰,但在第一局即被中國棋手李軒豪七段(2017 年夢百合杯四強選手)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