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筆者曾跟各位朋友提到我國職業棋士黑嘉嘉七段(24 歲)日前赴日本參加日本棋院主辦的「扇興杯世界女子圍棋最強戰」,並與日本最年輕職業棋士仲邑菫新初段(9 歲)下了一盤紀念對局。

 

相當可惜的是,挺進扇興杯世界女子圍棋最強戰四強賽的黑嘉嘉七段於昨天(23 日)的賽事輸給韓國代表崔精九段(22 歲),目前正與日本代表佃亜紀子五段(47 歲)進行第三名決定戰,無緣問鼎這場賽事的冠軍頭銜。

另一方面,殺進冠軍戰的崔九段則是在今天稍早敗給了中國代表於之瑩六段(21 歲),也讓於六段正式達成扇興杯世界女子圍棋最強戰二連霸!

 

達成扇興杯世界女子圍棋最強戰二連霸的於之瑩六段.png

順利達成二連霸的於之瑩六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話說回來,日本圍棋界最近的國際賽成績可以說相當不理想,除了筆者先前提及 20 位日本職業棋士在「世界最強棋士決定戰」預賽第一戰遭到全員淘汰之外,本月 18 日在中國上海舉行的第 20 屆「三國圍棋擂臺賽」(別名「農心辛拉麵杯世界圍棋最強戰」)第三輪,日本隊更是以結算 1 勝 5 敗的慘澹成績創下連續 13 屆墊底的難堪紀錄。

說到這個「三國圍棋擂臺賽」,是由中國、日本、韓國各派出五名頂尖職業棋士所進行的圍棋團體賽,並由淘汰其他兩隊共十名棋士的隊伍為最後贏家,可以說是檢視各國圍棋實力的重要賽事。

然而,日本隊從 2006 年的第 8 屆賽事開始,團隊成績至今已連續 13 年敬陪末座,反觀中國隊本屆只動用兩位九段棋士(柯潔九段、時越九段、辜梓豪九段未出場)便接續擊敗許家元八段(日本)、李世石九段(韓國)、朴廷桓九段(韓國)等頂尖棋手,不難看出日本與中國、韓國的圍棋實力差距正在不斷擴大。

 

第二十屆農心辛拉麵杯.png

第20屆「三國圍棋擂臺賽」戰績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事實上,正是意識到彼此之間的巨大落差,日本棋院才會在近年緊急設置「英才特別推薦棋士」,並選拔仲邑菫新初段作為這項制度的第一位適用者。至於日本圍棋界能否透過這項新制度重返世界圍棋界的領先地位,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延伸閱讀

 

《棋靈王》&「新參者」系列聖地巡禮

 

日本圍棋界最年輕職業棋士誕生!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