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振興人口不斷移出的大分縣日田市,有志人士希望在諫山創老師的故鄉──日田市大山町的大山水壩公園建造《進擊的巨人》主角艾連米卡莎阿爾敏三人銅像,目前預計將在 4 月 5 日正式舉行揭幕儀式! 

 

艾連、米卡莎、阿爾敏三人銅像示意圖.png

艾連、米卡莎、阿爾敏三人銅像示意圖。(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眾所皆知,《進擊的巨人》是部描繪人類與食人巨人對抗的黑暗奇幻作品。根據劇情設定,巨人居住的外界與人類居住區由一面高達 50 公尺的「瑪利亞之牆」所隔開,而一切的故事便是從超大型巨人破壞高牆開始鋪陳。

此次,在地人士之所以選在大山町設置艾連等角色仰望水壩的銅像,除了基於諫山老師是當地知名漫畫家,也是因為大山水壩酷似《進擊的巨人》中保護人類的圓形高牆。

在獲得諫山老師同意提供原稿的承諾後,有志人士透過群眾募資方式成功籌措近 3000 萬日圓,不僅將在水壩公園設置三位主角銅像,今年夏天還會在 JR 日田車站打造人氣角色里維兵長穿著斗篷、緊盯著大山水壩的帥氣塑像。

附帶一提,4 月 5 日銅像揭幕式當天,非但會邀請諫山老師和捐款超過 5 萬日圓的 200 位乾爹乾媽到場觀禮,更會提供擴增實境 app,讓大家和水壩後方的超大型巨人合照。

 

水壩後方的超大型巨人.png

利用擴增實境app現身的超大型巨人。(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此外,大家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瀏覽與諫山老師相關的 20 處市內景點,還有驅逐巨人的小遊戲可供下載。如果各位喜歡《進擊的巨人》,日後到九州旅行可以安排到日田市實地朝聖一番喔!

 

2020 年 11 月 8 日追記:

 

今天,以《進擊的巨人》主角群艾連、米卡莎、阿爾敏三人為原型製作的銅像,在原作漫畫家諫山創老師(34 歲)的老家大分縣日田市大山町的大山水壩前正式揭幕!

 

《進擊的巨人》主角群銅像和諫山創老師(右二).png

《進擊的巨人》主角群銅像和諫山創老師(右二)。(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今年 2 月,我曾向各位介紹日田市的熱心人士為了改善人口不斷外移的現況,決定借助當地出身的諫山創老師之力,在外觀酷似作品中圓形高牆的大山水壩前建造《進擊的巨人》主角群銅像。

透過群眾募資方式,推動這個企畫的團體順利募集高達 2968 萬日圓。除了打造仰望水壩的艾連、米卡莎、阿爾敏三人銅像,該團體還利用擴增實境 app 重現超大型巨人破壞高牆的「那一天」。

 

利用擴增實境app現身的超大型巨人.png

利用擴增實境app現身的超大型巨人。(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本日,主辦單位邀請當初捐款超過 5 萬日幣的近 200 位「乾爹乾媽」一起到場觀禮,並宣布明年還會在日田車站前方建立里維兵長的銅像。

按照原本規劃,揭幕典禮原本預計辦在今年的 4 月 5 日,卻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 )疫情遲遲不見趨緩不得不延期至今。

附帶一提,日田市內可以利用擴增實境 app 的區域除了大山水壩之外,還有日田車站(背景為進擊的巨人)、道之驛水邊之鄉大山(背景為女巨人)、舊豐後森機關庫(背景為進擊的巨人與超大型巨人戰鬥場景)。假如各位喜歡這部作品,日後可以找時間實地朝聖一番喔!

 

2021 年 3 月 14 日追記:

 

假如各位喜歡《進擊的巨人》這部知名動漫,您一定知道「人類最強士兵」里維兵長這個角色。

本月 6 日,《進擊的巨人》作者諫山創老師的故鄉大分縣日田市,在 JR 日田車站前為剛設立的里維兵長銅像正式揭幕!

先前,我曾介紹日田市打算在境內的大山水壩及 JR 日田車站分別設置主角群塑像,而艾連、米卡莎、阿爾敏三人的銅像已經在去年 11 月公開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主事單位為了打造這些塑像, 選擇採取群眾募資的方式。起初,他們只打算製作三位主角的銅像,因此將目標金額設為 1400 萬日圓,想不到在開放捐款當天便立刻達標。

最後,該募資一共募到比預期金額超出一倍的 2968 萬日圓,促使主事單位決定另外在 JR 日田車站前設置一座擺出戰鬥姿勢的里維兵長銅像。

 

擺出戰鬥姿勢的里維兵長。.png

擺出戰鬥姿勢的里維兵長。(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上述兩處塑像都有和手機遊戲合作,只要在現場啟動遊戲 app,就能利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技術看到超大型巨人(大山水壩)和野獸巨人(JR 日田車站前)

假如大家日後有機會造訪日田市,不妨親自體驗一下巨人的震撼力與壓迫感吧!

 

2021 年 4 月 10 日追記:

 

假如各位喜歡日本動漫,您一定知道堪稱黑暗奇幻經典神作的《進擊的巨人》,已在昨天發售的《別冊少年Magazine》(講談社出版)刊登最終話的消息!

眾所皆知,本作由來自大分縣日田市的諫山創老師於 2009 年 9 月展開連載,描繪生活在牆內世界的主角艾連·葉卡等人,如何與牆外的吃人巨人戰鬥的冒險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進擊的巨人》不只是部單純的熱血漫畫,更因為故事不斷增添新的謎團,加上經常出現發人深省的劇情,因而獲得廣大讀者熱烈好評。

在連載的 11 年半時間,《進擊的巨人》先後被改編為動畫、真人電影等衍生作品,不難想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根據講談社的說法,本作單行本的全球銷售數量已經突破 1 億本(包含電子書),而備受矚目的最後一集(34 卷)將在今年 6 月 9 日正式販售!

有鑒於這部長年熱銷作品將在本月 9 日刊出最終話,講談社特別加印一倍的《別冊少年Magazine》,試圖讓每位讀者都能在第一時間看到結局。

 

東京「SHIBUYA TSUTAYA」書店設置的《進擊的巨人》專區。.png

東京「SHIBUYA TSUTAYA」書店設置的《進擊的巨人》專區。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即便如此,還是有不少粉絲在推特表示根本買不到或是連跑了好幾家超商才買到書。不知道已經看完最終話的粉絲,會給這樣的結局打幾分呢?

 

2021 年 6 月 8 日追記:

 

假如各位是知名動漫《進擊的巨人》的忠實粉絲,您一定知道這部發人深省的優秀作品,已在今年 4 月 9 日正式完結的消息。

就在連載結束前一個月,刊登本作的講談社推出了製作限定版巨大漫畫的瘋狂企劃。

之所以說這個點子腦洞大開,原因在於這部漫畫是設計給巨人化的艾連閱讀,導致書籍規格為長 101 公分、寬 71.5 公分、重 13.7 公斤,進而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為出版品中最大本的漫畫!

 

限量100本的《進擊的巨人》超大型漫畫。.png

限量100本的《進擊的巨人》超大型漫畫。(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金氏世界紀錄認定此為出版品中最大本的漫畫!.png

金氏世界紀錄認定此為出版品中最大本的漫畫!(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令人驚訝的是,這部只發行 100 本、單本售價高達 16 萬 5 千日圓的巨大漫畫,居然在開賣 2 分鐘後立刻秒殺完售,只能說買下這些作品的讀者真的很有愛啊! 

 

2021 年 6 月 10 日追記:

 

假如各位有追知名動漫《進擊的巨人》,您一定知道這部描繪人類與吃人巨人戰鬥的黑色奇幻作品,已在昨天販售最後的日文單行本第 34 卷!

2009 年 9 月,來自大分縣日田市的諫山創老師開始在雜誌《別冊少年Magazine》連載漫畫《進擊的巨人》。

眾所皆知,這部作品講述住在牆內的主人公艾連等人為了各自的心願,開始和充滿未知的巨人展開至死方休的惡鬥。

值得一提的是,《進擊的巨人》不但持續增添待解開的謎團,還經常出現發人深省的劇情,因此獲得廣大讀者熱烈支持,進而變成連載長達 11 年半的壯闊故事。

根據出版該作品的講談社表示,《進擊的巨人》單行本在全球的銷售數量已經超過 1 億本(包含電子書)

考慮到刊登最終話的《別冊少年Magazine》 5 月號(今年 4 月發售)絕對會供不應求,出版社極其罕見地為該期雜誌進行緊急再版。

至於昨天販售的第 34 卷單行本除了收錄已刊登的內容外,還加入了新繪製的故事!

為了迎接這場漫畫界的盛事,位於東京澀谷車站前方的蔦屋澀谷店設置了《進擊的巨人》專區,而店員甚至還穿上由講談社提供的調查兵團制服來迎接絡繹不絕的客人。

 

穿著調查兵團制服的蔦屋澀谷店職員。.png

穿著調查兵團制服的蔦屋澀谷店職員。(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此外,店家還設下一個人只能買一本特裝版、結帳時必須保持社交距離等規定,試圖讓喜歡這部作品的粉絲都能順利買到這本漫畫。

附帶一提,《進擊的巨人》最終季動畫的第二部分預計將在今年冬天上映。

即便看到喜愛的作品就這樣完結實在相當不捨,還是得說聲「諫山老師,謝謝你帶我們這麼多感動,一直以來真的辛苦你了」!

 

2021 年 9 月 19 日追記:

 

假如各位喜歡日本知名動漫《進擊的巨人》,您或許知道本作作者諫山創老師(35 歲)的故鄉大分縣日田市,已經先後設置艾連、米卡莎、阿爾敏、里維兵長等主角的銅像。

值得注意的是,該市不單建立了上述角色的銅像,今年還陸續在 JR 的車站擺設了巨人造型的垃圾桶!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看看這是怎麼一回事吧。

眾所皆知,《進擊的巨人》日文版最終卷已經在今年 6 月 9 日上市販售。

隨著日田市因為本作大受歡迎,進而吸引眾多粉絲前來朝聖,有關單位為了呼籲民眾確實做好垃圾分類,便於 JR 日田車站附近的自動販賣機旁,設置了一個巨人造型的空罐回收箱。

假如大家還對與艾連、米卡莎、阿爾敏等人同期的訓練軍團成員留有印象,您可能還記得這個長相令人發毛的巨人,曾經捕食綁著一對黑色長髮辮的米娜·卡羅萊納,因而被日本粉絲稱為「米娜 eater」或「長髮辮 eater」。

 

設置於JR日田車站前的「米娜eater」空罐回收箱。.png

設置於JR日田車站前的「米娜eater」空罐回收箱。(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就在這個巨人型回收箱擺出來後三週,想出這個企劃的單位發現裡面的垃圾雖然比平常增加將近一倍,不能回收的煙蒂或家庭垃圾卻比之前減少了 15%,堪稱成效極為良好!

受到這項實驗的激勵,關注垃圾分類議題的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財團也在 JR 大分車站前的自動販賣機旁邊,擺設了以捕食艾連母親卡露拉、被稱為「卡露拉 eater」的巨人為造型的空罐回收箱。

話說回來,「卡露拉 eater」一開始被認為是個沒沒無聞的小角色,哪裡知道隨著故事逐漸推進,這個讓主角恨之入骨的詭異巨人,竟然是影響本作世界觀的關鍵所在。

 

設置於JR大分車站前的「卡露拉eater」空罐回收箱。.png

設置於JR大分車站前的「卡露拉eater」空罐回收箱。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米娜 eater」與「卡露拉 eater」的擺放期限預計將到今年 11 月 22 日為止。

至於「卡露拉 eater」嚇阻亂丟垃圾的成效如何?這個「巨人回收箱」企劃是否會如同銅像變成常設地標?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1 年 11 月 16 日追記:

 

假如各位看過日本知名動漫《進擊的巨人》,您一定記得故事中的瑪雷帝國為了區別國內的艾爾迪亞人,故而強制規定這批「惡魔的後裔」外出時必須配戴袖章。

前天(14 日)晚上,《進擊的巨人》官方推特宣布將開放粉絲預購周邊商品「瑪雷袖章」,卻因為這項產品容易讓人想到納粹德國強迫猶太人配戴繪有「大衛之星」的袖章,故而引發許多批判。

 

引發批判的周邊商品「瑪雷袖章」。.png

引發批判的周邊商品「瑪雷袖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納粹德國曾強迫猶太人配戴「大衛之星」袖章。.jpg

納粹德國曾強迫猶太人配戴「大衛之星」袖章。

 

對此,《進擊的巨人》製作委員會不但立刻表示停止販售瑪雷袖章、為己方輕易推出這項商品的行為表達深刻的反省與道歉,並且再三強調他們絕對不鼓勵迫害其他種族的行為。

 

2023 年 1 月 29 日追記:

 

假如各位喜歡閱讀漫畫,您或許知道位於法國西南部的安古蘭(Angoulême)這座城市,每年都會舉辦聞名國際的「安古蘭國際漫畫節」

說到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最廣為人知的便是會向對漫畫發展具有重大貢獻的漫畫家頒發獎項,素有「漫畫界的坎城影展」之稱。

今年,正好是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的 50 週年。昨天,漫畫節主辦單位在官方推特宣布,以知名漫畫《進擊的巨人》獲得全球矚目的日本漫畫家諫山創老師(36 歲),榮獲該漫畫節的 50 週年紀念特別獎!

 

諫山創老師與《進擊的巨人》主角群銅像。.png

諫山創老師與《進擊的巨人》主角群銅像。(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眾所皆知,《進擊的巨人》是一部描繪人類與吃人巨人拼死戰鬥的熱血作品。從 2009 年 9 月開始,《進擊的巨人》一共在雜誌連載長達 11 年半,而該作品單行本在全世界的銷量更足足突破1億冊!

根據漫畫節主辦單位的說法,本次除了諫山老師得獎之外,還有創作《男組》等作品的池上遼一老師(78 歲),以及描繪著名恐怖漫畫《富江》等作品的伊藤潤二老師(59 歲)獲得名譽獎。

附帶一提,對於全球漫畫具有廣大影響的日本,堪稱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的常勝軍。

 

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的吉祥物「小野貓」。.png

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的吉祥物「小野貓」。(圖片來源

 

舉例來說,赫赫有名的大友克洋(68 歲,代表作為《阿基拉》高橋留美子(65 歲,代表作有《福星小子》《犬夜叉》等)鳥山明(67 歲,代表作為《七龍珠》等漫畫大師,都曾獲得安古蘭國際漫畫節頒發獎項喔!

 

延伸閱讀

【時空偵探的日本學】讓漫畫大師井上雄彥都說讚的吉川英治,究竟是何方神聖?

【時空偵探的日本行腳】《棋靈王》&《新參者》系列聖地巡禮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