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各位是日本動漫作品《棋靈王》的忠實粉絲,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新聞:今年 2 月,日本棋院中部總本部為了增加女性棋士人數,特別新設「女流特別採用推薦棋士」,並由高雄茉莉さん(17 歲)、羽根彩夏さん(16 歲)兩位好手雀屏中選。

 

羽根彩夏さん.png

羽根彩夏新初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以第二名成績進入職業圍棋界的羽根さん,其祖父是素有「中京鑽石」之稱的羽根泰正九段(74 歲),父母則是「平成四天王」之一的羽根直樹九段(42 歲)和羽根しげ子初段(45 歲),實可說是家學深厚的圍棋世家。

事實上,日本圍棋界並不乏祖孫三代都是職業棋士的例子,例如現在的女流圍棋界第一人藤沢里菜女流三冠(20 歲),就是來自祖父為藤沢秀行名譽棋聖、父親為藤沢一就八段(54 歲)的圍棋名門。不過,像羽根さん這樣祖孫三代都是現役棋士的情形,這次還是日本圍棋史上頭一遭,也意外成為難以打破的另類紀錄。

 

羽根泰正九段和羽根直樹九段.png

羽根泰正九段(左)和羽根直樹九段(右)。(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下棋的風格,與父親兼師父羽根直樹九段重視攻守平衡的棋風相比,彩夏さん更偏好積極進攻的棋路。有趣的是,當記者詢問彩夏さん是否會期待與祖父和父親對局,她有些害羞地說「因為會成為焦點,所以不太想跟他們下棋......」(怎麼感覺有點萌?XD)

附帶一提,彩夏さん和筆者先前跟大家介紹過的仲邑菫さん(10 歲)一樣,都將在今年 4 月 1 日成為新科職業棋士。究竟日本棋院增加這些新的選拔制度能否為日本圍棋界帶來新的改變與波瀾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棋靈王》&「新參者」系列聖地巡禮

 

日本圍棋界最年輕職業棋士誕生!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