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各位是知名動漫《棋靈王》的忠實粉絲,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新聞:今年 3 月,日本棋院東京本院即將舉辦第三屆「世界最強棋士決定戰」

 

為了挑選種子選手之外的參賽者,日本棋院於 1 月下旬進行了國際預選賽,卻意外出現一般組的 20 位日本職業棋士全在第一戰被淘汰出局的尷尬情況!

說到從 2017 年開始舉辦的世界最強棋士決定戰,是由日本棋院主辦,邀請日、中、韓、台四國職業棋士參加的國際棋賽,堪稱是北斗盃的現實版!值得一提的是,這項賽事除了分有種子選手與一般組之外,還為年紀較大的棋士另外設立年長組,算是相當特別的有趣制度。

在前兩屆的棋戰當中,最後皆由韓國棋院的朴廷桓九段獲得優勝。至於這次的賽事,由於朴廷桓九段、柯潔九段(中國棋院)、井山裕太九段(日本棋院)、張栩九段(日本棋院)和申真諝九段(韓國棋院)五人皆名列種子選手,剩下的三個名額便由多達 89 位選手彼此競爭。

 

朴廷桓九段.jpeg

「世界最強棋士決定戰」前兩屆皆是由朴廷桓九段獲得優勝。

 

以日本棋院這次派出的陣容來看,除了王銘琬九段、趙治勳九段等沙場老將之外,亦不乏許家元八段、一力遼八段、芝野虎丸七段這些日本圍棋界的明日之星。是故,一般組的 20 位日本職業棋士居然在首戰全員輸棋,可以說是大爆冷門的意外狀況,由此也可看出中、韓兩國強大的圍棋實力。

另一方面,名列年長組的結城聰九段(日本棋院)雖然連贏三戰,最後仍在預選最終戰不敵韓國棋院的劉昌赫九段。

至此,日本棋院只剩下井山九段、張栩九段兩位種子選手,而兩人將在 3 月 18 日至 20 日的本戰與其他六位頂尖棋士一決勝負。究竟主辦國日本今年能不能把冠軍獎盃留在國內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2019 年 3 月 20 日追記:

上個月初,筆者曾和各位分享日本棋院將在本月 18 日至 20 日舉辦「世界最強棋士決定戰」,而日本棋界則是派出井山五冠(29 歲)與張栩名人(39 歲)掛帥出戰。究竟兩人在這場賽事戰績如何,又是由哪位棋士榮獲「世界最強棋士」的霸氣頭銜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在前天第一戰,井山五冠對上擁有 LG 杯世界棋王賽冠軍頭銜(2012 年)的江維傑九段(27 歲,中國棋院),順利在第 211 手獲得勝利。另一方面,張栩名人則是遭遇韓國新銳棋士申眞諝九段(19 歲),並在第 202 手投子認輸。

到了昨天的準決賽,井山五冠碰上目前的世界第一人柯潔九段(21 歲,中國棋院)。雖然井山五冠在序盤階段逐步建立領先局面,不料柯潔九段卻在中盤接連下出勝負手,使得井山五冠不得不在第 193 手承認輸棋,也讓日本棋界再次與世界冠軍失之交臂。

至於今天的決賽,則由柯潔九段與二度連霸的朴廷桓九段(26 歲,韓國棋院)競爭冠軍頭銜。最後,朴廷桓九段以 1.5 目之差擊敗柯潔九段,不只完成「世界最強棋士決定戰」三連霸,也讓他對上柯潔九段的生涯戰績來到 11 勝 9 敗。

 

完成「世界最強棋士決定戰」三連霸的朴廷桓九段.png

完成「世界最強棋士決定戰」三連霸的朴廷桓九段。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推特

 

延伸閱讀

 

史無前例的日本圍棋七冠王井山裕太

 

 日本圍棋界最年輕職業棋士誕生!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