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作者沒明說的角色命名趣味:《豐臣公主》的另一種讀法(三)

 

‧大野:即使這位體育老師並未被賦予全名,熟知日本戰國史的讀者還是很容易聯想到據說與主母淀殿有著曖昧關係的大野治長。端賴於母親大藏卿局是淀殿乳母的這層特殊關係,年紀尚輕的治長很早就成為豐臣家的近臣,並曾因為涉嫌謀刺德川家康而被流放到千里之外的下總國。憑藉著在「關原之戰」立下戰功,治長不僅得以重回大坂,甚至還取代了家老片桐且元的地位,成為豐臣家的實質掌權者之一。

大野治長.jpg

在NHK大河劇《真田丸》中飾演大野治長的今井朋彦。(圖片來源

  1614 年(慶長 19 年)「大坂冬之陣」期間,大野治長以次男作為人質,順利促成了豐臣、德川雙方的和談。不過,就在和議完成之後不久,治長先是遭到己方主戰派將領的襲擊而受傷,德川家康隨後又宛如打臉一般迅速撕毀和約,再次發兵攻打豐臣家。有鑑於此,不得不戰的治長便派遣家臣潛入了鄰近豐臣領地、從屬於德川家的紀伊藩,試圖煽動一揆(民變)起事以進行敵後干擾。

在紀伊藩主淺野長晟的鎮壓之下,紀州一揆最後以失敗告終,而「大坂夏之陣」的結果,則是以豐臣方後藤基次薄田兼相真田幸村(信繁)等名將的戰死收場。眼見豐臣家的戰敗已經勢不可免,大野治長曾向德川方提出希望以自身切腹作為代價,試圖挽救主君淀殿、秀賴母子的性命。然而,面對德川方的斷然拒絕,無計可施的治長最後只能與主君、家人一同自盡於大坂城的山里曲輪,享年 47 歲。

大坂城炎上.jpg

遭到熊熊烈焰吞噬的大坂城。

‧蜂須賀勝:若是大家有聽過豐臣秀吉「從平民到關白」的傳奇故事,應該就能輕易猜到這個人物是以秀吉的老戰友蜂須賀正勝作為原型。關於正勝與秀吉的初次邂逅,目前流傳著許多不同的故事版本。根據日本戰國史專家小和田哲男教授的研究,由於秀吉的父親曾在正勝之父正利手下工作過,秀吉很可能憑藉著這段過往而短暫成為正勝的部下。

美談武者八景、矢矧の落雁.jpg

描繪正勝與秀吉在矢作橋初次相遇的浮世繪畫。中央站立者為正勝,右側坐地者為幼名「日吉丸」的豐臣秀吉。

造成兩人主從關係逆轉的關鍵事件,便是著名的「墨俣築城」。當時,蜂須賀正勝奉主君織田信長之命,成為墨俣城守將秀吉的與力(よりき,見附註),從此便跟隨秀吉長年四處轉戰。1585 年(天正 13 年),秀吉有意將阿波一國(18 萬石,即今天的德島縣)賜予正勝,卻因為正勝的辭退,改將領地授予正勝的兒子家政(德島藩祖)。翌年,正勝在大坂的自宅去世,享年  61  歲。

‧島猛司:若是大家有玩過《戰國無雙》這款遊戲,大概花 0.87  秒就能猜到「魚乾店」是來自別名「勝猛」島左近。令人意外的是,島左近雖然是日本戰國史上響噹噹的一位名將,卻是個充滿謎團的神祕人物。根據通說,左近曾為大和國筒井氏的屬下,卻因為與當主不合而離去,並以 2 萬石的破格待遇成為石田三成的重要家臣。

島左近.jpg

《戰國無雙4》的島左近。(圖片來源

在 1600 年(慶長 5 年)的「關原之戰」前夕,島左近為了鼓舞西軍低落的士氣,便率領  500  名士兵對東軍發起了「杭瀨川之戰」,順利擊破東軍的中村一榮有馬豐氏部隊。然而,隨著本為友軍的小早川秀秋帶頭倒戈,原本佔有優勢的西軍頓時土崩瓦解。據說,左近在混亂之中仍然拼死攻擊眼前的黑田長政隊,最後遭到鐵砲隊狙擊而陣亡。

即便如此,由於戰後並沒有發現左近的遺體,當時便有傳聞指稱左近其實並未死於沙場,也給了後世小說家自由創作的發揮空間。

 

►繼續閱讀:作者沒明說的角色命名趣味:《豐臣公主》的另一種讀法(五)

►延伸閱讀:遭到鄉民處以火刑的戰犯:「橙武者」二號大野治胤

──

附註:所謂「與力」,是指主君 A 任命武將 B  擔任武將  C  的部屬之後,B  雖然得聽從  C  的軍事指示,兩人之間並沒有嚴格的從屬關係,而是稍有階級之分的同僚關係。換句話說,B 跟 C  仍是奉  A 為共同的主君。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