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作者沒明說的角色命名趣味:《豐臣公主》的另一種讀法(二)

 

空堀中學

‧橋場茶子:身為本作最重要的角色之一,要猜出與茶子相對應的歷史人物,必須同時具備日文讀法日本戰國史的相關知識。首先,作者藉由描寫同學之間打招呼的場景,點出了茶子的姓氏「橋場」(頁 48)。橋場的日文讀作「はしば」(hashiba),與豐臣秀吉自創的姓氏「羽柴」(はしば)讀音相同。換句話說,茶子就是會計檢查院一直心心念念的那位關鍵人物。

說起「羽柴」姓氏的由來,目前盛行的通說是秀吉為了以織田家兩大重臣丹羽長秀柴田勝家為榜樣,便從兩人姓氏各取一字,將原本的姓氏「木下」改為「羽柴」。不過,上述說法缺乏堅實的史料證據,歷史推理小說家井澤元彥便大膽地推出新說,主張「羽柴」其實是指「端柴」(はしば),也就是比喻自己就有如木柴的碎屑一樣微不足道。之所以會改成如此卑微的姓氏,則是為了避免因為自己出人頭地而遭到同僚的嫉妒所使然。

Toyotomi Hideyoshi.jpg

秀吉曾經從「木下」改姓「羽柴」,再由「羽柴」改為「豐臣」,可說是當時的改名達人。

除了隱藏於「橋場」姓氏的解謎鑰匙之外,「茶子」這個名字也包含了一條重要的線索。眾所周知,豐臣秀吉除了正室高台院之外,還有著為數眾多的側室。其中,又以被稱為淀殿淺井茶茶最為知名。是故,「茶子」一名其實就是從茶茶其人所獲得的創作靈感。 

茶茶是戰國大名淺井長政與織田信長之妹阿市所生的長女。1588 年(天正 16 年),年約  20  歲的茶茶成為秀吉側室,先後為秀吉產下鶴松(夭折)、秀賴兩名子嗣。然而,由於豐臣家在  1615  年(慶長 20 年)的「大坂夏之陣」中徹底敗給了德川家,茶茶最後被迫與秀賴、家臣一同自盡,結束了她那不到  50  年的短暫人生。

淺井茶茶.jpg

在NHK大河劇《真田丸》中飾演茶茶的竹內結子。圖片來源

‧後藤:通篇沒有出現全名的空堀中學老師。不過,若是從住在大阪、特別關心主角之一的真田大輔這點來推斷,這名人物八成是以名列「大坂城五人眾」之一的後藤基次作為原型。

值得注意的是,在 1600  年(慶長 5 年)的「關原之戰」,後藤基次原本是隸屬於東軍的黑田家家臣,後來卻因為與當主黑田長政孝高之子)不合而棄官流亡他國。

後藤基次.jpg

通稱「又兵衛」、名列「大坂城五人眾」之一的後藤基次。

1614 年(慶長 19 年),在經過數年的浪人生活之後,後藤基次接受豐臣方的邀請進入了大坂城,並且被任命為軍隊的主要指揮官之一。到了翌年的「大坂夏之陣」,基次奉命率軍在大坂城南方的國分村一帶奇襲德川軍,卻與早已以逸待勞的敵軍爆發了激烈衝突。

由於友軍薄田兼相真田幸村(信繁)等隊因為濃霧無法即時趕赴戰場,後藤隊最後在德川方水野勝成伊達政宗松平忠明(德川家康的外孫兼養子)等部隊的包圍攻擊之下潰滅崩壞,而基次本人也因此戰死沙場,享年  56  歲。

大坂軍記之内.jpg

浮世繪師歌川豐宣的作品《大坂軍記之内》,中央站立者即為後藤基次。

 

►繼續閱讀:作者沒明說的角色命名趣味:《豐臣公主》的另一種讀法(四)

►延伸閱讀:《真田丸》聖地巡禮第三彈:茶臼山與安居神社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