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明智光秀的「天下人」之路為什麼會迅速夢碎?

 

今天,身為西軍派的筆者在閱讀歷史小說的時候,看到豐臣軍在性命交關的「大坂之陣」居然還屢次發生失誤,不禁扼腕喟嘆豐臣家真的是天命該絕。

 

值得注意的是,豐臣陣營的薄田兼相(?-1615)大野治胤(?-1615)兩名將領,居然被時人冠上了「橙武者」(意即我們今天常說的「豬隊友」一詞)的蔑稱。今晚,筆者想跟大家聊聊「橙武者」一詞究竟是什麼意思,而薄田兼相其人又到底是何方神聖呢?

 

薄田隼人.jpg

浮世繪師落合芳幾筆下的薄田兼相。

 

說起薄田兼相這個人,他的前半生可謂充滿了一堆謎團。除了出生時間、地點皆不詳之外,我們甚至連他究竟是誰的兒子都無法確定。根據目前流行的通說,薄田兼相本名岩見重太郎,是「毛利兩川」(註 1)之一  ── 小早川隆景的劍術師傅岩見重左衛門的兒子。

 

為了報父親遭到同僚廣瀨軍藏殺害的不共戴天之仇,岩見重太郎一面雲遊各國打探廣瀨消息,一面立下了擊退妖怪的英勇事蹟。有道是「皇天不負苦心人」,1590 年(天正 18 年),重太郎總算在號稱「日本三景」(註 2)之一的天橋立追上廣瀨,並在一番決鬥之後順利報了殺父之仇。其後,岩見重太郎成為伯父薄田七左衛門的養子,改名為薄田兼相

 

岩見重太郎紀念石碑.JPG

位於京都天橋立的岩見重太郎紀念石碑。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關於薄田兼相的仕官細節,現存的文獻並沒有詳細的記載,只知道他後來成為豐臣秀吉(1537-1598)的馬迴眾(騎馬武士的親兵),領有俸祿 3000 石。可能因為立有戰功,兼相後來獲得加薪,成為  5000 石級的中階武士。

 

1614 年(慶長 19 年)冬天,創設江戶幕府、當時高齡 72 歲的德川家康(1542-1616)終於發動了意圖消滅豐臣家的「大坂冬之陣」。此時,隸屬於豐臣陣營的薄田兼相率領著 700 人,負責駐守位於大坂城外圍的博勞淵砦。

 

徳川家康.JPG

德川家康。

 

然而,正當德川方的石川忠總(1582-1651)蜂須賀至鎮(1586-1620)等將領率軍攻擊博勞淵砦的時候,身為守將的薄田兼相此時並不在城砦,而是在附近的妓院留宿。由於守兵的人數原本就居於劣勢,加上主將不在營地,使得號令無法統一,博勞淵砦就這樣輕易地遭到德川軍隊攻陷,而薄田兼相也因為這一次的嚴重失態,被敵我雙方戲稱為「橙武者」

 

所謂的「橙武者」究竟是什麼意思呢?原來,這個典故出自於新年時節的苦橙。苦橙雖然碩大飽滿、顏色漂亮,卻因為味道極酸而不適合食用,只能充當新年鏡餅的裝飾物。是故,「橙武者」一詞其實是在嘲諷薄田兼相雖然空有豪傑之名,卻只是個中看不中用的敗事者而已

 

鏡餅.jpg

苦橙由於味道極酸,通常是作為鏡餅的裝飾物。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更糟的是,薄田兼相在戰場上的致命失誤還不只這一次。1615 年(慶長 20 年)德川家康撕毀了與豐臣家之間的和議,再次發動攻打大阪城的「大坂夏之陣」。此次,薄田兼相受命支援向德川軍發動攻擊的後藤基次隊,卻在出擊途中遇上濃霧,因而迷失方向。

 

等到薄田隊總算趕到戰場的時候,後藤基次(1560-1615)與其部隊早已埋骨沙場。接下前線指揮一職的薄田兼相雖然率軍奮勇衝殺,最後仍免不了力盡戰死的命運,而豐臣一族最後也遭遇城陷自殺的下場,從此消失於歷史舞台之上。

 

大坂軍記之内.jpg

浮世繪師歌川豊宣筆下的「大坂之陣」。從左至分別為荒川熊藏、後藤基次、木村重成、真田幸村(騎馬者)。

 

大坂城炎上.jpg

起火燃燒的大坂城。

 

以上的事蹟,或許會讓讀者覺得薄田兼相真是名無法依賴的「豬隊友」。不過,他其實也有些帥氣的英雄事蹟被保留下來。事實上,薄田兼相不只是以剛勇的武將形象為人所知,更是兼相流柔術無手流劍術的開山祖師。除此之外,在今天大阪市西淀川區的住吉神社,還流傳著一則薄田兼相為民除害的軼事傳說。 

 

相傳薄田兼相在追殺廣瀨軍藏的旅程中,曾經路過住吉神社。當時,該地正苦於水患與傳染病,而無計可施的村落長老,則是求神問卜尋求解答。孰料占卜之後,「神明」居然指示村子必須每年將一名年輕女孩裝入木櫃,再抬進神社作為奉獻給神明的祭品。

 

DSCF4675.jpg

圖片來源

 

正當薄田兼相經過這個村落的時候,村子正在進行第七年奉獻的準備工作。看著村人忙進忙出的兼相心生好奇,一問之下得知了所謂的「神意」,便帥氣地說道:「神才不會因為要救人就以人當作祭品。」語罷,薄田兼相自願代替要被犧牲的女孩進入櫃中,並被村民抬進神社。

 

隔天,村民為了確認薄田兼相的生死而到神社附近偷窺,卻發現有道血跡從神社一路滴往隔壁的村落。村民一路追蹤到血跡的終點,意外發現他們所信奉的「神明」,原來是一頭已經為兼相所擊斃的大狒狒。

 

Papio_hamadryas_(aka).jpg

狒狒示意圖,本照片非當事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完了以上的故事,大家有沒有稍微對薄田兼相有所改觀呢?客觀來說,即便薄田兼相在「大坂之陣」都沒發生致命的失誤,對於最後的戰局勝負應該也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是故,筆者覺得後人也不須太過苛責兼相了。明天,筆者將會介紹另一位「橙武者」大野治胤的事蹟,敬請期待!

 

 

►繼續閱讀:遭到鄉民處以火刑的戰犯:「橙武者」二號大野治胤

 

──
註 1:「毛利兩川」是戰國大名
毛利元就所確立的軍事與政治組織,透過使次男元春、三男隆景分別繼承豪族吉川氏小早川氏的方式,成功吸收了兩家的勢力與地盤,對於毛利家稱霸中國地區可說具有重大的貢獻。

 

註 2:「日本三景」是指宮城縣的松島京都府的天橋立廣島縣的宮島(嚴島)

 

──

本文改寫自筆者臉書專頁「時空偵探的歷史行腳」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