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對二次大戰的歷史感興趣,您或許聽過美軍與日軍曾經發生激烈戰鬥的「塞班島戰役」

 

眾所皆知,位於日本南方 2400 公里的塞班島,自一次大戰後便由日本政府統治,並於 1944 年 6 月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最後造成數萬名軍民死傷。

根據島上潛水用品店的說法,塞班島周遭有五處海域至今仍然留有當年沉沒的許多戰機與艦船。

 

沉沒於塞班島海域的戰機。.png

沉沒於塞班島海域的戰機。(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水下軍事遺跡近年不僅成為熱門潛水景點,還有不少潛水員協助相關調查,試圖為保存這批珍貴文物盡一份心力!

談到塞班島展開保護水下軍事遺跡的契機,就必須提到去年 3 月造訪當地的水下考古學者山舩晃太郎(39 歲)其人。

當時,山舩先生以各種角度拍攝沉沒的艦船,利用這些照片製作立體的3D畫像,進而調查這些遺跡的劣化狀況。

事實上,山舩先生使用的技術稱為「攝影測量法」。透過數百張乃至數千張照片製作3D畫像,得以確認從細節到全貌的詳細資訊。

 

將沉沒戰機3D化的影像。.png

將沉沒戰機3D化的影像。(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將沉船攝影資料3D化的影像,紅色區域為持續劣化的部分。.png

將沉船攝影資料3D化的影像,紅色區域為持續劣化的部分。(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受到山舩先生的影響,當地潛水員也希望幫忙水下遺跡保存工作,促使山舩先生以講座方式傳授他們調查的相關技術。

今年 4 月,有 6 位潛水員在水深 10 公尺處調查二戰時期徵用船隻的殘骸,藉由拍攝數千張照片的方式嘗試建立3D模組。

倘若塞班島的保存工作可以順利進行,今後或許也能在楚克這些太平洋激戰地推動類似的遺跡保護工作,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沉睡於父島外海的零戰殘骸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