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去過地中海旅遊,您或許聽過被譽為「歐洲後花園」的秀麗島國馬爾他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著名啟蒙思想家福澤諭吉不但曾經登陸馬爾他,與他同行的日本人還在當地留下 3 副高級甲冑。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福澤諭吉。.jpg

福澤諭吉。(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文久遣歐使節團送給馬爾他的甲冑。.png

文久遣歐使節團送給馬爾他的甲冑。(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時間回到 19 世紀中葉,當時作為中津藩士的福澤諭吉,被選為「文久遣歐使節團」的一員,並且路過當時屬於英國領地的馬爾他。

為了表示親睦與友好,日本使節團將 3 副高級甲冑當作禮物送給馬爾他,後來被保存於地下室的武器庫。

 

文久遣歐使節團成員,從右至左分別為柴田貞太郎、福澤諭吉、太田源三郎、福田作太郎。.jpg

文久遣歐使節團成員,從右至左分別為柴田貞太郎、福澤諭吉、太田源三郎、福田作太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適逢日本政府將在 2025 年於大阪舉辦世界博覽會,馬爾他政府便打算將這 3 副甲冑連同馬爾他騎士團的鎧甲對外加以展示,以此作為兩國堅定友誼的證明。

尷尬的事,這些日式甲冑雖然收納於箱子裡,卻因為長年遭到馬爾他海風的吹拂造成嚴重損傷。

為了如期趕上世界博覽會,馬爾他政府決定委託專門修復甲冑及武具的「京都美術品修復所」協助修理。

至於這些珍貴甲冑在經過匠人的巧手修理後,是否可以重拾昔日的光彩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延伸閱讀

日本銀行券封面人物之換人做做看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