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4 年 4 月 25 日更新)

 

1988 年生,臺大歷史所碩士,現為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副研究員,公餘在《國語日報週刊》撰寫專欄。

將推廣歷史知識視為畢生志業,每天在史料和遺跡當中進行知識考古,希望能讓世界變得稍微不一樣。著有《世界古文明之旅》(時報出版)《古地名裡的台灣史》(時報出版)等書。

 

《世界古文明之旅》封面.jpg

台灣古地名

 

翻譯:1 

學術論文:2 

網路文章:51

紙本文章:135

影音作品:19 

出版書籍:6 

推薦序:4 

掛名推薦:37

導覽:14 

策展:2 

演講:16 

史料整理:1

 

邀稿或合作請洽:victorsong0913@gmail.com 

 

 

一、學術著作

1. [翻譯]〈無奈的史家:孫覿、朱熹與北宋滅亡的歷史〉,收於[美]蔡涵墨著,《歷史的嚴粧:解讀道學陰影下的南宋史學》,中華書局(2016)。

2. 〈關於宋代「重文輕武說」的幾點反思〉,《臺灣師大歷史學報》49 期 (2013 / 06 / 01) , P341 - 367。

3. 以儒為帥:北宋統兵文臣傳統的建立(1004-1085)》,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014)。

 

二、網路文章:請點我

 

三、城市導覽

1.艋舺

2.臺北城

3.大稻埕

20210417於遇見福爾摩沙1.jpg

 

四、展覽策劃

1.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會聚大溪:公會堂故事小型展」,106 年 6 月 20 日開展。

關於「時空偵探的歷史行腳」

 

2. 台北探索館,「畫中台北─大稻埕少年郭雪湖特展」,106 年 10 月 12 日開展。

關於「時空偵探的歷史行腳」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