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去過日本石川縣的金澤市,您或許造訪過名列「日本100名城」的金澤城

 

就在金澤城的北方,有一座擁有 380 年歷史的尾崎神社。值得一提的是,尾崎神社不但由德川家康曾孫、加賀藩第 4 代藩主前田光高建立,還以家康作為主要祭神之一。

 

尾崎神社供奉御神体的神龕。.png

尾崎神社供奉御神體的神龕。(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眾所皆知,日本各地有許多祭祀德川家康的東照宮,而尾崎神社在 1643 年建造之初本來位於金澤城的北之丸,舊名「金澤東照宮」,同時被稱為「金澤城的江戶」及「北陸的日光」。

說到加賀藩前田家為何會打造金澤東照宮,源自他們本來是與德川家關係較為疏遠的「外樣」大名,後來第 3 代藩主前田利常得以迎娶第 2 代將軍德川秀忠的女兒,繼而生下留有德川家血脈的前田光高。

 

位於本殿柱子的葵紋。.png

位於尾崎神社本殿柱子的德川家家紋「葵紋」。(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19 世紀中葉,隨著江戶幕府正式劃下句點,金澤東照宮先是在 1874 年改為現在的名字,又於 1878 年因為金澤城變成陸軍省用地,導致尾崎神社不得不搬到現在的位置。

尷尬的是,由於政府只給極少的搬家費用,社方基於經費不足,只好廢棄大部分的建築,僅搬遷本殿及拜殿等建物。

如今,一踏入尾崎神社,映入眼簾的便是柱子與屋頂使用的德川家家紋「葵紋」。

此外,拜殿的內壁非但充滿了動物裝飾,還能看見與日光東照宮頗為相似的猿猴雕刻,在在看出前田家對於這棟建築的重視與用心。

 

尾崎神社拜殿的猿猴雕刻。.png

尾崎神社拜殿的猿猴雕刻。(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延伸閱讀

與「加賀百萬石」匹配的金澤城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