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對舊日本海軍的歷史感興趣,您或許聽過曾作為昭和天皇御召艦的「比叡號戰艦」

 

最近,一些日本海軍迷在東京隅田川發現一艘疑似舊日本海軍的艦船,經過專家確認極可能是比叡號戰艦所屬的汽艇!

 

1936年,進入神戶港的比叡號戰艦。.png

1936年,進入神戶港的比叡號戰艦。(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停泊於隅田川支流碼頭邊、可能是比叡號戰艦所屬汽艇的船隻。.png

停泊於隅田川支流碼頭邊、可能是比叡號戰艦所屬汽艇的船隻。(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眾所皆知,比叡號戰艦先是在 1941 年以護衛艦身分參加珍珠港攻擊,翌年又參與了瓜達康納爾島戰役,卻因為美軍攻擊遭受重創,迫使日軍自行擊沉這艘戰艦。

至於這艘停泊於隅田川支流碼頭邊的船隻,原本屬於屋形船業者金子元弘先生(62 歲)所有,但是該屋形船公司日前已因為新冠疫情而永久停業。

關於取得這艘船隻的過程,金子先生表示是他的父親在至少六十多年前購入。

當時,有參戰經驗的金子先生之父得知軍方有意出售比叡號戰艦的汽艇,便二話不說予以購買,其後將這艘船隻作為浮棧橋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這艘船隻雖然看起來不像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二戰汽艇,在日本大學任教的吉富望教授透過檢視船隻照片,指出其具有水平船首、船體中央地板傾斜下降、船尾側較低等特色,推測這艘船隻應該是舊日本海軍的 15 公尺汽艇。

 

這艘船隻具有船體中央地板傾斜下降、船尾側較低等特色。.png

這艘船隻具有船體中央地板傾斜下降、船尾側較低等特色。(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1936年10月,正準備停靠神戶港的比叡號戰艦所屬汽艇。.png

1936年10月,正準備停靠神戶港的比叡號戰艦所屬汽艇。(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由於日本國內目前幾乎沒有保存舊日本海軍的艦船,倘若這艘船隻真的是二戰時期的 15 公尺汽艇,堪稱相當珍貴的歷史文物,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延伸閱讀

透過水下考古重見天日的二戰沉沒軍艦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