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對佛教的歷史感興趣,您或許知道以前的信徒經常在佛像內部保存寫有文字的紙片。

 

本月 19 日,位於日本廣島縣福山市、屬於真言宗大覺寺派的明王院宣布,他們在境內五重塔(國寶)供奉的「木造彌勒菩薩坐像」(縣重要文化財)頭部,找到一束寫著文字、被折疊起來的紙張!

 

明王院五重塔的「木造彌勒菩薩坐像」。.png

明王院五重塔的「木造彌勒菩薩坐像」。(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明王院的五重塔建立於 1348 年,而這尊彌勒菩薩坐像也大約製作於同一時期。前陣子,寺方鑒於佛像劣化程度加劇,從 6 月開始針對這尊高度 52.7 公分的佛像展開解體修復工程。

根據福山市文化振興課的說法,這尊彌勒菩薩坐像的頭部後方有個接合面,而當他們將其取下後,發現一個直徑約 10 公分的空間,當中還放了一束已經變色的紙張,推測應該是製作佛像當時放入的「納入品」。

 

放入「木造彌勒菩薩坐像」頭部的紙張。.png

放入「木造彌勒菩薩坐像」頭部的紙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藉由專家提出的專業意見,寺方已將這束紙張取出,並會在今年內開始解讀紙上究竟寫了哪些內容。

附帶一提,距離明王院不遠處曾經發現中世聚落「草戸千軒町遺跡」,過去曾以繁榮的港口著稱,故而明王院的五重塔很有可能是由該聚落的民眾捐獻興建而成。

 

明王院的五重塔(左)與本堂。.jpg

明王院的五重塔(左)與本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現階段,大家開始期待這次發現的紙張是否寫了建造五重塔的經過,或是雕刻佛像的匠師姓名,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4 年 1 月 1 日追記:

 

上個月 27 日,相關人士宣布經過詳細的調查,得以確認這些紙束上蓋有包含釋迦如来藥師如來地藏菩薩三位佛的戳印,是一種被稱為「印佛」的文物!

 

印有釋迦如來立像、藥師如來立像、地藏菩薩立像的和紙紙束。.png

印有釋迦如來立像、藥師如來立像、地藏菩薩立像的和紙紙束。(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明王院的五重塔,建於南北朝時代的 1348 年。另一方面,木造彌勒菩薩坐像大約也在同時期製作,而先前發現的和紙紙束則是佛像完成時供奉其中的「納入品」。

去年夏天,寺方對佛像進行解體修理工作時,意外發現其內部含有和紙紙束,進而在盡量不破壞文物的情形下確認佛像內部共有 3 件納入品。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 1 件納入品不僅以長 23 公分、寬 16 公分的和紙 10 張捆成紙撚的形式,每張紙還以黑色的墨水蓋上許多印佛。

 

右起釋迦如來立像、藥師如來立像、地藏菩薩立像。.png

右起釋迦如來立像、藥師如來立像、地藏菩薩立像。(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另一方面,剩餘 2 件納入品包含 1 件蓋有印佛的小型紙束,以及 1 件蓋有印佛並寫有文字的紙束。

根據參與調查的濱田宣教授(德島文理大學)表示,多數印佛一般只會雕刻並蓋上特定一位佛的圖案,而此次發現的三位佛有可能是象徵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佛」,是非常少見的案例。

 

延伸閱讀

封印六百年的超迷你佛像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