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去過日本皇居北方的「北之丸公園」,您或許看過坐落公園東北方、擁有「帝冠式」屋頂的九段會館(東京都千代田區,登錄有形文化財)

 

蛻變為高層複合大樓的九段會館Terrace。.png

蛻變為高層複合大樓的九段會館Terrace。(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2011 年,作為結婚會場及出租宴會廳使用的九段會館,因為「東日本大震災」導致天花板崩塌,進而造成 2 人死亡、31 人受傷的不幸意外,也讓這棟建築不得不宣布停業。

最近,於 2017 年取得九段會館相關權利的東急不動產宣布完成該棟建物的改建工程,並將在 10 月 1 日以「九段會館Terrace」之名重新營運!

說到落成於 1934 年的九段會館原本是軍人會館,並以鋼筋混凝土搭配瓦葺屋頂建造而成。在 1936 年發生震撼日本政壇的「二二六事件」之際,這裡曾是戒嚴司令部的所在地。

 

九段會館在「二二六事件」期間曾是戒嚴司令部。.png

九段會館在「二二六事件」期間曾是戒嚴司令部。(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二戰結束後,九段會館隨即被盟軍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接收,一度改成駐日美軍的宿舍。直到 1953 年才還給日本政府,進而變成結婚會場和出租宴會廳。

即便九段會館在 2011 年被迫停業,日本政府考量該棟建築具有珍貴的歷史價值,決定以保留一部分的外觀及內裝為前提,准許東急不動產對其進行新建工程。

為了維護該棟建築的帝冠式屋頂,東急不動產設法保存了九段會館的北側與東側部分。

 

依據戰前照片復原的九段會館宴會廳。.png

依據戰前照片復原的九段會館宴會廳。(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另一方面,該公司不但強化建築的耐震性能,還在九段會館後方興建高達 17 層樓、擁有餐廳及辦公室等設施的高層大樓,努力達成現代與復古互相融合的理想目標。

 

延伸閱讀

「廢墟女王」被登錄為有形文化財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