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喜歡被譽為世界現存最古老表演藝術的日本「能劇」,或是對日本經典文學《平家物語》感興趣,筆者在此想推薦由日本知名小說家兼劇作家古川日出男執筆、大塊文化推出的歷史奇幻小說《平家物語 犬王之卷》(下稱《犬王之卷))

 

《平家物語 犬王之卷》封面。.jpeg

《平家物語 犬王之卷》封面。

 

說到《平家物語》這部講述平氏一族如何從繁華顯赫走向家破人亡的軍記物語,即便大家沒有親身讀過,相信您可能聽過平氏與源氏在壇之浦作戰慘敗,最後全族帶著安德天皇和象徵王權正統的神器投海自盡的悲壯故事。

由於平氏從崛起到覆滅的時間不過二十年,加上這個家族的最後一幕實在過於悲慘壯烈,導致這段歷史隨即被許多創作者編纂加工,逐漸變成千古傳誦的熱門故事。

2016 年,古川日出男完成將《平家物語》翻譯為現代日文的浩大工程,並受到這部經典作品影響,以曾經風靡一時卻充滿謎團的天才能樂師犬王作為切入點,創作這部看似歷史小說又帶有濃厚奇幻色彩的《犬王之卷》。

 

圖為春日神社的能劇表演。.jpg

圖為春日神社的能劇表演。(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讓人耳目一新的是,《犬王之卷》採用一般較為少見的雙主角敘事線,一位是自小受到詛咒而擁有怪物般外貌的能樂師之子犬王,一位是受到詛咒而失去視力的琵琶法師友一。

某日,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兩位主角意外相遇,並因為表演藝術這個共通點迅速成為莫逆之交。

其後,犬王藉由演出美麗的能劇慢慢解除詛咒,進而變成詮釋全新平家物語的能樂明星;另一方面,琵琶法師友一則說唱犬王努力發光發熱的故事,成為開創自己流派的一門領袖。

 

畫家筆下的琵琶法師(右)。.png

畫家筆下的琵琶法師(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然而,正當兩人事業如日中天之際,實質統治日本的室町幕府卻不樂見解釋平家歷史的話語權落入別人之手。

於是,室町幕府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積極贊助另一位琵琶法師確立平家物語的標準本,同時打壓演繹非官方版本的犬王與友一,使得兩人的身影逐漸消失於歷史的洪流當中⋯⋯

附帶一提,本書或許受到作者積極投入作品朗讀活動的影響,行文有著相當獨特的節奏感。若能讀出聲音,相信更容易進入作者建構的世界觀。

以上說了這麼多,若是大家有興趣進一步認識這部歷史奇幻小說,不妨在逛書店時拿起本書翻閱瀏覽一番吧!

 

延伸閱讀

《平家物語 犬王之卷》書籍資訊

 

另外,本作已在今年推出由 導演湯淺政明、漫畫家松本大洋、編劇野木亞紀子等人攜手創作的音樂劇動畫電影《犬王》,預告片連結在這裡: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