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日本具有結緣功能的神社,各位可能會馬上想到京都的地主神社

 

事實上,位於京都隔壁的大阪也有一個以保佑戀愛聞名的神社。

就在 JR 大阪車站附近,有個別名「阿初天神」的露天神社,至今仍有祈求姻緣的眾多男女前去參拜。說到這裡為何會變成庇佑戀愛的知名地點,背後其實有個哀傷的故事。

 

夜晚的露天神社。.jpg

夜晚的露天神社。(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703 年 4 月,在醬油店工作的伙計德兵衛與堂島新地的遊女(性工作者)阿初,相約在露天神社後面的樹林殉情身亡。

翌月,著名的淨琉璃兼歌舞伎作家近松門左衛門以德兵衛與阿初的故事作為原型,創作了人形淨琉璃作品《曾根崎心中》(日文的「心中」即為「殉情」之意),進而引起觀眾熱烈迴響。

 

近松門左衛門。.jpg

近松門左衛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從此,露天神社便被當地民眾暱稱為「阿初天神」。

回顧這座神社的歷史,據說可以追溯到大阪平原還被大海覆蓋的時期。當時,遼闊的大阪灣當中有座小島祭祀著「住吉須牟地曾根神」,其後該地在 6 世紀左右建造了露天神社。

二戰結束後,當地的黑市一度在神社境內搭起簡易棚屋做生意,進而形成「阿初天神食堂街」,長年餵養著在地的上班族和學生。

即便食堂街在 1989 年結束營業,神社的德兵衛與阿初銅像仍然安靜地坐落一隅,繼續守護著為愛情煩惱的無數男女。

 

露天神社的德兵衛與阿初銅像。.jpg

露天神社的德兵衛與阿初銅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2022 年 1 月 14 日追記:

 

假如各位去過日本大阪市的北區,您可能會對當地有許多摩天大樓留下深刻的印象。

就在這些超高層大樓當中,有一處充滿歷史氛圍的景點「露天神社」(通稱「阿初天神」。說到這座神社的興建緣由,其實是為了紀念一件發生在三百二十年前的淒美故事。

時間回到 1703 年,有位名為阿初的遊女和在醬油商店工作的德兵衛,在今日大阪市北區的曾根崎地區一同殉情。

其後,知名創作者近松門左衛門以阿初與德兵衛的殉情故事作為題材,完成著名人形淨琉璃作品《曾根崎心中》,不但在當時引起廣大迴響,甚至還迫使江戶幕府為了避免民眾模仿故事情節,故而下令禁演這類殉情作品。

到了明治時期(1868-1912),隨著日本政府著手開發大阪車站周邊,阿初與德兵衛昔日攜手同遊的蜆川與天神之森一帶陸續消失,取得代之的則是鱗次櫛比的飲食店家。

1945 年,露天神社及附近店家因為「大阪大空襲」而遭受程度不一的破壞。直到戰後,已經被燒成荒原的曾根崎陸續重建以簡便木棚搭蓋的料理店、酒吧等店家,連帶招攬許多吃飯或是買東西的人潮。

 

露天神社境內的飲食店。.png

露天神社境內的飲食店。(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另一方面,露天神社的有關人員一度因為店家的營業行為打擾到宗教場所的安寧,決定提起訴訟要求這些店家搬離神社境內。

幸好,最後雙方選擇各退一步,由神社無償提供土地讓店家做生意為條件,換取店家於 1989 年 3 月底前自行搬走的結果。

2013 年,阿初天神被 NPO 法人地域活性化支援中心選為「戀人聖地」之一,從而吸引許多為了求取姻緣前來參拜的年輕男女。

 

露天神社境內的心型繪馬。.png

露天神社境內的心形繪馬。(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露天神社境內非但裝飾著插畫風格的阿初與德兵衛的立牌,還可看到許多心形繪馬,不難看出即使已經過去三百多年,人們對於愛情還是充滿著憧憬和想望。

 

延伸閱讀

讓結衣粉絲暴動的電車車廂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