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存在於 1429 年至 1879 年的琉球王國,各位可能會想起前年遭到惡火焚毀的首里城

 

值得注意的是,琉球王國曾經供養一批以作畫為生的宮廷畫家,而他們的畫作則被稱之為「琉球繪畫」。

大約在 17 到 18 世紀之時,隨著琉球王國持續重建因為火災而燒毀的首里城,統治階層開始重視壁畫、裝飾品這些可以彰顯王權的藝術品,因而決定設立繪師制度。

當時,想要成為琉球王國的繪師,必須先通過錄用考試。一旦正式成為宮廷畫家,主要的工作包含替國王畫「御後繪」(肖像畫)、繪製測量圖及記錄來航的外國船隻等任務。

 

琉球第18代尚育王的御後繪。.jpg

琉球第18代尚育王的御後繪。(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為了學習繪畫技術,琉球王國起初派遣畫師前往日本的薩摩藩留學,後來將學畫的目的地改為中國福州,甚至還讓這批畫師另取漢名。

在這些繪師當中,山口宗季(1672-1743,漢名吳師虔)的畫作廣受世人好評,進而獲得公家近衛家和薩摩藩的作畫訂單。

根據山口家家譜記載,山口宗季一生都為了不會玷污琉球繪畫的名聲而努力,而他用心栽培的座間味庸昌(1718-1767,漢名殷元良)屋慶名政賀(1737-1800,漢名吳著仁)也確實將琉球繪畫發揚光大,無奈這項珍貴技藝後來卻隨著琉球王國的覆滅而逐漸失傳。

 

山口宗季繪製的《神貓圖》。.jpg

山口宗季繪製的《神貓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說到琉球繪畫的畫風,以往常被日本或中國的專家指稱其受宮女圖或浮世繪的影響,直到21世紀才慢慢弄清琉球繪畫的特徵與價值。

近年來,有批年輕沖繩畫家開始為「復活」琉球繪畫而努力奔走,衷心期盼他們的付出能早日獲得回報。

 

延伸閱讀

「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慘遭祝融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