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對日本的古墳感興趣,您或許聽過位於奈良縣明日香村、以繪有「四神」(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彩色壁畫聞名的龜虎古墳(約建於 7 世紀末到 8 世紀初)

 

本月 23 日,日本文化廳宣布透過科學調查,確認龜虎古墳的壁畫其實還畫了十二支像的「辰」、「巳」、「申」的圖像!

 

位於「龜虎古墳壁畫體驗館・四神之館」的石室複製品。.jpg

位於「龜虎古墳壁畫體驗館・四神之館」的石室複製品。(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所謂的十二支像,有著獸頭人身的外觀,與中國古代方位守護神「四神」一起畫在東西南北方的牆面,每面牆面各有 3 個圖像。

在此之前,研究者已經從漆喰脫落或是被泥土覆蓋的地方,陸續發現「寅」、「午」等 6 個圖像。

 

龜虎古墳石室壁畫的位置關係。.png

龜虎古墳石室壁畫的位置關係。(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龜虎古墳壁畫十二支像的「寅」像。.png

龜虎古墳壁畫十二支像的「寅」像。(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到了今年 2 月,調查團隊在推測繪有「辰」(東壁)、「巳」(南壁)、「申」(西壁)的位置,使用新引進的螢光X線分析裝置進行解析。

透過探測顏料元素的分布,繼而找到含有水銀、銅等元素的 3 位獸頭人身圖像!

值得注意的是,從「巳」像的水銀分布,不但可以清楚辨識出衣服、頭部、舌頭等細節,並能一窺水銀來自紅色顏料,而銅來自青色與綠色顏料等細節。

 

「巳」像水銀與銅的位置分布,推測使用了紅色、青色和綠色顏料。.png

「巳」像水銀與銅的位置分布,推測使用了紅色、青色和綠色顏料。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韓國金庾信墓也有與龜虎古墳類似的十二支像之「巳」像(此為拓本)。.png

韓國金庾信墓也有與龜虎古墳類似的十二支像之「巳」像(此為拓本)。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對此,在東京大學研究所任教、專攻佛教繪畫史的増記隆介准教授表示,龜虎古墳的「巳」像可以在平安時代(794-1185)佛教圖像集的十二支像看見相同的圖案,故而這座古墳的壁畫在美術史上具有相當重要的歷史意義。

 

延伸閱讀

奈良古墳出土日本已知最大銅鏡與鐵劍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