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3 日),日本將棋棋士里見香奈女流四冠(27 歲)在第 30 期女流王位戰第四戰擊敗渡部愛女流王位(25 歲),以系列戰 3 勝 1 敗戰績成功奪回女流王位頭銜!

 

里見香奈女流五冠.jpg

里見香奈女流五冠。(圖片來源:產經新聞

 

之所以說是「奪回」,原因在於自 2015 年到 2017 年,女流王位都是由里見女流五冠持有,直到去年才被初次挑戰頭銜戰的渡部前女流王位所打敗。

值得注意的是,這場頭銜戰的勝利也讓有「出雲閃電」之稱的里見女流五冠達成兩大職業里程碑。首先,這是里見女流五冠繼 2013 年與 2016 年之後,生涯第三次同時擁有五大女流將棋頭銜!

目前,女流職業將棋共有「Mynavi女子公開賽」「女流王位戰」「清麗戰」「女流王將戰」「倉敷藤花戰」「女流王座戰」「女流名人戰」七大頭銜賽事。其中,今年新創設的「清麗戰」將在 8 月點燃戰火,而里見女流五冠已經打進該項賽事的四強戰,極有可能成為日本女流將棋界史上第一位六冠王!

 

近兩年女流將棋頭銜者一覽.png

近兩年女流將棋頭銜者一覽。(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另一方面,贏得這場頭銜戰也讓里見女流五冠獲得生涯第 5 座女流王位頭銜,達成獲得榮譽頭銜「Queen王位」的資格。

現在,里見女流五冠共有「Queen王位」「Queen名人」「Queen王將」「Queen倉敷藤花」四個名譽頭銜,與女流將棋界大前輩清水市代女流六段(50 歲)並列第一。

附帶一提,里見女流五冠現階段的生涯頭銜數為女王 1 座、女流王座 4 座、女流名人 10 座、女流王位 5 座、女流王將 7 座和倉敷藤花 9 座共 36 座。只要里見女流五冠再奪得 1 座女流王座,就能滿足「Queen王座」的獲得資格,完成前無古人的「Queen五冠」。

究竟里見女流五冠能否在今年完成這項史無前例的壯舉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8 月 26 日追記:

 

前天(24 日),里見香奈女流五冠(27 歲)在第一屆「清麗戰」第二局擊敗對手甲斐智美女流五段(36 歲),只要能在這場系列戰再奪下一勝,就能成為日本將棋史上第一位女流六冠王!

現在,日本的女流職業將棋共有「Mynavi女子公開賽」「女流王位戰」「清麗戰」「女流王將戰」「倉敷藤花戰」「女流王座戰」「女流名人戰」七大頭銜賽事。除了「Mynavi女子公開賽」和正在進行的「清麗戰」之外,其他的五座頭銜都是由里見女流五冠所擁有。

 

里見女流五冠.jpg

主宰日本女流將棋界的里見女流五冠。(圖片來源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清麗戰是今年才創設的嶄新賽事,本屆的優勝者不但能獲得初代「清麗」的光榮稱號,更能得到女流頭銜戰當中最高額的獎金 700 萬日圓。是故,對於參加比賽的 62 位女流棋士來說,這次的頭銜戰可以說是裡子、面子都不能輸的關鍵戰役。

在經過預選和本戰的激烈廝殺之後,由四強賽勝出的里見女流五冠和甲斐女流五段進行最後的五局對決。目前,主宰日本女流將棋界的里見女流五冠已經取得 2 勝 0 敗的聽牌優勢,究竟她能否在 9 月 7 日的第三局比賽寫下日本將棋史上的另一頁新章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9 月 29 日追記:

 

本月 7 日,職業棋士里見香奈女流五冠(27 歲)在第一屆「清麗戰」第 3 戰擊敗對手甲斐智美女流五段(36 歲),以三連勝之姿成為初代「清麗」,也寫下日本將棋史上第一位女流六冠王的歷史新頁!

 

里見香奈女流六冠.png

笑顏逐開的職業棋士里見香奈女流六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目前,日本的女流將棋界共有「Mynavi女子公開賽」、「女流王位戰」、「清麗戰」、「女流王將戰」、「倉敷藤花戰」、「女流王座戰」及「女流名人戰」七大頭銜賽事,而現在除了「Mynavi女子公開賽」是由西山朋佳女王(24 歲)擁有之外,其餘頭銜皆是由里見女流六冠所持有。

說到來自島根縣出雲市的里見女流六冠,是在 2004 年以 12 歲之齡正式成為職業棋士,並於出道第四年奪下第一座職業頭銜「倉敷藤花」。由於她的棋風異常犀利,遂被時人賦予了「出雲閃電」的帥氣綽號。

值得注意的是,加上本次贏得的「清麗」頭銜,里見女流六冠的生涯頭銜數也來到第 37 個,距離女流將棋界第一人清水市代女流六段(50 歲)的 43 個僅僅剩下幾步之遙。

事實上,清水女流六段活躍的 1990 年代只有女流王位戰、女流王將戰、女流名人戰及倉敷藤花戰四大頭銜,而她曾在 1996 年達成四冠獨占的偉大里程碑。如今,隨著女流頭銜戰的數量從四個增加為七個,一方面讓實力堅強的棋士們有機會迅速累積生涯頭銜數,卻也導致同時擁有所有頭銜的難度大幅提升許多。

以里見女流六冠為例,她若想締造前無古人的七冠獨占紀錄,必須先在接下來的女流王將戰(10-11 月)、女流王座戰(10-12 月)、倉敷藤花戰(11 月)、女流名人戰(明年 1-2 月)依序守住頭銜,並且獲得下屆Mynavi女子公開賽的挑戰權,於五戰三勝制的賽事當中擊敗西山女王才行。

 

西山朋佳女王.jpg

西山朋佳女王。(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附帶一提,里見女流六冠接下來將在女流王將戰和女流王座戰遭遇的挑戰者,正是另一位頭銜者西山女王。究竟里見女流六冠能否像圍棋界的井山裕太四冠(30 歲)那樣創下七冠獨占的超鬼神成績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11 月 28 日追記:

 

前幾天,堪稱女流最強棋士的里見香奈女流五冠(27 歲)在第 27 期「大山名人杯倉敷藤花戰」第三局擊退挑戰者伊藤沙惠女流三段(26 歲),以系列戰 2 勝 1 敗成績順利防衛頭銜!

值得一提的是,這場勝利不僅讓里見女流五冠順利達成倉敷藤花戰五連霸,更是她生涯第十次獲得這項頭銜,得以與大前輩清水市代女流六段(50 歲)並列第一人!

 

達成倉敷藤花戰五連霸的里見女流五冠.png

達成倉敷藤花戰五連霸的里見女流五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目前,日本女流將棋界共有「Mynavi女子公開賽」、「女流王位戰」、「清麗戰」、「女流王將戰」、「倉敷藤花戰」、「女流王座戰」及「女流名人戰」七大頭銜賽事。早在 9 月底時,小編曾和大家提到里見女流五冠(當時為女流六冠)奪得剛創設的清麗戰優勝,即將挑戰難度極高的七冠制霸。

然而,本月 1 日的第 41 期女流王將戰第三局,里見女流六冠(此為當時頭銜數)輸給挑戰者西山朋佳女王(24 歲,Mynavi女子公開賽頭銜擁有者),也讓她的頭銜數從六冠退回五冠。

此次,里見女流五冠成功衛冕倉敷藤花頭銜,非但讓她的生涯頭銜數推進到 38 座之多(紀錄保持人為清水市代女流六段的 43 座),也讓她繼續處於「坐五望六」的有利位置。

話雖如此,里見女流五冠稍早已在Mynavi女子公開賽本戰輸給伊藤女流三段,無緣挑戰現任頭銜者西山女流二冠。此外,她在本屆女流王座戰正以 1 勝 2 敗落後挑戰者西山女流二冠。

究竟里見女流五冠能否持續守住頭銜,苦撐到再次獲得挑戰六冠王的機會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2 月 12 日追記:

 

昨天(11 日),里見香奈女流四冠(27 歲)在第 46 屆「岡田美術館杯女流名人戰」第三局擊破挑戰者谷口由紀女流三段(26 歲),以三連勝之姿漂亮寫下破紀錄的女流頭銜戰 11 連霸!

現階段,日本女流將棋界共有清麗女王女流王座女流名人女流王位女流王將倉敷藤花七大頭銜。

值得注意的是,女流名人戰從 2010 年的第 36 屆賽事以來,已經由里見女流四冠連續蟬聯 11 屆之久,一舉打破前女流棋士林葉直子(52 歲,1995 年退會)從 1982 年至 1991 年締造的女流王將 10 連霸。

 

漂亮寫下女流名人戰11連霸的里見香奈女流四冠.jpg

漂亮寫下女流名人戰 11 連霸的里見香奈女流四冠。(圖片來源

 

附帶一提,里見女流四冠在七大女流頭銜當中,總共囊括了女流名人清麗女流王位倉敷藤花四項女流頭銜。至於剩下的三項頭銜,則是由「地表最強獎勵會員」西山朋佳女流三冠(24 歲)所持有。

面對來勢洶洶的西山女流三冠,里見女流四冠今年有沒有可能拿下生涯第四次五冠王,進而成為女流將棋界第一位「七冠制霸」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20 年 9 月 14 日追記:

 

上個月 18 日,擁有清麗、女流名人、女流王位、倉敷藤花四座頭銜的里見香奈女流四冠(28 歲),在本屆清麗戰第五局擊敗挑戰者上田初美女流四段(31 歲),以系列戰 3 勝 2 敗成績順利完成清麗戰二連霸!

回顧本屆清麗戰,在去年漂亮成為初代清麗的里見女流四冠先是一口氣取得二連勝,接下來卻被上田女流四段硬是扳平戰局。到了系列戰第五局,里見女流四冠以絕妙的行棋次序逐漸力壓對手,最後得以在第 146 手獲得關鍵勝利。

值得注意的是,里見女流四冠從今年年初以來,已經先後在 2 月的女流名人戰、6 月的女流王位戰和上個月的清麗戰接連守住頭銜,個人職業生涯的女流頭銜數也推進到第 41 座,距離清水市代女流七段(51 歲)締造的 43 座紀錄僅剩下最後兩步之遙。

 

完成清麗戰二連霸的香奈清麗女流四冠.png

完成清麗戰二連霸的里見香奈女流四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里見女流四冠曾在去年 9 月榮登日本將棋史上第一位女流六冠王,可惜隨即在西山朋佳女流三冠(25 歲,當時一冠)的強勢挑戰下,接連失去女流王將和女流王座兩項頭銜。

今年,女流頭銜戰還有「女流王座戰」、「女流王將戰」和「倉敷藤花戰」正在或即將進行,而里見女流四冠將在近日進行女流王座戰的挑戰者決勝戰。

究竟里見女流四冠能否在今年一舉追平清水女流七段的頭銜數量,甚至創下生涯第四次成為女流五冠王的驚人成績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日本將棋界第一位「永世七冠」羽生善治

 

 日本將棋界的超耀眼新星藤井聰太

 

「地表最強獎勵會員」西山朋佳女流三冠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