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筆者為了研究將棋的規則與下法,便仿照「《棋靈王》模式」,試著透過知名動漫《3月的獅子》來進一步了解這個棋類遊戲的典故與歷史。

 

說到日本職業將棋界,昨天正好發生一件破天荒的重大事件:擁有「永世七冠」*榮譽稱號的羽生善治九段(48 歲),在第 31 期龍王戰第七局敗給挑戰者廣瀨章人八段(31 歲),不僅失去奪下個人生涯第 100 座頭銜的難得機會,更是睽違 27 年重回完全沒有任何頭銜的「無冠」狀態。

 

羽生善治永世七冠.jpg

重回無冠狀態的羽生九段。

 

自從 1989 年獲得第一個頭銜「龍王」以來,羽生九段非但在 1996 年 2 月締造日本將棋界史上第一個「七冠王」,更在 2017 年的龍王戰再度締造前無古人的「永世七冠」紀錄。

可惜的是,羽生九段先是在今年 7 月喪失連霸十屆的「棋聖」頭銜,接著又在昨天的棋戰失去最後的「龍王」稱號。身為「羽生世代」的代表人物,年屆 50 歲的羽生九段究竟能否在頭銜戰捲土重來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所謂「永世七冠」是指:(1)將棋棋士生涯獲得 5 次「名人」及「棋聖」;(2)生涯 7 次或連續獲得 5 次「龍王」;(3)生涯 10 次或連續 5 次獲得「王位」及「王座」;(4)連續 5 次獲得「棋王」;(5)生涯獲得 10 次「王將」。目前日本將棋界僅羽生善治九段一人達成。

 

2019 年 5 月 23 日追記:

今天,日本將棋界唯一擁有「永世七冠」稱號的羽生善治九段(48 歲)在第 60 期王位戰的挑戰者循環賽獲得勝利,使他的職業成績來到 1433 勝 590 敗 2 和局,得以與於 1992 年逝世的大山康晴十五世名人並列史上最多勝的超難得紀錄。

 

大山康晴 十五世名人(維基百科,公有領域).jpg

生涯擁有五座永世稱號的大山康晴十五世名人。

 

值得注意的是,與大山十五世名人是以 69 歲 3 個月的高齡締造此項成績相比,羽生九段目前年僅 48 歲又 7 個月而已。至於極有可能破紀錄的下一場對局,則是在本月 30 日於第 32 期竜王戰排名戰的 1 組第三名決定戰。

回顧羽生九段的職業生涯,曾在 2007 年以成為職業棋士 22 年、當時 37 歲 2 個月的年齡一舉締造日本將棋界最快&最年輕的千勝紀錄。八年後,他又以累積 1321 勝的成績超越「神武以來的天才」加藤一二三九段(79 歲),獨占史上第二多勝。

隨著勝場數不斷累積,羽生九段也在 2012 年以生涯獲得 81 個頭銜數追過大山十五世名人,成為日本將棋界生涯頭銜數最多的棋士,更於 2017 年完成前無古人的「永世七冠」里程碑。

話說回來,生涯千勝以上的棋士,現在只有羽生九段的勝率高達七成以上。對他而言,目前唯一還沒打破的大紀錄,就只剩下與大山十五世名人共同保持的「史上最多勝」而已。

 

羽生善治九段.png

即將創下日本將棋界最多勝的羽生九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由於羽生九段在今天的挑戰者循環賽獲得勝利,使他接下來必須與戰績相同(4 勝 1 敗)的永瀬拓矢叡王(26 歲)進行加賽。若是能夠順利成為王位戰挑戰者,羽生九段就能與擁有王位、名人、棋聖三大頭銜的豊島將之三冠(29 歲)進行七盤大戰。

究竟目前沒有任何頭銜的羽生九段能否逐漸重回獨占全部頭銜的往日榮光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6 月 5 日追記:

昨天(4 日),擁有「永世七冠」資格的日本職業棋士羽生善治九段(48 歲)在第 60 期王位戰白組加賽擊敗對手永瀬拓矢叡王(26 歲),使得他的公式戰勝場數來到 1434 勝(另有 591 敗 2 和局),正式成為日本將棋界生涯勝場數第一人!

 

羽生善治九段於昨天成為日本將棋界史上勝場數第一人.png

成為日本將棋界生涯勝場數第一人的羽生九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上個月 23 號,筆者曾跟大家分享羽生九段終於追平已故棋士大山康晴十五世名人於 1992 年締造的生涯 1433 勝。其後,羽生九段原本有機會在一週後(30 號)的對局一舉刷新這項高懸 27 年的重大里程碑,卻因為於第 32 期龍王戰的 1 組第三名決定戰輸給木村一基九段(45 歲),因而直到昨天才有機會再次叩關這項超級難得的大紀錄。

話說回來,羽生九段昨天的對手,則是在上個月剛奪得「叡王」頭銜、被稱為「大山名人再世」的永瀬拓矢叡王。賽前,羽生九段對戰永瀬叡王的戰績是頗具劣勢的 3 勝 7 敗,沒想到他仍然能頂住極為沉重的壓力順利擊敗對手,以 48 歲又 8 個月之齡成功寫下日本將棋界的歷史新頁。

對於先後創下獨佔七冠頭銜、締造日本將棋界最快&最年輕千勝紀錄、獲得永世七冠資格等輝煌成績的羽生九段來說,接下來的拚戰目標大概是拿下包含「叡王」(2015 年設立,2017 年升格為頭銜戰)在內的八大頭銜了吧?究竟目前無冠的羽生九段能否在今年華麗復活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附帶一提,日本知名動漫《名偵探柯南》中有位被稱為「太閤名人」的將棋棋士羽田秀吉六冠(28 歲),他的名字就是分別取自羽生善治九段和日本戰國名將豐臣秀吉喔! 

 

羽田秀吉六冠.jpg

《名偵探柯南》的重要支線角色羽田秀吉。

 

2020 年 5 月 18 日追記:

 

近日,擁有「永世七冠」榮譽稱號的羽生善治九段(49 歲),在第 33 屆「龍王戰」的排名戰 1 組冠軍賽擊敗佐藤和俊七段(41 歲),以極其有利的 1 組優勝身分打進決勝淘汰賽!

 

羽生善治拿下睽違5年的龍王戰1組優勝.jpg

羽生善治拿下睽違 5 年的龍王戰 1 組優勝。(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說到龍王戰的決勝淘汰賽,是由 1 組前五名、2 組前兩名及 3 至 6 組第一名共 11 位頂尖棋士組成的頭銜戰決賽。值得一提的是,以較高排名闖進決賽的參賽者,只要贏得較少的賽事就能闖進「挑戰者決定三番勝負」。

舉例來說,以 6 組優勝身分參加決勝淘汰賽的棋士,必須贏得 5 連勝才能殺進挑戰者決定三番勝負;反觀獲得 1 組優勝的棋士只要拿下 1 場比賽,就能打進三番勝負,可以說是站在極具優勢的戰略制高點。

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和緊急事態宣言的影響,移動超過 100 公里的長距離對局暫時無法舉行,導致本屆龍王戰現階段只確定有羽生九段(1 組優勝)、佐藤七段(1 組第二名)、久保利明九段(44 歲,1 組第三名)、佐佐木勇氣七段(25 歲,2 組前兩名)共四位棋士打進決勝淘汰賽。

另一方面,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和師父杉本昌隆八段(51 歲)雙雙晉級 3 組冠軍戰,而「地表最強獎勵會員」西山朋佳女流三冠(24 歲)則是闖進 6 組四強戰,可惜這些賽事都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不得不往後順延。

究竟備受矚目的藤井七段和西山女流三冠能否殺進決勝淘汰賽?而目前已經拿下 99 座頭銜的羽生九段,能不能在今年獲得生涯第 100 座頭銜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9 月 19 日追記:

 

今天,擁有「永世七冠」資格的羽生善治九段(49 歲),在本屆龍王戰的挑戰者決定戰第三局打敗對手丸山忠久九段(50 歲),以系列戰 2 勝 1 敗成績獲得挑戰豐島將之龍王(30 歲)的唯一門票!

 

獲得本屆龍王戰挑戰權的羽生善治九段.png

獲得本屆龍王戰挑戰權的羽生善治九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一提的是,屢次締造日本棋壇新頁的羽生九段,於 1989 年以 19 歲之齡搶下的首座頭銜正是「龍王」。其後,他在 2012 年拿下生涯第 81 座頭銜,正式超越已故棋士大山康晴十五世名人累積的 80 座頭銜。

2017 年,羽生九段終於奪得生涯第 99 座頭銜。然而,他隨後先是在翌年春天的名人戰以 2 勝 4 敗成績挑戰失敗,接著又在秋天的龍王戰敗給挑戰者廣瀬章人八段(33 歲),睽違 27 年再次回到沒有任何頭銜的「無冠」狀態。

究竟羽生九段能否在因緣深厚的龍王戰取得職業生涯的第 100 座頭銜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10 月 24 日追記:

 

昨天,擁有「永世七冠」資格的羽生善治九段(50 歲),在本屆龍王戰第2局擊破豐島將之二冠(30 歲,龍王‧叡王),不僅將戰局扳平為 1 勝 1 敗,更是他睽違 1 年 10 個月再次在頭銜賽對局獲得勝利!

 

在本屆龍王戰拿下第1勝的羽生九段(圖左).png

在本屆龍王戰拿下第 1 勝的羽生九段(圖左)。(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現階段,羽生九段自踏入職業棋界後一共拿過 99 座頭銜,距離生涯百冠的大紀錄僅剩下最後一步之遙。話雖如此,他在 2018 年的名人戰、棋聖戰、龍王戰等賽事卻接連挑戰失利,直到本屆龍王戰才再次有機會重新衝擊這項偉大的里程碑。

另一方面,豐島二冠目前共拿過 5 座頭銜(龍王、名人、叡王、王位、棋聖各 1 次),卻從來沒有在翌年的頭銜戰衛冕成功過。此次,將是他挑戰生涯首次的頭銜戰二連霸。

至於龍王戰的第 3 局賽事,將於翌月的 7 日和 8 日在京都市的總本山仁和寺舉行。究竟哪方能在本屆棋戰成功拿下第 2 場勝利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22 年 6 月 18 日追記:

 

前天(16日),羽生九段在本屆名人戰的「B級1組順位戰」第一局擊敗對手山崎隆之八段(41 歲),一舉締造前無古人的正式比賽 1500 勝里程碑!

時間回到 1985 年 12 月,羽生善治以 13 勝 4 敗的優異成績升上四段,成為日本將棋史上繼加藤一二三(82 歲)谷川浩司(60 歲)之後第三位的國中生棋士(將棋職業棋士的段位從四段開始)

翌月,羽生在職業生涯第一場比賽就奪下首勝,其後先後完成「七冠獨占」(1996年)與「永世七冠」(2017年)的偉大成就。

如今,羽生九段踏入職業將棋界足足三十六年後,再次創下職業生涯 1500 勝(總對局數 2156 場,勝率 0.696)的驚人偉業!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將棋界目前達成職業生涯千勝的棋士僅僅只有 9 位。

2007 年 12 月,羽生先是以花費二十二年、時年 37 歲又 2 個月寫下最快暨最年輕千勝紀錄;到了 2019 年 6 月,他又超越了 1992 年去世的大山康晴十五世名人留下的生涯 1433 勝成績。

現階段,羽生九段職業生涯一共拿下 99 座頭銜,距離第 100 座只剩一步之遙。

 

寫下職業生涯1500勝里程碑的羽生九段。.png

寫下職業生涯 1500 勝里程碑的羽生九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不過,他在 2018 年睽違二十七年重回沒有頭銜的「無冠」身分,去年度更因在名人戰的A組順位戰成績為倒數第二,從A組降到B級1組。

究竟羽生九段有沒有可能達成生涯百冠的重大成就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你不知道的日本】史無前例的日本圍棋七冠王井山裕太

日本將棋界的超耀眼新星藤井聰太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