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筆者受到日本動漫《3月的獅子》影響,開始關注日本將棋界的職業賽事。就在昨天,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6 歲)在第 77 期 *C 級 1 組順位戰創下跨期 18 連勝的難得紀錄,正式與中原誠十六世名人(71 歲)並列這項紀錄的第一人!

 

藤井聰太七段.png

被視為將棋界新星的藤井聰太七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如果各位沒有關注日本將棋賽事,可能會對「藤井聰太」這個名字十分陌生。事實上,這位倍受矚目的將棋界新星是在 2016 年 10 月才以職業四段身分進入職業將棋界,隨即便在第 76 期的 C 級 2 組順位戰取得驚人的 10 連勝(0 敗),正式晉升 C 級 1 組。

其後,升為五段的藤井聰太又在本期的 C 級 1 組順位戰奪得亮眼的 8 連勝,追平已經引退的中原十六世名人於 1967-1968 年度締造的難破紀錄。

話說回來,所謂的「順位戰」,指的是將棋頭銜戰之一「名人戰」的預選賽事。本期,C 級 1 組共有 39 位棋士參賽,每位棋士從去年 6 月到今年 3 月共十個月的時間比賽十局,最後挑選成績最好的兩人升上 B 級 2 組。至於在 A 級取得優勝的棋士,則是可以在名人戰七局勝負挑戰頭銜擁有者佐藤天彥名人(30 歲)

值得一提的是,爭奪晉升 B 級 2 組資格的人除了八戰全勝的藤井七段之外,還包含他的老師杉本昌隆七段(8 勝 0 敗)及兩位 7 勝 1 敗的棋士。目前,本期的順位戰只剩下最後兩場賽事,而藤井、杉本兩位七段的「師徒對決」尚未開打。究竟這對師徒能否雙雙升上 B 級 2 組?師徒對決的結果又會由誰收下勝利?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藤井七段與他的老師杉本昌隆七段.jpg

藤井七段與他的老師杉本昌隆七段。(圖片來源

 

2019 年 2 月 6 日追記:

 

昨天(5 日),8 戰全勝的藤井七段和杉本七段在 C 級 1 組順位戰第九局分別對上 7 勝 1 敗的近藤誠也五段(22 歲)船江恒平六段(31 歲),而兩人竟然意外地接連敗下陣來,使得藤井七段自出道以來的順位戰連勝成績止步於 18 連勝。

 

藤井七段個人順位戰戰績止步於18連勝.png

藤井七段自出道以來的順位戰連勝成績止步於18連勝。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日本將棋界上一次出現師徒一同升級的難得情景發生在 1986 年 6 月至 1987 年 3 月的第 45 期順位戰,由大内延介九段、塚田泰明六段師徒聯手締造。

目前,參加第 77 期順位戰的棋士們都只剩下最後一場對局,而包含藤井七段與杉本七段在內,C 級 1 組共有四位棋士成績皆是 8 勝 1 敗。倘若四人最後戰績都是 9 勝 1 敗,屆時將以順位先後決定哪兩位棋士能夠升上B級2組。

如此一來,順位分別位居 6、7 位的近藤五段和杉本七段將會自動升級,而船江六段(順位 14 位)、藤井七段(順位 31 位)則會因為順位較後的緣故而無法升級。

換句話說,藤井七段若想順利升級,除了必須在最終戰贏棋之外,還要有兩位 8 勝 1 敗的棋士在最終戰輸棋才行。究竟這位日本將棋界的超耀眼新星今年能否跟著師父一同升級呢?就讓我們靜待 3 月 5 日的對局結果吧! 

 

*日本職業將棋界從上到下分為A級、B級1組、B級2組、C級1組、C級2組五個等級。

 

2019 年 6 月 29 日追記:

 

昨天(28 日),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6 歲)在第 32 期龍王戰的決勝淘汰賽第二輪擊敗對手近藤誠也六段(22 歲),距離成為龍王戰挑戰者只剩下最後五勝之遙!

 

距離成為龍王戰挑戰者只剩下最後五勝之遙的藤井聰太七段.png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如同筆者先前跟大家介紹過的,日本將棋界目前有龍王名人叡王王位王座棋王王將棋聖八大頭銜。對於邁向職業第四年的藤井七段來說,今年還有機會挑戰的頭銜戰分別是正在進行決勝淘汰賽的龍王戰,以及尚未舉行二次預選的王將戰

值得一提的是,龍王戰對於藤井七段來說,可以說是別具意義的頭銜戰賽事。2016 年 12 月 24 日,剛升上職業四段的藤井棋士(為日本將棋史上最年輕四段)所參加的第一場職業比賽,就是第 30 期的龍王戰排名戰開幕戰,而他的對手則是有「神武以來的天才」之稱的加藤一二三九段。

當時,藤井棋士年僅 14 歲又 5 個月,而生涯拿過 8 座頭銜的加藤九段則是高齡 76 歲又 11 個月,成為日本將棋史上公式戰年齡差距最大的一場對局。其後,獲勝的藤井棋士不僅成為最年輕的公式戰勝者,更就此開創公式戰 29 連勝的超難得歷史紀錄!

附帶一提,藤井七段從 2016 年成為職業棋士以來,目前已經連續三年打進龍王戰的決勝淘汰賽,但前兩次都是在第二輪賽事鎩羽而歸。因此,許多棋迷正在翹首觀望打進龍王戰第三輪的藤井七段,能否順利挑戰職業生涯的第一場頭銜戰賽事。

至於藤井七段第三輪的對手,則是生涯拿過 7 座頭銜的久保利明九段(43 歲)。究竟藤井七段能否順利過關斬將、與目前的頭銜擁有者廣瀬章人龍王(32 歲)展開七局大戰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7 月 7 日追記:

前天(5 日),高中生將棋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6 歲)在第 32 期龍王戰決勝淘汰賽第三輪戰勝強敵久保利明九段(43 歲),距離搶下龍王戰挑戰權只差最後四場勝利!

 

戰勝強敵久保利明九段的藤井七段.png

戰勝強敵久保利明九段的藤井七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如同筆者先前跟大家分享的,日本將棋界目前有八大頭銜戰,而職業生涯尚未接受頭銜戰洗禮的藤井七段,今年不只公式戰成績高達 14 勝 2 敗(不含未播放的電視對局),更有可能初次成為龍王戰王將戰的挑戰者。

附帶一提,決定龍王戰挑戰者的過程,是先讓所有男性職業棋士、4 位女性職業棋士、1 位獎勵會員(儲備職業棋士)和 5 位業餘棋士分成六組進行排名戰,再以成績最優秀的 11 位棋士舉行決勝淘汰賽,而只有最後的一位勝利者才能獲得挑戰現任龍王的權力,可以說是個關關難過的選拔過程。

 

關關難過的龍王戰決勝淘汰賽.png

關關難過的龍王戰決勝淘汰賽。(圖片來源:日本將棋連盟

 

另一方面,藤井七段本屆是以排名戰四組第一名身分打入決勝淘汰賽,並且接連擊敗近藤誠也六段(22 歲,五組優勝)和久保九段(一組第五名)。至於藤井七段下一局的對手,則是目前擁有名人、王位、棋聖三大頭銜的豐島將之三冠(29 歲,一組第四名)。究竟藤井七段能否持續連勝下去,獲得挑戰廣瀬章人龍王(32 歲)的唯一一張門票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7 月 25 日追記:

 

前天(23 日),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四組優勝)在第 32 屆龍王戰決勝淘汰賽的第四輪賽事輸給擁有名人、王位兩大頭銜的豐島將之二冠(29 歲,一組第四名),導致他今年有機會挑戰的頭銜戰只剩下正在進行二次預選的王將戰

對於剛過生日的藤井七段來說,這場比賽是他滿 17 歲之後面臨的第一場正式比賽。可惜的是,藤井七段未能以贏棋為 17 歲首戰錦上添花,反而讓他與豐島二冠的對戰成績陷入三連敗的窘境。

 

輸給豐島將之二冠的藤井聰太七段.png

在第32屆龍王戰決勝淘汰賽輸給豐島將之二冠的藤井七段。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話雖如此,比起前兩年都是在決勝淘汰賽第二輪早早敗退,藤井七段在本屆龍王戰預選不僅以五連勝之姿闖進決勝淘汰賽,更在決勝淘汰賽接連擊敗關東潛力新秀近藤誠也六段(22 歲,五組優勝)和關西強豪棋士久保利明九段(43 歲,一組第五名),充分展現出不輸給其他中堅棋手的精湛棋力。

另一方面,打敗藤井七段的豐島二冠不僅將在龍王戰決勝淘汰賽第五輪賽事迎擊擁有棋王、王將、棋聖三座頭銜的渡邊明三冠(35 歲,一組優勝),現在這個時間點(25 日)還正與另一位頭銜擁有者永瀬拓矢叡王(26 歲)進行第 67 屆王座戰的挑戰者決定戰,可以說是引領日本將棋界的頂尖棋士之一。

究竟本屆龍王戰和王座者的挑戰者會獎落誰家,藤井七段又能否在今年達成打進頭銜戰的重大里程碑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8 月 13 日追記:

 

前天(11 日),高中生職業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因為參加「將棋日本系列賽JT職業公式戰」(「将棋日本シリーズJTプロ公式戦」,以下簡稱「將棋日本系列賽」),職業生涯首度以和服打扮參加正式比賽,可惜最後輸給強敵三浦弘行九段(45 歲),無緣闖進這場賽事的前八強!

 

職業生涯首度穿和服參加正式比賽的藤井七段.png

職業生涯首度穿和服參加正式比賽的藤井七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將棋日本系列賽」,是由日本將棋聯盟和多家報社共同主辦,並由日本菸草產業株式會社(Japan Tobacco)贊助的將棋大賽。從 1980 年創設至今,這場賽事今年已經邁入堂堂的第 40 屆。

值得注意的是,將棋日本系列賽有幾個相當少見的特殊規則。首先,參賽棋士必須穿著和服出賽;其次,每位棋士最多只有 15 分鐘的思考時間,一旦用盡就必須在 30 秒內出手落子;第三,解說者會在對弈途中讓觀眾猜棋士下一手怎麼下,此時會有 10 分鐘的「封手」時間;最後,參加者僅包含去年獲勝者、今年二月底的頭銜擁有者及去年獎金排行榜前 12 名的頂尖棋士。

附帶一提,藤井七段去年正好是獎金排行榜第 12 名,因此初次獲得將棋日本系列賽的參賽資格,也讓棋迷得以看到平常極少看見的和服扮相。然而,名列 C 級 1 組的藤井七段第一戰就遇到有 A 級前 10 名實力的三浦九段,也讓他在第 180 手時不得不投子認輸,無緣晉級下一輪賽事。

話雖如此,這次的將棋日本系列賽除了藤井七段和高見泰地前叡王(5 月 11 日失去頭銜)之外,其他參賽者都是 B 級 1 組乃至於 A 級前幾名的頂尖棋士,可以說藤井七段這次能夠「越級打怪」獲得參賽資格就已經相當不簡單了。至於這位年僅 17 歲的天才棋士何時可以獲得生涯第一座頭銜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9 月 2 日追記:

 

昨天(1 號),高中生職業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在第 69 屆「大阪王將杯王將戰」的二次預賽決勝戰擊敗擁有「永世名人」資格的谷川浩司九段(57 歲),順利殺進挑戰者決定循環賽!

現在,日本將棋界最年輕的頭銜挑戰紀錄,是在 1989 年由年僅 17 歲又 10 個月的屋敷伸之九段(47 歲,當時四段)所締造。倘若剛滿 17 歲又 1 個月的藤井七段能在這場賽事擊敗另外六位強敵,將會成為日本將棋史上最年輕的頭銜挑戰者!

 

殺進王將戰挑戰者決定循環賽的藤井七段.png

順利闖進王將戰挑戰者決定循環賽的藤井七段(左)。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擁有「永世七冠」資格的羽生善治九段(48 歲,當時六段)1989 年才剛以 19 歲又 2 個月之齡成為日本將棋史上最年輕的頭銜擁有者,想不到隔年就被屋敷九段(當時五段)以 18 歲又 6 個月的年紀迅速更新。話雖如此,這項難以突破的「屋敷障礙」就這樣高懸了二十九年的時間,直到今年才可能會由藤井七段再次改寫。

附帶一提,想要成為日本將棋界八大頭銜戰之一的王將戰挑戰者,必須接連經歷一次預賽、二次預賽和挑戰者決定循環賽等重重關卡,只有最後勝出的唯一一位棋士才能獲得挑戰現任王將的資格。

目前,確定打入本屆挑戰者決定循環賽的棋士有前任王將久保利明九段(44 歲)、拿過一次「龍王」頭銜的糸谷哲郎八段(30 歲)廣瀨章人龍王(32 歲)豐島將之二冠(29 歲)與藤井七段。

至於循環賽的另外兩個名額,將由羽生九段 vs. 鄉田真隆九段(48 歲)及佐藤天彥九段(31 歲) vs. 三浦弘行九段(45 歲)的勝者遞補。究竟藤井七段能否打敗這些強敵,進而取得挑戰現任王將渡邊明三冠(35 歲)的唯一門票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10 月 19 日追記:

 

昨天(18 日),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在第 69 期大阪王將杯王將戰的「挑戰者決定循環賽」擊敗對手糸谷哲郎八段(31 歲),目前暫時以 2 勝 1 敗成績與廣瀨章人龍王(32 歲)並列第一!

 

正在參加王將循環賽的藤井七段.png

在王將循環賽暫時領先的藤井七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所謂的「挑戰者決定循環賽」,是由先後通過兩次預選的三位頂尖棋士,加上四名種子棋士(包含去年的循環賽成績前四名和王將戰敗者)共同組成的循環賽事。在這項比賽中,所有棋士都會與其他六名選手對戰,最後由成績最優秀的棋士成為該年的王將戰挑戰者。

至於本期的王將循環賽參加者,除了本篇提到的藤井七段、糸谷八段和廣瀨龍王之外,還有久保利明九段(44 歲)豊島將之名人(29 歲)羽生善治九段(49 歲)三浦弘行九段(45 歲)等中堅棋士。

值得注意的是,若是藤井七段能在王將循環賽奪得優勝,不僅可以獲得挑戰現任頭銜者渡邊明三冠(35 歲,共有王將、棋王、棋聖三項頭銜)的唯一門票,更能成為日本將棋史上最年輕的頭銜挑戰者。附帶一提,現紀錄保持人為屋敷伸之九段在 1989 年 11 月(當時四段)以 17 歲又 10 個月所締造。

話說回來,藤井七段在王將循環賽的下一位對手,將是擁有「永世七冠」資格的羽生九段(1 勝 0 敗)。由於羽生九段正在挑戰奪下生涯第 100 座頭銜,因此這次的循環賽事對於兩人來說都是別具意義。

究竟這場新銳對上老將的關鍵對局,會由哪方奪下最後的勝利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10 月 24 日追記:

 

大前天(21 日),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在本屆的「王將循環賽」第四戰擊敗擁有「永世七冠」資格的羽生善治九段(49 歲),以 3 勝 1 敗成績暫居賽事第一名位置!

 

以3勝1敗成績暫居第一的藤井七段.png

以 3 勝 1 敗成績暫時位居王將循環賽首位的藤井七段。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如同小編先前提過的,王將循環賽是由七位頂尖棋士各自對局,最後由戰績最佳者獲得挑戰現任王將的權利。

另一方面,總成績前四名的棋士將能成為下屆循環賽的種子選手,不須再從第一次預賽從頭挑戰。是故,對於參賽的所有棋士來說,每一場比賽都是不能輸的關鍵戰役。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的王將循環賽除了最年輕的藤井七段之外,其他六位棋士都是前任或現役的頭銜擁有者。目前,賽事的前三位領先者分別是 3 勝 1 敗的藤井七段,接著是 2 勝 1 敗的廣瀨章人龍王(32 歲)和羽生九段。

附帶一提,藤井七段剩下兩局的對手,分別是前任王將久保利明九段(44 歲)與緊追在後的廣瀨龍王。究竟藤井七段能否順利搶下王將戰的唯一門票,成為日本將棋史上最年輕的頭銜挑戰者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19 年 11 月 23 日追記:

 

本月 19 日,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在第 69 期王將戰的挑戰者決定循環賽(簡稱「王將循環賽」最終戰輸給對手廣瀨章人龍王(32 歲),無緣成為日本將棋史上最年輕的頭銜挑戰者。

 

無緣成為日本將棋史上最年輕頭銜挑戰者的藤井七段.png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如同筆者先前跟大家介紹的,王將循環賽是由通過預賽的三位棋士,加上四位種子棋士所構成的循環賽事。只有戰績排名第一的棋士,才能獲得挑戰現任王將的對局資格。

這次,並非種子棋士的藤井七段先是在第一次預賽取得四連勝,接著又在第二次預賽奪下三連勝,順利闖進高手如雲的王將循環賽。

附帶一提,本期王將循環賽的參賽者除了隸屬 C 級 1 組的藤井七段之外,其餘都是正在爭奪名人挑戰權的 A 級棋士,由此可以看出藤井七段能夠打進這場賽事,實可說是極為不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藤井七段在王將循環賽最終戰之前,還以 4 勝 1 敗成績與廣瀨龍王平分秋色,可惜最後仍舊無法突破最後一道難關,未能刷新屋敷伸之九段(47 歲)在 1989 年創下最年輕頭銜挑戰者(17 歲又 10 個月)的歷史紀錄。

話雖如此,藤井七段此次能在王將循環賽寫下戰績第二的優秀成績,足以證明他已經擁有和頂尖棋士一爭長短的堅強實力。究竟藤井七段何時能夠成為頭銜戰挑戰者,進而奪得生涯第一座頭銜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12 月 30 日追記:

 

本月 27 日,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在第 61 屆王位戰預賽的第七組決勝局擊破齋藤慎太郎七段(26 歲),不僅在今年最後一局漂亮收下勝利,更是他職業生涯首度闖進「王位循環賽」(「王位リーグ」)

 

職業生涯首度闖進「王位循環賽」的藤井七段.png

笑顏逐開的藤井七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所謂「王位戰」,是日本將棋八大頭銜戰的其中一項賽事。除了 4 位種子棋士之外,所有男性棋士和 2 位女流棋士(女流棋士另有「女流王位戰」都要從採用單淘汰賽制、分成八組的預賽當中捉對廝殺。

決定 8 位分組冠軍後,他們會和 4 位種子棋士一同分成紅、白兩組進行「王位循環賽」。其後,紅、白二組戰績最好的棋士將會進行「挑戰者決定戰」,藉此選出能與現任頭銜者進行七戰四勝對局的唯一一位名額。

今年,共有多達 162 位棋士參加王位戰預賽,而位居第七組的藤井七段則是以四連勝之姿順利打進王位循環賽。附帶一提,藤井七段在拿下這局勝利以後,今年的對戰勝率高達 0.773(34 勝 10 敗)

至於藤井七段是否有機會在王位循環賽當中脫穎而出,進而挑戰職業生涯第一座八大頭銜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1 月 16 日追記:

 

今天,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在第 78 屆名人戰的 C 級 1 組順位戰第八局,順利擊破對手小林裕士七段(43 歲)

值得注意的是,這場勝利不但讓藤井七段取得漂亮的八連勝,他在剩下兩場對局只要再拿一勝,就能確定昇上 B 級 2 組!

 

在本屆名人戰C級1組順位戰取得八連勝的藤井七段.png

在本屆名人戰C級1組順位戰取得八連勝的藤井七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名列將棋八大賽事的名人戰,作為預賽的「順位戰」(排名戰),從上到下一共分為 A 級B 級 1 組B 級 2 組C 級 1 組C 級 2 組五個等級。

本屆,參與 C 級 1 組順位戰的棋士共有 36 人,每人從去年 6 月到今年 3 月進行為數十局的循環賽,並由成績最好的兩人晉升 B 級 2 組。

現階段,最有可能昇級的棋士除了 8 戰全勝的藤井七段之外,還有 7 勝 1 敗的佐佐木勇氣七段(25 歲)、及川拓馬六段(32 歲)及石井健太郎五段(27 歲)三人緊追在後。

倘若最後發生前幾名戰績相同的情況,將以參考去年成績制定的「順位」(排名)決定誰能優先晉級,而藤井七段則以位居第 3 遙遙領先佐佐木七段(14 位)、及川六段(32 位)、石井五段(34 位)等對手,堪稱處於極其有利的昇級位置。

話雖如此,藤井七段在去年此時,也曾以 8 勝 0 敗之姿成為昇級熱門人選,哪知道卻在剩餘賽事吞下二連敗,使他與 B 級 2 組失之交臂。究竟藤井七段今年能否一雪前恥呢?就讓我們期待兩週後的第九局賽事吧!

 

2020 年 2 月 6 日追記:

 

前天(4 日),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在第 78 屆名人戰的「C 級 1 組順位戰」第 9 局擊敗高野秀行六段(47 歲),以 9 勝 0 敗之姿確定晉升 B 級 2 組!

作為名人戰的預賽,「順位戰」由上至下一共分為 A 級B 級 1 組B 級 2 組C 級 1 組C 級 2 組共五個等級。每年 6 月,這項賽事正式展開為期十個月、每個月下一局的漫長賽程。只有在 A 級獲得優勝的棋士,才能獲得挑戰現任名人的至高榮耀。

值得注意的是,藤井七段去年曾在 C 級 1 組取得 9 勝 1 敗的優異成績,卻因為包含他在內共有三位選手戰績相同,而昇級的名額只有兩個,便因為「順位」(依據上屆成績決定的排名)較後,與 B 級 2 組擦肩而過。

此次,藤井七段在前九局一口氣奪得 9 連勝的成績,就算最後一局不幸吞下黑星,由於其他競爭者至少都有一敗,加上他本屆順位排第 3 位(另三位對手的順位依序為第 14 位、第 32 位及第 34 位),使得藤井七段得以提前確保昇級!

 

藤井聰太七段確定晉升B級2組.png

藤井聰太七段確定晉升B級2組。(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藤井七段的師父杉本昌隆八段(51 歲)目前正在 B 級 2 組。是故,他接下來不僅會與恩師展開師徒對決,下一階段的目標將是如何晉升擁有「鬼之巢穴」異名(形容強敵如雲)的 B 級 1 組。

究竟藤井七段能否連續兩年昇級成功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3 月 4 日追記:

 

昨天(3 日),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在第 78 屆「名人戰」的 C 級 1 組順位戰最終局,擊敗對手真田圭一八段(47 歲),以 10 勝無敗之姿漂亮晉升 B 級 2 組!

事實上,藤井七段早在 2 月 4 日,便因為取得 9 勝 0 敗的亮麗成績,加上順位(依據上屆成績決定的排名)遙遙領先其他競爭者,得以提前確定昇級。即便如此,能在順位戰全勝過關,仍然是相當難得的個人榮譽。

 

以全勝之姿晉升B級2組的藤井七段.png

以全勝之姿晉升B級2組的藤井七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所謂的「順位戰」,是指名人戰的預選賽事。每年,出賽棋士都要從六月到隔年三月進行 10 場對局。想要榮獲「名人」頭銜,參賽者必須從最底層的 C 級 2 組一路升上 C 級 1 組、B 級 2 組、B 級 1 組,最後來到高手雲集的 A 組。

只有在最上級的 A 組取得優勝,才能獲得挑戰現任名人的資格,並且必須在名人戰七局勝負率先取得四勝,才能得到人人欽羨的名人頭銜。

本次,一共有 36 位棋士參加 C 級 1 組順位戰,並且只有戰績最好的兩位棋士才能升上 B 級 2 組。附帶一提,另一個昇級名額,已經確定由 9 勝 1 敗且順位第 14 位的佐佐木勇氣七段(25 歲)所搶下。

究竟這些年輕棋士能否持續掀起新時代的波瀾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3 月 25 日追記:

 

昨天(24 日),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在第 61 屆「王位戰」的挑戰者決定循環賽第三局打敗強敵稻葉陽八段(31 歲),目前取得 3 勝無敗的領先成績!

所謂的「王位戰」,是日本職業將棋八大頭銜戰的其中一項賽事,參加者包含所有男性棋士和 2 名女流棋士。

在經過一番激烈廝殺之後,由從「預選淘汰賽」脫穎而出的 8 位棋手,加上去年成績最優異的 4 位種子棋手,分成紅、白兩組進行「挑戰者決定循環賽」(每人各下五局)。接下來,由紅組與白組的優勝者進行「挑戰者決定戰」,最後由獲勝者與頭銜擁有者展開七戰四勝制的「王位戰」。

 

藤井七段在王位戰的挑戰者決定循環賽暫居白組龍頭.png

藤井七段在王位戰的挑戰者決定循環賽暫居白組龍頭。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藤井七段在 2019 年的全年成績累積為 52 勝 12 敗,就算他在 31 日的第 91 屆「棋聖戰」的決勝淘汰賽輸棋,全年勝率也確定突破 8 成(日本職業將棋以 4 月作為新年度),創下連三年勝率 8 成以上的個人紀錄,亦打破羽生善治九段(49 歲)於 1987 年至 1988 年締造的連兩年勝率超過 8 成的歷史里程碑。

現階段,在「王位戰」挑戰者決定循環賽三戰全勝的藤井七段,暫時位居白組龍頭,接下來則要對上 2 勝 0 敗的菅井龍也七段和 0 勝 2 敗的阿部健治郎七段。至於紅組的領先者,則是取得 3 勝無敗成績的永瀬拓矢二冠(27 歲,叡王・王座)

究竟日本將棋界的超耀眼新星藤井七段能否順利奪下白組優勝,進而取得挑戰木村一基王位(46 歲)的唯一門票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4 月 1 日追記:

 

昨天(3 月 31 日),日本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在第 91 屆「棋聖戰」的決勝淘汰賽八強戰擊破菅井龍也八段(27 歲),只要再取得二連勝,就能獲得挑戰現任頭銜者渡邊明三冠王(35 歲,棋聖‧棋王‧王將)的唯一門票!

說到日本將棋界八大頭銜戰之一的棋聖戰,是由所有男性棋士和 2 位女流棋士一同參與的重要賽事。不過,要想打進五戰三勝制的棋聖戰,參賽者必須依序通過一次預賽與二次預賽,最後由在二次預賽推穎而出的 8 位棋士加上 8 位種子棋士共 16 位選手,一起進行爭奪挑戰權的「決勝淘汰賽」。

值得注意的是,倘若藤井七段能成為棋聖戰挑戰者,將有機會改寫屋敷伸之九段(48 歲)於 1989 年 12 月創下的最年輕頭銜挑戰者紀錄(17 歲 10 月又 24 天)

 

藤井七段距離本屆棋聖戰只剩下最後兩勝.png

藤井七段距離本屆棋聖戰只剩下最後兩勝。(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能否更新這項里程碑之所以具有不確定性,原因在於棋聖戰通常會在 6 到 8 月之間舉行,而藤井七段將在 7 月 19 日迎接 18 歲生日。換句話說,就算藤井七段能順利闖進棋聖戰,倘若賽事首戰是在 6 月中旬之後開賽,仍舊無法更新這項高懸 30 年的難得紀錄。

附帶一提,昨天的比賽亦是藤井七段在 2019 年度正式比賽的最後一場對局(日本職業將棋以 4 月作為新年度),而這場勝利也讓他的全年勝率來到 81.5 %(53 勝 12 敗),是日本將棋界自 1973 年設立「將棋大賞」以來,第一位連續三年勝率超過八成的優秀棋士。

究竟藤井七段能否成功打進棋聖戰五局勝負,繼而刷新日本將棋界的最年輕挑戰者紀錄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4 月 3 日追記:

 

今天(3 日),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在第 33 屆「龍王戰」的 3 組排名戰準決賽打敗千田翔太七段(25 歲),接下來將在決賽與恩師杉本昌隆八段(51 歲)一決雌雄!

說到日本將棋界八大頭銜戰之一的龍王戰,一共分成 1 到 6 組共六個等級。只有在 1 組取得前五名、2 組取得前兩名及 3 到 6 組取得第一名共11位棋士,能夠參加最後的「決勝淘汰賽」,並由戰績最好的棋士獲得挑戰現任頭銜者的唯一入場券。

值得一提的是,藤井七段自 2016 年成為職業棋士以來,先後以 6 組優勝、5 組優勝、4 組優勝身分連續三年打進決勝淘汰賽。

現階段,闖進 3 組排名戰決賽的藤井七段,已經確定能在下屆龍王戰升上 2 組。倘若他能在下一戰打敗師父杉本八段取得 3 組優勝,將締造日本將棋史上第一位連四年取得排名戰冠軍的光榮紀錄!

 

連四年闖進龍王戰決勝淘汰賽的藤井七段.png

連四年闖進龍王戰決勝淘汰賽的藤井七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藤井七段上一次在正式比賽與恩師互別苗頭,要追溯至 2018 年的王將戰預賽,最後由藤井七段獲得勝利。究竟這場師徒對決會由哪方吹響勝利的號角?藤井七段又能在本屆龍王戰拚戰到什麼程度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20 年 4 月 11 日追記:

 

昨天(10 日),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在第 61 屆「王位戰」的挑戰者決定循環賽白組對局擊破菅井龍也八段(27 歲),距離打進「挑戰者決定戰」只剩下最後一步之遙!

所謂的「王位戰」,是日本將棋界八大頭銜賽事之一,參加者包含所有男性棋士及 2 位女流棋士(女流棋士另有「女流王位戰」。在經過一番激烈廝殺後,先由通過預賽的 8 位棋士加上 4 位種子棋士分成紅、白兩組舉行「挑戰者決定循環賽」,再由兩組勝者進行「挑戰者決定戰」,最後由獲勝者與現任頭銜者展開七戰四勝制的「王位戰」。

現階段,藤井七段在白組賽事以 4 勝 0 敗成績獨占鰲頭,接下來若能打敗阿部健治郎七段(31 歲),就能以全勝之姿闖進「挑戰者決定戰」。另一方面,紅組的永瀬拓矢二冠(27 歲,叡王‧王座)同樣取得四連勝佳績,極有可能在挑戰者決定戰與藤井七段一決勝負。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藤井七段不得不戴上口罩進行對弈.png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藤井七段也不得不戴上口罩進行對弈。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話雖如此,日本將棋聯盟為了防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更為擴大,於本月8日宣布自 11 日開始,對局所在地若是讓棋士移動超過 100 公里以上,將使該對局推遲到 5 月 7 日之後再進行。

對於住在愛知縣瀨戶市的藤井七段而言,無論是前往東京的將棋會館或大阪的關西將棋會館,都必須通勤超過 100 公里以上。換句話說,藤井七段將面臨近一個月無法比賽的尷尬窘境。

究竟藤井七段能否在新冠肺炎攪局的情況下,成功刷新日本將棋界的最年輕挑戰者紀錄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20 年 5 月 27 日追記:

 

隨著日本政府解除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日本將棋聯盟也在昨天宣布將在 6 月 1 日恢復移動距離超過 100 公里的對局賽事。

值得一提的是,攸關藤井聰太七段(17 歲)能否打破紀錄的重要比賽,已經確定在翌月 2 日點燃戰火。現階段,藤井七段距離獲得第 91 屆棋聖戰的挑戰權,只剩下最後兩步之遙。

 

第91屆棋聖戰戰績現況.png

第91屆棋聖戰成績現況。(圖片來源:日本將棋聯盟)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日本將棋聯盟在 4 月決定暫停棋士移動超過 100 公里的對局,導致家住愛知縣的藤井七段無法到東京或大阪進行比賽,也讓他可否改寫最年輕頭銜挑戰者紀錄頓時蒙上一層陰影。

在翌月 2 日的決勝淘汰賽四強戰,藤井七段將對上曾三度連霸名人頭銜的佐藤天彥九段(32 歲),而這場比賽的勝者將在兩天後進行挑戰者決定戰,最後由獲得挑戰權的棋士和現任頭銜擁有者渡邊明三冠王(36 歲,棋聖‧棋王‧王將)自 8 日揭開五局大戰序幕。

目前,日本將棋界最年輕的頭銜挑戰者,是由屋敷伸之九段(48 歲)於 17 歲 10 個月又 24 天時創下。倘若藤井七段能在翌月 8 日與渡邊明三冠王進行對局,將以 17 歲 10 個月又 20 天之齡刷新這個高懸 31 年的超難得紀錄。

至於事情發展是否能夠如此順利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6 月 4 日追記:

 

今天,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在第 91 屆「棋聖戰」的決勝淘汰賽擊敗對手永瀬拓矢二冠王(27 歲,叡王‧王座),不僅奪得挑戰現任頭銜者渡邊明三冠王(36 歲,棋聖‧棋王‧王將)的資格,更睽違 31 年刷新最年輕頭銜挑戰者的難得紀錄!

 

成功改寫最年輕頭銜挑戰者紀錄的藤井聰太七段.png

成功改寫最年輕頭銜挑戰者紀錄的藤井聰太七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此次,藤井七段在本屆棋聖戰的一次預選和二次預選先是以六連勝之姿輕騎過關,接著又在決勝淘汰賽陸續擊敗曾為頭銜擁有者的齋藤慎太郎八段(27 歲)菅井龍也八段(28 歲)佐藤天彥九段(32 歲),最後於今天戰勝目前擁有兩項頭銜的永瀬二冠,在在顯示他已有與頂尖棋士一決雌雄的優異棋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棋聖戰第一局將在本月 8 日舉行,而藤井七段到時為 17 歲 10 個月又 20 天,以僅僅四天之差改寫屋敷伸之九段(48 歲)於 1989 年創下的最年輕頭銜挑戰者紀錄(17 歲 10 個月又 24 天)

至於藤井七段能否一鼓作氣,就此奪下職業生涯的第一座頭銜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6 月 21 日追記:

 

昨天(20 日),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在第 33 屆龍王戰的 3 組排名戰決勝戰擊敗師父杉本昌隆八段(51 歲),不僅正式打進爭取頭銜挑戰權的「決勝淘汰賽」,更創下自出道以來連續四屆在龍王戰排名戰獲得優勝的難得紀錄!

說到名列日本將棋界八大頭銜戰之一的「龍王戰」,是由所有棋士、4 位女流棋士、1 位獎勵會員加上 5 位業餘棋士所組成的重要賽事。

從實力最強的 1 組到最基礎的 6 組分別舉行淘汰賽,進而選出 11 位棋士進行決勝淘汰賽,最後由戰績第一的頂尖棋士獲得頭銜戰挑戰權。

此次,藤井七段是第二次在正式比賽與師父杉本八段交手。回顧兩人的上一次對決,是於第 68 屆王將戰的一次預賽第 2 戰(2018 年 3 月 8 日)

當時,兩人的對局因為盤面下成「千日手」必須從頭再戰,而藤井七段則在第二盤棋漂亮獲勝,堪稱對於師父的完美報恩。

按照規定,在 3 組排名戰取得前兩名的藤井七段與杉本八段,將能在下屆龍王戰升上 2 組排名戰。

 

在第33屆龍王戰3組排名戰決勝戰展開對決的藤井聰太七段(左)與杉本昌隆八段.png

在第 33 屆龍王戰 3 組排名戰決勝戰展開對決的藤井聰太七段(左)與杉本昌隆八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藤井七段現階段不但在第 91 屆棋聖戰以 1 勝 0 敗領先頭銜擁有者渡邊明三冠王(36 歲,棋聖‧棋王‧王將),後天更將在第 61 屆王位戰的挑戰者決定戰與永瀨拓矢二冠王(27 歲,叡王‧王座)一決雌雄。

究竟藤井七段能否在今年拿下職業生涯第一座頭銜,進而成為日本將棋史上最年輕的頭銜擁有者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6 月 23 日追記:

 

今天,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在第 61 屆王位戰的「挑戰者決定戰」擊破永瀨拓矢二冠王(27 歲,叡王‧王座),順利取得挑戰頭銜擁有者木村一基王位(47 歲)的唯一門票!

回顧本屆王位戰,藤井七段先在「挑戰者決定循環賽」以五戰全勝之姿奪下紅組優勝,接著在「挑戰者決定戰」和同樣取得五連勝的白組優勝永瀨二冠正面對決,最後在第 127 手收下勝利,也讓藤井七段繼正在進行中的第 91 屆棋聖戰之後,生涯第二次打進頭銜戰賽事。

 

生涯第二次打入頭銜戰的藤井聰太七段.png

生涯第二次打入頭銜戰的藤井聰太七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在本月 8 日棋聖戰第一局戰勝渡邊明三冠王(36 歲,棋聖‧棋王‧王將)的藤井七段,是日本將棋史上目前最年輕的頭銜挑戰者。倘若他能在本屆棋聖戰或王位戰獲得頭銜,將再次改寫屋敷伸之九段(48 歲)於 1989 年創下的最年輕頭銜擁有者紀錄(18 歲又 6 個月)

另一方面,於去年取得生涯第一座頭銜的木村一基王位,是日本將棋史上最年長的頭銜擁有者。究竟這對最年長與最年少的頂尖對決會由哪一方獲得勝利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20    年 7 月 2 日追記:

 

今天,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在第 61 屆王位戰第一局於第 95 手擊敗木村一基王位(47 歲),在該項系列戰取得 1 勝 0 敗領先!

值得注意的是,木村王位去年以 47 歲「高齡」收下職業生涯首座頭銜,因而榮獲「中年之星」美名。另一方面,藤井七段在上個月以 17 歲 10 個月又 20 天的年紀成為日本將棋史上最年輕的頭銜挑戰者。

這對年齡相差 30 歲的世代之戰,在在吸引許多棋迷的熱烈關注,而藤井七段則頂住肩上的沉重壓力,以奪下勝利來回應廣大粉絲的殷殷期待。

 

取得王位戰首戰勝利的藤井聰太七段.png

取得王位戰首戰勝利的藤井聰太七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藤井七段目前在另一項頭銜賽事「棋聖戰」取得 2 勝 0 敗的聽牌優勢。只要他能在本月 9 日的比賽再取得一勝,就能締造最年輕頭銜擁有者的新紀錄。

究竟藤井七段能否就此搶下職業生涯首座頭銜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7 月 15 日追記:

 

昨天,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在第 61 屆王位戰第二局逆轉擊敗木村一基王位(47 歲),在七戰四勝制的賽程取得 2 勝 0 敗優勢!

說到名列日本將棋界八大頭銜賽之一的王位戰,是雙方各擁有 8 小時思考時間、一局為期兩天的持久戰。在第二局第一天,雙方僅下了 40 手棋便宣告暫停,並由藤井七段首次擔任封手。

翌日,藤井七段在棋局中盤一舉轉守為攻,而木村王位雖然奮力反擊,最後仍然不敵挑戰者的精湛棋藝,使得藤井七段距離王位頭銜僅剩下最後兩步之遙。

 

在王位戰取得2勝0敗優勢的藤井七段.png

藤井七段在王位戰取得 2 勝 0 敗優勢。(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至於王位戰第三局,將於下個月 4 日及 5 日在神戶市舉行。另一方面,目前在棋聖戰取得 2 勝 1 敗聽牌優勢的藤井七段,將在明天與渡邊明三冠王(36 歲,棋聖‧棋王‧王將)展開第四場交手。

若是一切順利,藤井七段不但有可能改寫日本將棋史上最年輕的頭銜者記錄,更有機會一口氣取得職業生涯首座及第二座頭銜。

話雖如此,木村王位去年也是在王位戰遭遇二連敗後一舉逆襲成功。究竟這場年齡相差 30 歲的世代對決會由哪一方獲得勝利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7 月 16 日追記:

 

昨天,我才跟各位提到日本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七段(17 歲)正在頭銜賽事「王位戰」「棋聖戰」分別取得領先優勢,沒想到他隨即在今天的棋聖戰第四局再次戰勝渡邊明三冠王(36 歲,棋聖‧棋王‧王將),以 17 歲又 11 個月之齡成為日本將棋史上最年輕的頭銜擁有者!

回顧本屆的棋聖戰賽事,藤井七段先是以六連勝之姿突破預賽,接著又在決勝淘汰賽先後擊敗佐藤天彥九段(32 歲)永瀨拓矢二冠王(27 歲,叡王‧王座)等頭銜戰常客,以 17 歲 10 個月又 20 天的年紀成功改寫高懸 31 年、由屋敷伸之九段(48 歲)於 1989 年所締造的最年輕頭銜挑戰者紀錄(17 歲 10 個月又 24 天)

 

成功締造最年輕頭銜者紀錄的藤井聰太七段(右)及師父杉本昌隆八段.png

成功締造最年輕頭銜者紀錄的藤井聰太七段(右)及師父杉本昌隆八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另一方面,頭銜擁有者渡邊三冠不僅生涯共獲得 25 次頭銜,先前更在A級順位戰取得九戰全勝的驚人成績,堪稱是日本棋壇的超一流棋士。

即便如此,藤井七段仍以系列戰 3 勝 1 敗成績打敗如此強豪,再次更新屋敷九段於 1990 年創下的最年輕頭銜擁有者里程碑(18 歲又 6 個月)

值得一提的是,藤井七段在七戰四勝制的王位戰現正取得 2 勝 0 敗領先。究竟這位新科棋聖能否在秋天時節獲得職業生涯第二座頭銜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8 月 20 日追記:

 

今天,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棋聖(18 歲)於本屆王位戰第四局再度擊敗木村一基王位(47 歲),以四連勝之勢勇奪職業生涯第二座頭銜!

按照規定,擁有棋聖及王位兩項頭銜的藤井二冠由於滿足八段升段條件,得以 18 歲又 1 個月之齡一舉成為日本將棋史上最年輕的八段暨二冠王。

現階段,日本職業將棋共有名人、龍王、叡王、王位、王座、棋王、王將、棋聖八大頭銜。在上個月,藤井二冠才剛於本屆棋聖戰以 3 勝 1 敗成績打敗渡邊明三冠王(36 歲,名人‧棋王‧王將),以年僅 17 歲又 1 個月締造最年輕頭銜擁有者紀錄。

與此同時,藤井二冠雖是首度打進王位戰的挑戰者決定循環賽,卻先後擊破羽生善治九段(49 歲)永瀨拓矢二冠(27 歲,叡王‧王座),以 10 勝 0 敗的驚人表現順利獲得挑戰權。

其後,藤井二冠又在王位戰強勢壓倒去年才獲得生涯首座頭銜的木村王位,在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接連拿下職業生涯首座及第二座頭銜。

 

以四連勝之姿拿下生涯第二座頭銜的藤井聰太二冠.png

以四連勝之姿拿下生涯第二座頭銜的藤井聰太二冠。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在此之前,日本將棋界最年輕的二冠王為羽生九段於 1992 年 9 月(當時 21 歲又 11 個月)所寫下,而最年輕的八段則是加藤一二三九段(80 歲)所締造的 18 歲又 3 個月。

附帶一提,日本將棋界目前的頭銜擁有者分別是渡邊三冠、豐島將之龍王(30 歲)、藤井二冠、永瀨二冠共四人。

 

2020 年 9 月 10 日追記:

 

昨天,擁有王位、棋聖兩座頭銜的藤井聰太二冠(18 歲),在本屆名人戰的 B 級 2 組順位戰遭遇握有「永世名人」資格的谷川浩司九段(58 歲),堪稱引人注目的新舊天才對決!

之所以這麼說,在於藤井二冠和谷川九段都是高中時期升上職業棋士的一時之秀。綜觀日本將棋的歷史,至今只有他們加上加藤一二三九段(80 歲)羽生善治九段(49 歲)渡邊明三冠(36 歲,名人‧棋王‧王將)共五人達成此項成就。

除了藤井二冠以外,上述四位棋士不僅全都獲得過名人頭銜,谷川九段跟羽生九段更因為奪取名人頭銜五次以上,因而擁有「永世名人」資格。是故,中學生棋士被稱為「菁英的系譜」,無怪乎藤井二冠在踏入職業棋壇之初,便獲得各家媒體熱烈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谷川九段在 1983 年便以 21 歲又 2 個月之齡,成為日本將棋史上最年輕的名人,而藤井二冠亦表示谷川九段是他最憧憬的棋士。事實上,藤井二冠在小學二年級時,便曾接受谷川九段的指導對局,更留下輸棋大哭的有趣故事。

 

藤井聰太二冠(右)與谷川浩司九段.png

藤井聰太二冠(右)與谷川浩司九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成為職業棋士後,藤井二冠先是在去年的王將戰二次預選決勝擊敗谷川九段,昨天又在名人戰的 B 級 2 組順位戰再次獲勝。現階段,藤井二冠在此項賽事(每人需下 10 局)的成績是 4 勝 0 敗,而谷川九段則是陷入 1 勝 3 敗的窘境。

附帶一提,名人戰的順位戰與其他頭銜戰不同,無論參賽者再怎麼傑出,一年最多只能晉升一個等級。因此,現在位於 B 級 2 組的藤井二冠至少還要花費兩年時間依序升上 B 級 1 組和 A 組,並且在 A 組取得優勝才能獲得名人戰挑戰權。

究竟現年 18 歲的藤井二冠,能否就此改寫谷川九段締造的最年少名人紀錄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0 年 11 月 21 日追記:

 

昨天,擁有王位、棋聖兩項頭銜的藤井聰太二冠(18 歲),在本屆「王將戰」的挑戰者決定循環戰擊敗木村一基九段(47 歲),以18 歲又 4 個月之齡締造日本棋壇最年輕 200 勝紀錄!

在此之前,日本將棋界的最年少 200 勝成績,是由羽生善治九段(50 歲)於 19 歲又 1 個月時寫下。

自從 2016 年 10 月成為職業棋士以來,藤井二冠目前已經累積 200 勝 40 敗的驚人成績,得以勝率 0.833 的鬼神表現達成此項里程碑。

 

締造史上最年少200勝紀錄的藤井聰太二冠.png

締造史上最年少 200 勝紀錄的藤井聰太二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王將戰的挑戰者決定循環戰在昨天同時舉行最後三場對局。按照規定,戰績第一的選手將獲得挑戰現任頭銜者渡邊明三冠(36 歲,名人‧棋王‧王將)的唯一門票,而前四名則能成為下屆挑戰者決定循環戰的種子選手。

單就戰績而言,藤井二冠以 3 勝 3 敗成績與廣瀨章人八段(33 歲)並列第四;不過,由於藤井二冠的順位(參考去年成績制定的排名,3 位)不敵廣瀨八段(1 位),最終以第五名身分痛失明年的種子資格。

附帶一提,永瀬拓矢王座(28 歲)豐島將之二冠(30 歲,龍王‧叡王)都在本屆挑戰者決定循環戰以 5 勝 1 敗成績榮登第一,因此必須在 30 號加賽一場,以此決定挑戰權獎落誰家。

 

2020 年 12 月 5 日追記:

 

前天,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二冠(18 歲,王位・棋聖)在第 6 屆叡王戰的段位別預選八段戰,擊敗他的師父杉本昌隆八段(52 歲),距離通過預選只剩下最後一步之遙!

 

日本將棋界的超耀眼新星藤井聰太

段位別預選八段戰戰績圖。(圖片來源:日本將棋聯盟)

 

說到名列日本棋壇八大頭銜之一的「叡王戰」,在預賽階段是由四段到九段依照段位分別進行淘汰賽,再分別選出 1 到 3 位不等的段位別獲勝者。

以藤井二冠(今年 8 月 20 日升段)所在的八段戰來說,本屆共有 28 位棋士參賽,最後將有3位棋士獲得晉級本戰的資格。

其後,叡王戰本戰將由通過各段位別預選的 12 位棋士加上 4 位種子選手進行比賽,再由優勝者榮獲挑戰現任頭銜者豐島將之二冠(30 歲,龍王・叡王)的唯一門票。

附帶一提,此次是藤井二冠第三度在正式比賽與師父對戰,而這三次皆是由弟子漂亮獲勝。對於師父來說,看到弟子青出於藍,或許堪稱是最棒的報恩吧。

 

2020 年 12 月 12 日追記:

 

今天,日本的「圍棋・將棋頻道」(囲碁・将棋チャンネル)播放了本屆銀河戰的冠軍賽,最後由藤井聰太二冠(18 歲,王位・棋聖)擊敗糸谷哲郎八段(32 歲)獲得優勝。

 

在銀河戰冠軍賽獲勝的藤井聰太二冠.png

在銀河戰冠軍賽獲勝的藤井聰太二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這場賽事的比賽日期其實是兩個月前的 10 月,而當時年僅 18 歲又 2 個月的藤井二冠,在這場全體棋士參加的一般棋戰締造了最年輕優勝者的嶄新紀錄!

相較於竜王戰、名人戰、王位戰這些比賽時間一到兩天的頭銜戰,由圍棋・將棋頻道主辦的銀河戰則是每人思考時間不到 30 分鐘的超快棋。

此次,以種子選手身分出賽的藤井二冠從本戰第一局開始,便接連打敗羽生善治九段(50 歲)永瀨拓矢王座(28 歲)木村一基九段(47 歲)這些頂尖棋士,並在冠軍戰對上拿過竜王頭銜的糸谷八段,最後順利收下這場賽事的王冠,改寫渡邊明三冠(36 歲,名人・棋王・王將)先前以 21 歲又 4 個月寫下的最年輕優勝紀錄。

加上朝日杯將棋公開戰冠軍(2 次)及新人王戰冠軍(1 次),此次是藤井二冠第四次在一般棋戰榮獲優勝。附帶一提,藤井二冠今年成績 33 勝 8 敗、勝率 8 成 5 都在所有棋士當中排名第一。

藤井二冠的下一場棋局,將在名人戰的「B級2組順位戰」對決野月浩貴八段(47 歲),而前者在本屆順位戰的戰績目前是 6 勝 0 敗。究竟藤井二冠能否在明年順利升上B級1組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1 年 2 月 10 日追記:

 

昨天,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二冠(18 歲,王位・棋聖)在「名人戰」的 B 組 2 級順位戰,順利戰勝對手窪田義行七段(48 歲),以總成績 9 勝 0 敗之姿確定升上 B 組 1 級!

說到堪稱名人戰預賽的順位戰,是由 A 級、B 組 1 級、B 組 2 級、C 組 1 級、C 組 2 級共五個等級所構成,並由當期成績決定棋手將會往上昇一級、維持平盤或是往下降一級。只有在 A 級獲得優勝的棋士,才能獲得挑戰現任名人的唯一門票。

從 2017 年參加 C 組 2 級順位戰以來,藤井二冠便以每年穩定升級的表現逐漸往上爬。現階段,他不但在順位戰累積了驚人的 38 勝 1 敗,近期更是締造 20 連勝(歷史第五)的鬼神表現,距離森内俊之九段(50 歲)創下的 26 連勝已經近在咫尺。

 

確定升上B組1級的藤井二冠.png

確定升上 B 組 1 級的藤井二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藤井二冠即將晉升的 B 組 1 級共有 13 位棋士,其中不乏永瀬拓矢王座(28 歲)久保利明九段(45 歲)木村一基九段(47 歲)這些足以問鼎頭銜戰的頂尖棋士。

此外,曾在順位戰讓藤井二冠吞下至今唯一一場敗績的近藤誠也七段(24 歲),目前也在 B 組 1 級。由於這個等級擁有許多實力不輸 A 級棋士的高手,因此也被稱為「鬼之巢穴」。

附帶一提,假如藤井二冠未來能持續升上 A 級,進而取得名人戰挑戰權,很有可能改寫谷川浩司九段(58 歲)於 1983 年寫下的「最年輕名人」紀錄(23 歲 2 個月)

究竟這位備受期待的耀眼新星能否再次輕騎過關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21 年 2 月 21 日追記:

 

本月 16 日,日本將棋聯盟宣布高中生棋士藤井聰太二冠(18 歲,王位・棋聖),已於上個月底從名古屋大學教育學部附屬高校完成退學手續。

2018 年,藤井二冠從同一學校的附屬中學升上高中,目前正就讀高中三年級。

鑑於職業將棋的正式比賽大多在東京和大阪的將棋會館舉行,住在愛知縣瀨戶市的藤井二冠不得不從比賽前一天便向學校連請三天假。

隨著他在去年先後奪下棋聖和王位頭銜,希望專心鑽研將棋的藤井二冠遂萌生離開學校的念頭,並於今年 1 月正式辦完手續。

附帶一提,在 10 幾歲就進入職業圍棋的棋士當中,有不少人都選擇中途離開高中,或是中學畢業後就不再繼續升學。

舉例來說,目前擁有王座及十段兩項頭銜的芝野虎丸二冠(21 歲),在完成國中學業後就不再就讀高中。

從這個角度來看,從早稻田大學社會科學部畢業、目前身兼棋士與記者雙重身分的一力遼二冠(23 歲,天元・碁聖),可以說是極其少見的異數。

 

2022 年 2 月 12 日追記:

 

假如各位有在關注日本將棋界,您或許聽過年僅 19 歲就擁有龍王、王位、叡王、棋聖四項頭銜的藤井聰太四冠王。

今天,藤井四冠在本屆「王將戰」第四局,擊敗頭銜擁有者渡邊明三冠王(37 歲,王將・名人·棋王),不但以四連勝完封之姿奪取王將頭銜,同時成為日本將棋史上第四位兼最年輕五冠王!

 

順利奪取王將頭銜的藤井聰太。.png

順利奪取王將頭銜的藤井聰太。(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眾所皆知,日本將棋界目前共有龍王、名人、王位、王座、棋王、叡王、王將、棋聖共八項頭銜。

去年 9 月與 11 月,當時擁有王位和棋聖頭銜的藤井聰太先後奪取叡王及龍王,接連締造史上最年少三冠王與四冠王的新紀錄。

在此之前,日本將棋界同時坐擁五項頭銜的頂尖棋士,僅有大山康晴十五世名人(1992 年去世)中原誠十六世名人(74 歲,2009 年引退)及「永世七冠」羽生善治九段(51 歲)共三人而已。

此次,藤井五冠以 19 歲又 6 個月之齡,大幅改寫羽生九段當年以 22 歲又 10 個月創下的成績,無疑已經和這些開創時代的名棋士比肩而立。

接下來,藤井五冠將陸續面臨叡王、棋聖、王位三項頭銜的防衛戰。另一方面,倘若他能在「王座戰」本戰打敗各路強豪,將有機會與頭銜擁有者永瀨拓矢王座(29 歲)展開五局大戰。

至於「名人」頭銜,由於只有 A 組優勝者才能挑戰現任名人,目前仍在 B 組 1 級的藤井五冠,最快也要等到明年才有競爭名人的資格。

 

2022 年 3 月 10 日追記:

 

昨天,藤井聰太五冠在本屆將棋名人戰的「B級 1 組順位戰」第 13 戰(最終戰),一舉擊敗強敵佐佐木勇氣七段(27 歲)

與此同時,藤井五冠不但確定以系列戰 10 勝 2 敗的優異成績晉升 A 級,更是日本將棋史上繼加藤一二三九段(82 歲,已引退)的 18 歲 1 個月紀錄後,第二年輕(19 歲 7 個月)達成此項里程碑的職業棋手!

 

在B級1組順位戰最終戰獲勝的藤井五冠。.png

在B級1組順位戰最終戰獲勝的藤井五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不同於其他頭銜戰,想要成為將棋名人戰的挑戰者,必須先在 A 級順位戰取得優勝,才能獲得挑戰現任名人的資格。

值得注意的是,將棋名人戰的順位戰從上至下一共分為 A 級、B 級 1 組、B 級 2 組、C 級 1 組、C 級 2 組共五個等級。

由於棋士一開始都得從 C 級 2 組一路往上爬,加上一年最多只能晉升一個等級,想要順利升上A級最快也得花上四年時間。

說到從第 76 期順位戰開始參賽的藤井五冠,除了在第 77 期的 B 級 1 組順位戰以 9 勝 1 敗成績錯失升級機會外,其餘皆以極度優異的成績輕騎過關,目前已在五期順位戰累積了 49 勝 3 敗的超驚人紀錄!

附帶一提,日本將棋界現階段最快晉升 A 級的成績,是由加藤一二三九段與中原誠十六世名人(74 歲,已引退)的四期;而大家耳熟能詳的「永世七冠」羽生善治九段(51 歲),則是參賽七次才終於升上 A 級。

 

2023 年 3 月 22 日追記:

 

本月 19 日,藤井五冠在本屆棋王戰第 4 局擊敗頭銜擁有者渡邊明二冠王(38 歲,名人・棋王),以系列戰 3 勝 1 敗成績奪取棋王頭銜,成為日本將棋史上第二位兼最年輕六冠王(20 歲又 8 個月)

 

新科棋王藤井聰太。.png

新科棋王藤井聰太。(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在藤井六冠改寫紀錄之前,日本最年輕的將棋六冠王原本是由「永世七冠」羽生善治九段(52 歲)於 1994 年 12 月所締造(當時 24 歲又 2 個月)

如今,這項高懸將近三十年的光榮成績,終於被勢不可當的藤井六冠大幅刷新。

眾所皆知,藤井六冠在 2016 年以 14 歲又 2 個月之齡,成為日本將棋史上最年輕的棋士。接著,他在翌年一舉創下正式比賽 29 連勝的驚人成績。

到了 2020 年,藤井六冠榮獲生涯首座頭銜,隨即以勢如破竹之姿寫下在各大頭銜戰 13 度奪取或衛冕頭銜的鬼神紀錄。

現階段,藤井六冠將在 4 月 5 日開幕的名人戰再次挑戰渡邊明名人,同時還存在著成為王座戰挑戰者的可能性。

究竟藤井六冠有沒有可能在今年一口氣達成前無古人的八冠王里程碑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3 年 6 月 1 日追記:

 

今天,藤井六冠在本屆將棋名人戰第 5 局打敗頭銜擁有者渡邊明名人(39 歲),以系列戰 4 勝 1 敗成績順利奪取名人頭銜。

與此同時,藤井聰太不但睽違四十年刷新最年輕名人的難得紀錄,更是繼羽生善治九段(52 歲)以後第 2 位暨最年輕的七冠王!

 

新科名人藤井聰太。.png

新科名人藤井聰太。(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時間回到 2016 年,藤井七冠以日本棋壇第 5 位「國中生棋士」身分出道後,立刻寫下不知輸棋為何物的 29 連勝里程碑。

自2020年開始,藤井七冠先是奪下職業生涯第一座頭銜,接著只要打進頭銜戰的決賽,最後都能順利奪取頭銜,現階段已經累積了 15 個頭銜(名人 1 次、龍王 2 次、王位 3 次、叡王 3 次、棋王 1 次、王將 2 次、棋聖 3 次)

眾所皆知,日本將棋界目前共有八大頭銜,現在只剩永瀬拓矢王座(30 歲)的頭銜尚未被藤井七冠奪走。

話雖如此,藤井七段最近剛在本屆王座戰淘汰賽打進八強戰。假設他能一面衛冕手上的頭銜,一面成功奪取王座頭銜,將會成為日本史無前例的將棋八冠王,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2023 年 10 月 11 日追記:

 

假如各位有在關注日本將棋界,您一定聽過年僅 21 歲就囊括八大頭銜當中的竜王、名人、王位、叡王、棋王、王將、棋聖共七項頭銜的藤井聰太七冠王。

今天,藤井七冠在本屆王座戰第 4 局擊敗永瀨拓矢王座(31 歲),不但以系列戰 3 勝 1 敗成績順利奪取王座頭銜,更成為日本將棋史上史無前例的「八冠王」!

 

藤井聰太八冠王。.png

藤井聰太八冠王。(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回顧藤井聰太席捲八大頭銜的軌跡,始於他在 2016 年以 14 歲又 2 個月之齡,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將棋棋士。

其後,藤井八冠先是在 2020 年拿下生涯首座頭銜「棋聖」,接著以疾風怒濤之勢接連奪取王位、叡王、竜王、王將、棋王,進而在今年 6 月獲得「名人」頭銜,成為繼「永世七冠」羽生善治九段(53 歲)之後第 2 位同時持有暨最年輕的七冠王。

 

藤井聰太囊括八大頭銜的軌跡。.png

藤井聰太囊括八大頭銜的軌跡。(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羽生九段從來沒有奪取過創設時間較晚的「叡王」頭銜(首屆為 2015 年),也讓藤井八冠得以締造這個前無古人的「八冠獨占」里程碑。

 

延伸閱讀

 

日本將棋界第一位「永世七冠」羽生善治

 

三度成為五冠王的女流將棋棋士里見香奈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