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各位有去過日本東京都的淺草一帶,相信您一定有到據說是東京都最古老的寺廟──淺草寺境內走走逛逛。不過,當您前往淺草寺參拜時,是否有注意到本堂掛著一塊寫著「施無畏」三字的「木製匾額」呢?

 

施無畏.png

掛在淺草寺本堂的「施無畏」匾額。(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眾所周知,淺草寺供奉的主神和我國龍山寺一樣都是觀音菩薩。所謂的「施無畏」,是指消除眾生的危難和恐怖,亦是觀音菩薩的別名,可以說是信徒在 1727 年奉納匾額時,給予觀音菩薩的最高讚美。

然而,這塊完成於十八世紀初期的木製匾額卻在 1945 年 3 月 10 日的「東京大空襲」隨著本堂燒毀而消失。即便寺方於 1958 年重建本堂,礙於經費不足以重新製作匾額,只好將舊匾額的照片複印放大為長 1.28 公尺、寬 3.35 公尺的超大張圖片,再放入木頭製的額緣,成為目前掛在本堂的「木製匾額」。

其後,隨著淺草寺逐漸變成海外遊客爭相造訪的熱門景點,寺方開始覺得以這塊「木匾」示人終究不夠莊重,便於去年委託富山縣南礪市(以井波雕刻聞名)的雕刻職人南部白雲先生(67 歲)製作嶄新的「施無畏」匾額。

按照南部先生的構想,未來的新匾額將會使用毫無傷痕與木節的櫸木板,尺寸也會改為長 1.35 公尺、寬 3.95 公尺、厚 15 公分、重 500-600 公斤的超厚實規格。

至於匾額的圖案,預計會使用在淤泥中盛開的蓮花,以與「施無畏」的意象相配合。究竟這塊「施無畏」新匾額能否在今年內順利掛在淺草寺本堂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扁額を手がける南部白雲さん.png

負責製作「施無畏」新匾額的南部白雲先生。(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延伸閱讀

【時空偵探的日本行腳】東京的苦澀記憶與夜之下町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