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對日本的幕末時代(1853-1868 年)感興趣,您一定聽過「幕末三舟」之一勝海舟的赫赫大名。

 

最近,位於栃木縣那須町的那須歷史探訪館,鑒於町內不少學校因為少子化不得不併校或廢校,便將這些學校收藏的美術品和歷史資料集中保管,並挑選了包含勝海舟真跡在內的 55 件珍貴文物對外展示!

 

勝海舟。.jpg

勝海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說到日本近年越來越嚴重的少子化問題,可以在那須町看出明顯的變化。1980 年,那須町在 15 歲以下的住民還有 6000 人左右,到了去年卻只剩下大約 2100 人。

自 2013 年開始,那須町為了有效利用教育資源,開始積極推動併校或是廢校。現階段,該町的小學校已從 13 所銳減至 6 所,中學校則是從 4 所變為 2 所。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這些學校在昭和時期(1926-1989 年)常是在地的文化集散地,使得它們或多或少保存一些珍貴的歷史文物。

舉例來說,蘆野尋常小學校(蘆野小學校前身)便收藏了由勝海舟揮毫的「志在千里」匾額,卻因為該校校舍自 2017 年以後不再使用,改由那須歷史探訪館代為保存。

 

勝海舟揮毫的「志在千里」匾額。.png

勝海舟揮毫的「志在千里」匾額。(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隨著少子化原因導致學校逐漸減少,如何妥善保管這些歷史資料和美術品,將成為日本乃至於我國不得不認真思考的課題。

 

2021 年 8 月 14 日追記:

 

假如各位有在玩攝影,相信您一定聽過尼康株式會社(即「Nikon」)這家公司。

不過,您可能不知道尼康最早是為了光學兵器國產化的目的而設立,並曾為日本軍方開發瞄準鏡、測距儀、潛望鏡等軍事設備。

兩年前,位於日本山形縣米澤市的北部小學校準備拆毀建於 1937 年的木造校舍時,意外在二樓的資料室找到一個沈重的箱子,內容物則是長度約 1.5 公尺的鐵筒狀器材,上面還寫著「大正九年」(1920 年)、「日本光學工業株式會社製造」等字樣。

經過調查,校方得知日本光學工業株式會社是尼康株式會社的前身,便邀請尼康博物館的職員到校鑑定,確認這項器材是舊日本海軍使用、測量距離目標多遠的「測距儀」。

 

收藏於北部小學校的測距儀。.png

收藏於北部小學校的測距儀。(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為了弄清楚校內為何會有這項歷史文物,校方透過在地的刊物和報紙刊登相關報導,獲得許多讀者提供可能的情報。在這當中,有件回覆極有可能是解開這個謎團的關鍵證據。

若是在國立公文書館亞洲歷史資料中心的資料庫進行檢索,會找到一件 1928 年 12 月由當時的北部尋常小學校校長寫給海軍大臣岡田啓介的文書,內容則是希望政府將報廢的鐵鎖、子彈、觀測鏡、測距儀等設備無償送給校方,以作為奉安庫的收藏品。

 

北部尋常小學校校長上呈海軍大臣的文書。.png

北部尋常小學校校長上呈海軍大臣的文書。(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所謂的奉安庫,是二戰結束前用來保存天皇夫婦照片和教育敕語(明治天皇針對近代日本教育方針頒下的敕語)的建築物。

當時,學校會召集師生向天皇夫婦照片行禮,並且奉讀教育敕語的內容。由於保管這些物品堪稱學校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奉安庫通常會以鋼筋混凝土打造,以避免因為地震和火災造成損毀。

戰後,這些被視為天皇崇拜的照片被縣廳集中起來燒毀,而奉安庫也幾乎毀壞殆盡,故而沒留下太多相關資料。

附帶一提,這件塵封多年的測距儀現階段仍由北部小學校予以保管。

 

 

延伸閱讀

新選組的據點果然在這裡!發現於《本願寺文書》的新證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勝海舟 少子化 栃木縣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