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於日本明治至大正時期、地處東京灣的軍事要塞「第二海堡」已經在昨天(11 日)正式開放一般民眾登島參觀!

 

第二海堡.jpg

位於東京灣的第二海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座被稱為第二海堡的海上砲台位於千葉縣富津岬的西方 3.5 公里處,與鄰近的第一海堡和已經拆毀的第三海堡曾經共同肩負起防衛東京灣海域的重要軍事任務。

說到這三座海上堡壘的興建緣由,起因為活躍於明治至大正時期的陸軍大將山縣有朋提議將日本打造為巨大的軍事要塞,促使日本政府在千葉縣富津岬與神奈川縣觀音崎之間的遼闊海面建造三座設有砲台和兵舍的人工島嶼,以作為阻止敵軍進入東京灣的防衛前線。

 

第一海堡至第三海堡.png

第一海堡至第三海堡相對位置。

(圖片來源:Google地圖,藍字部分為筆者標註)

 

然而,這些海堡先是在 1923 年 9 月的「關東大震災」嚴重受損;等到盟軍占領日本之後,又為了削弱日本的防衛力量而對這些要塞進行破壞。

即便這些海上砲台已經失去軍事機能,日本政府過去仍以安全考量為由禁止一般民眾隨意登島。直到去年,國土交通省為了活用國家的觀光資源,准許旅行社在較大的第二海堡試辦旅遊行程,並於昨天開放第一批遊客登島參觀。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連同昨天的遊客在內,5 月將會在第二海堡試辦 12 場小型旅遊行程。至於這項軍事遺跡之旅有沒有機會常態化,未來又會不會開放鄰近的第一海堡,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