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時空偵探的日本學】「井山一強」時代即將畫下句點?從兩度獨占七大頭銜的井山裕太看日本現代圍棋史(上)

 

邁向「七冠制霸」
 
話雖如此,井山裕太的六冠王寶座只維持了短短 43 天,便因為他在第 51 屆十段戰輸棋而退回五冠。不過,他隨即在第 38 屆名人戰成功搶下頭銜,由此變成日本棋界繼趙治勳之後,第二位創下「大三冠」(指同時擁有棋聖名人本因坊三大頭銜)紀錄的傑出棋士。
 
此外,井山還獲選代表日本參加國際棋戰「亞洲電視快棋賽」,並在冠軍戰打敗韓國選手朴廷桓九段,取得個人職業生涯第一座世界冠軍。
 
井山裕太六冠達成(每日新聞).png
▲井山裕太是日本圍棋史上第一位六冠王。(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既然已經成為日本棋界史無前例的六冠王,井山下一個目標自然是完成夢幻的「七冠制霸」。但是,想在高手如雲的七大頭銜戰力克各路強豪,絕非輕而易舉之事。2014 年,井山六冠先是在第 52 屆十段戰的選拔賽決賽輸棋,接著又連續失去王座、天元兩大頭銜,堪稱是他踏入職業棋界以來遭遇過最嚴重的挫敗。
 
令人驚訝地,陷入低潮的井山四冠很快就重整旗鼓,不但拼死戰勝來勢洶洶的山下敬吾九段、高尾紳路二冠兩位挑戰者,更在第 63 屆王座戰與第 41 屆天元戰皆以「直落三」成績打敗高尾二冠,距離「七冠制霸」目標只剩下最後的一步之遙。
 
2016 年 4 月 20 日,對於日本棋壇來說是值得永遠記住的重要日子。這一天,井山六冠在第 54 屆十段戰第四局以 3 勝 1 敗成績擊敗伊田篤史十段,創下自 1976 年實施七大頭銜戰以來,第一位達成「七冠制霸」的紀錄締造者!
 
井山裕太七冠達成(日本棋院).png
▲井山裕太是日本圍棋界唯一完成「七冠制霸」的紀錄保持人。
(圖片來源:日本棋院)
 
有道是:「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隨著井山七冠光榮登上日本棋壇頂點,他也頓時成為所有棋士學習與挑戰的終極目標。11 月 3 日,井山七冠在第 41 屆名人戰第七局輸給高尾紳路九段,使得他的「七冠制霸」偉業僅僅維持 197 天,便就此宣告止步。
 
2017 年,捲土重來的井山六冠非但在棋聖戰、十段戰、本因坊戰、碁聖戰依序擊敗對手,更在第 41 屆名人戰的選拔賽決賽以八戰全勝之姿,強勢挑戰高尾紳路名人。10 月 17 日,井山六冠在名人戰第五局以 4 勝 1 敗成績再次奪回頭銜,順利完成兩度制霸七大頭銜的驚人成就。
 
翌月,井山七冠又在第 65 屆王座戰和第 43 屆天元戰「直落三」擊退挑戰者一力遼八段,寫下日本圍棋史上第一位「全年大滿貫」(指該年七大頭銜都由井山裕太持有)的超稀有紀錄。
 
圍棋七冠王井山裕太(日本棋院).jpg
▲兩度獨占七大頭銜的井山裕太。(圖片來源:日本棋院)
 
 
群雄並起的「後井山時代」
 
打從出道以來,井山七冠便以雷霆萬鈞之勢不斷改寫日本圍棋史新頁,而他對日本棋壇帶來的良性競爭,也在 2018 年獲得日本政府給予高度肯定。2 月 13 日,井山七冠因為兩度達成前無古人的「七冠制霸」偉業,獲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頒發「國民榮譽賞」予以表揚,成為第一位生於平成時代的國民榮譽賞得主。
 
此時此刻,井山七冠儼然是主宰日本棋界的絕對王者,接下來似乎可以把目光投向和世界頂尖棋士切磋琢磨的國際棋戰。然而,國際比賽一直是井山七冠乃至於近年日本棋手心中永遠的痛。
 
這一年,井山先後在國際棋戰「LG盃世界棋王戰」、「世界圍棋冠軍錦標賽」冠軍戰分別輸給中國棋手謝爾豪五段和韓國棋手朴廷桓九段。值得注意的是,比起中、韓兩國最強棋士柯潔九段及朴廷桓九段各有 7 座及 6 座世界冠軍,日本第一人井山僅有 1 座得自於 2013 年的世界冠軍(註 8),不難看出日本的圍棋實力已經和中國、韓國出現極其明顯的巨大落差。
 
另一方面,伴隨著新生代棋士日益成熟茁壯,「井山一強」時代也開始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8 月 3 日,井山七冠在第 43 屆碁聖戰第三局遭到我國旅日棋士許家元七段「直落三」橫掃,相隔 290 天之後再度退回六冠。三個月後,井山六冠又在第 43 屆名人戰第七局以 3 勝 4 敗成績輸給挑戰者張栩九段,進而退到與 2015 年相同的五冠地位。
 
遭到許家元七段「直落三」完封的井山七冠(產經新聞).jpg
▲井山裕太(圖左)第二次的「七冠制霸」,被我國旅日棋士許家元七段(圖右)以「直落三」無情終結。(圖片來源:產經新聞)
 
同年 12 月,力圖振作的井山五冠在第 66 屆王座戰、第 44 屆天元戰陸續擊敗挑戰者一力遼八段和山下敬吾九段,以職業生涯累積 43 座七大頭銜一舉超越趙治勳高懸 11 年的偉大紀錄,正式樹立後人難以企及的「井山障礙」。
 
即便如此,長期稱霸日本棋壇的井山五冠,終於在老將、新秀連綿不絕的凌厲攻勢下逐漸左支右絀。今年 4 月,井山五冠先是在第 57 屆十段戰以 1 勝 3 敗成績,將頭銜拱手讓給同世代的村川大介八段;到了上個月底,退至四冠的井山又在第 67 屆王座戰輸給日本棋界最年輕的頭銜擁有者芝野虎丸名人,也讓他一口氣退回睽違七年的三冠位置。
 
客觀來說,能在七大頭銜當中擁有三冠的井山裕太,現階段無疑仍是日本圍棋界的最強棋士。不過,比起以往由井山囊括半數以上頭銜的一強局面,現在的日本棋壇正處於群雄並起的「戰國時代」。
 
目前,日本職業圍棋的七大頭銜分別由井山裕太(棋聖‧本因坊‧天元)芝野虎丸(名人‧王座)羽根直樹(碁聖)村川大介(十段)四人持有。附帶一提,井山三冠於本月 18 日將和許家元八段(2018 年 8 月因為獲得碁聖頭銜而升段)進行第 45 屆天元戰的最後一局。究竟井山能否順利死守三冠,抑或是「井山一強」時代會就此畫下句點?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19 年 12 月 20 日追記:
 
本月 18 日,井山好不容易在第 45 屆天元戰最後一局戰勝許家元八段(2018 年 8 月因獲得碁聖而升段),不僅順利死守三冠王寶座,更因為達成天元戰五連霸,成為日本圍棋史上第一位同時擁有四項榮譽頭銜(註 9)的領銜棋手。
 
 
 
註 8:此處的世界冠軍數量,是根據日文維基「囲碁世界タイトルの獲得者一覧」詞條截至 2018 年的統計。
 
註  9:指職業棋士在棋戰滿足特定條件後獲得的名譽稱號,日後年滿 60 歲或是從職業棋界退休時,便能使用自身擁有的榮譽頭銜。以七大頭銜為例,棋士完成該項頭銜戰五連霸或生涯榮獲該項頭銜十次,就能依賽事獲得名譽棋聖名譽名人永世本因坊名譽王座名譽天元名譽碁聖名譽十段等榮譽頭銜。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