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各位對帝王陵墓感興趣,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新聞:2014 年,日本奈良縣明日香村在進行特殊學校的改建工程時,意外發現一座修建於 7 世紀左右、北側長約 70 公尺的小山田古墳

 

修建於7世紀左右、北側長約70公尺的小山田古墳.png

位於奈良縣明日香村的小山田古墳。(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自去年 12 月開始,奈良縣立橿原考古學研究所針對小山田古墳的西南段展開挖掘調查。今天,橿原考古學研究所正式宣布這座古墳南側長達 80 公尺以上,超越千葉縣榮町的岩屋古墳(長邊約 78 公尺),極有可能是日本飛鳥時期規模最大的巨大方墳!

關於這座巨大古墳究竟是誰的陵墓,東京學藝大學名譽教授木下正史先生依據日本最古老的正史《日本書紀》記載,主張這是飛鳥時代前期的舒明天皇(629-641 年在位)陵寢。

 

位於奈良縣櫻井市的押坂内陵.jpg

安葬舒明天皇的押坂内陵。(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另一方面,大阪府立近つ飛鳥博物館名譽館長白石太一郎先生同樣根據《日本書紀》,卻認為這座巨大古墳是曾經權傾一時的豪族蘇我蝦夷(?-645)之墓。按照《日本書紀》的說法,蘇我蝦夷生前曾與兒子蘇我入鹿(?-645)修建「雙墓」,而先前發現的小山田古墳或許便是雙墓當中的「大陵」。

話說回來,相較於埃及經常發表陵墓挖到重要文物的考古新聞,總覺得日本古墳的新聞好像有點過於平淡呢(一個胃口被養大的節奏XD)究竟之後能不能發現小山田古墳墓主到底是誰的關鍵證據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參考資料:小山田古墳、最大級方墳と判明 被葬者は天皇か蘇我氏か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