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中國春秋時代的思想家老子其人,大家可能會想到他推崇的「無為」思想。

 

最近,位於日本岡山縣的岡山縣立美術館,展出一幅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的《老子圖》。

值得注意的是,這幅《老子圖》描繪的老子因為有著長及嘴唇的鼻毛,故而獲得「鼻毛老子」的綽號。究竟創作這幅畫的畫家,為何會將老子畫成這副模樣呢?

說到這幅《老子圖》的來歷,是由中國南宋時代的禪僧牧谿繪製而成。

 

南宋禪僧牧谿創作的《老子圖》。.png

南宋禪僧牧谿創作的《老子圖》。(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現階段,尚未確定這幅畫是在何時傳入日本,僅知道其先後成為室町幕府 3 代將軍足利義滿、江戶幕府紀州德川家(御三家之一)等名門的收藏,後來卻在昭和初期不知去向。

長久以來,許多世人相信這幅畫早在戰爭時期遭到空襲而燒毀,直到它在 1989 年突然現身,繼而成為岡山縣立美術館的珍貴館藏。

這幅長約 88.9 公分、寬約 33.5 公分的《老子圖》,是牧谿在修行的閒暇時間創作的「禪餘畫」。

事實上,牧谿之所以將老子描繪成讓頭髮、鬍子、鼻毛隨意生長的放空老人,其實是為了凸顯他崇尚「無為」的價值觀。

附帶一提,牧谿活躍時期的繪畫風格,相當強調栩栩如生的再現性,故而這幅《老子圖》描繪的頭髮、鬍子乃至鼻毛各自擁有不同的筆觸,堪稱寓意深長的有趣作品。

 

延伸閱讀

相國寺:擁有六百年歷史的佛教美術寶庫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