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喜歡日本詩人兼童話作家宮澤賢治的作品,相信您一定聽過他最廣為人知的代表作之一《銀河鐵道之夜》

 

宮澤賢治。.jpg

宮澤賢治。(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適逢今年是宮澤賢治逝世 90 週年,日本不但上映了以賢治之父的視角講述兒子一生的電影《銀河鐵道之父》,賢治故鄉岩手縣花卷市的鏑八幡神社也推出了以銀河鐵道作為主題的剪紙御朱印!

事實上,別具巧思的剪紙御朱印,近年正在日本國內引起諸多粉絲關注。

前些日子,鏑八幡神社想到銀河鐵道首發站是以該神社附近的 JR 土澤站作為原型,便靈機一動決定提供《銀河鐵道之夜》主題的御朱印。

值得一提的是,鏑八幡神社以剪紙藝術呈現駛向星空的銀河鐵道及作品中出現的龍膽草,更搭配《銀河鐵道之父》首映的 5 月 5 日推出這種御朱印(一枚 1300 圓),頓時讓首日準備的 300 張幾乎賣到缺貨。

 

鏑八幡神社的《銀河鐵道之夜》剪紙御朱印。.png

鏑八幡神社的《銀河鐵道之夜》剪紙御朱印。(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另一方面,宮澤賢治紀念館則是從本月 13 日展出《銀河鐵道之夜》特展,除了展示宮澤賢治的親筆草稿,還有介紹故事變遷的詳細解說。

眾所皆知,《銀河鐵道之夜》是宮澤賢治花費長達十年時間執筆的未完成作品。

由於宮澤賢治一部分的草稿沒有標上頁碼,過去曾經發生錯誤排列原稿順序的尷尬事件。直到 1970 年左右,相關業者藉由重新調查賢治的原稿,才得以努力依照作者的原意調整作品內容。

 

宮澤賢治紀念館正在展示中的《銀河鐵道之夜》原稿。.png

宮澤賢治紀念館正在展示中的《銀河鐵道之夜》原稿。(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這檔《銀河鐵道之夜》特展共分為兩期(第一期至 9 月 10 日,第二期為 9 月 16 日至明年 2 月 12 日),並會在展覽期間將宮澤賢治的親筆草稿分成 8 份,依據展期更換展示。

假如各位是宮澤賢治的粉絲,可以考慮去現場實地朝聖一番喔!

 

延伸閱讀

日本人憧憬的「武士」原點:吉川英治與《宮本武藏》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