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喜歡看電影,您或許聽過臺南市中西區的二輪電影院「全美戲院」

 

眾所皆知,全美戲院最著名的特色之一,莫過於由繪師顏振發先生手繪的電影看板。值得注意的是,位於日本東京都西北方的青梅市,也曾經是一個以手繪電影看板聞名的城市。

在其全盛時期,人口不算特別多的青梅市共有三家電影院。直到現在,青梅市的 JR 青梅車站及商店街仍然以手繪電影看板作為裝飾,呈現出昭和時代(1926-1989)的懷舊風情。
 

裝飾於JR青梅車站的電影看板。.png

裝飾於JR青梅車站的電影看板。(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然而,這三家電影院先是在 1970 年代陸續歇業(當時人口約 7 萬人),當地的繪師也在三年前去世,導致老舊的電影看板因為無法修復而逐漸撤除。

直到今年 6 月,長達半世紀沒有電影院的青梅市即將迎來新生的曙光。

為了重新賦予地方生機,在當地經營數間餐廳的菊池康弘先生(39 歲)決定重新開設一間迷你電影院「貓劇院」,地點則在 JR 青梅車站和東青梅車站之間、名列國家登錄有形文化財的一棟木造建築。

為了將這棟前身為舊都立纖維試驗場的老房子,改建為具有電影院和咖啡廳功能的複合式空間,日本政府不但補助 5000 萬日圓的鉅額費用,菊池先生還利用群眾募資成功籌措另外的 5000 萬日圓。

 

以國家登錄有形文化財改建而成的貓劇院。.png

以國家登錄有形文化財改建而成的貓劇院。(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除此之外,貓劇院還獲得吉卜力工作室允諾,得以使用《貓的報恩》作為開幕播放的第一部電影!

按照菊池先生的構想,貓劇院未來不只是單純的電影院,還要努力成為地域交流的重要空間。

至於這棟歷史建物仍否讓青梅市重拾往日生機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畢‧圖曼:從納粹戰俘變成傳奇守門員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