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去過日本東京的上野恩賜公園,您應該看過位於公園南方、刻畫明治初期政治家兼軍人西鄉隆盛牽著愛犬的知名銅像。

 

穿著軍裝的西鄉隆盛畫像(床次正精作)。.png

穿著軍裝的西鄉隆盛畫像(床次正精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眾所皆知,活躍於 19 世紀中葉的西鄉隆盛是個以愛狗成痴著名的歷史人物。

適逢 11 月 1 日是日本的社團法人寵物食品協會制定的「犬之日」(因為狗叫聲「汪汪汪」與日文的「One One One 」發音相同),我們今天就來看看西鄉隆盛與狗狗的故事吧!

 

11月1日是日本的「犬之日」。.jpg

11月1日是日本的「犬之日」。(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位於鹿兒島縣境內的指宿市,是一處以砂蒸風呂聞名的有名溫泉地。時間回到 1874 年 2 月,西鄉隆盛突然帶著 13 條愛犬造訪位於指宿的福村市左衛門住處,並在此地停留一個月之久。

據說,西鄉住在福村家這段時間,將 13 條愛犬拴在走廊上,並會每天挑選 4、5 條狗一同到鷲尾岳打獵,再利用以溫泉蒸氣為熱源的灶料理獵物。

 

指宿溫泉以砂蒸風呂著稱。.jpg

指宿溫泉以砂蒸風呂著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說到這裡,大家是否知道西鄉隆盛要如何準備 13 條狗狗的食物呢?

根據鹿兒島縣教育會在戰前編纂的《南洲翁逸話》,西鄉當時的食物來源除了罐頭、奶油、雞蛋之外,還會從附近的港口購買鮮魚,並將一部分的魚肉分給愛犬。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這樣閒適的日子並沒有持續太久。

事實上,作為明治新政府一大功臣的西鄉之所以有時間在溫泉地休息,源自他在前一年因為主張出兵朝鮮卻不被當局接受,不得不辭官下野使然(史稱「明治六年政變」「征韓論政變」

該年 3 月,同樣因為征韓論政變辭官、進而率領佐賀士族反抗明治政府的江藤新平由於起事失敗,便前來福村家勸說西鄉隆盛舉兵對抗新政府,從而讓西鄉與愛犬們捲入了時勢的洪流當中。

除了這則帶狗狗展開溫泉旅行的故事之外,西鄉的愛犬們在三年之後,又再次成為重要歷史現場的第一批目擊者。

 

川内高城溫泉的西鄉隆盛與愛犬像。.png

川内高城溫泉的西鄉隆盛與愛犬像。(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當時,西鄉經常趁著冬天帶著 3、4 條狗到小根占一地打獵。根據《南洲翁逸話》與《鹿屋鄉土史》等書的記載,愛狗的西鄉不但吃飯和睡覺都與愛犬形影不離,更喜歡在早上一面摸著狗狗的背,一面用梳子替牠們梳毛。

到了吃飯時間,西鄉在填飽自己的肚子之前,會先幫愛犬準備混雜了雞蛋的特製狗飯,並且經常餵牠們吃魚肉,不難想見他對狗狗們的寵愛。

話雖如此,這次的小根占之旅卻是西鄉跟狗狗們的最後一次旅行。

該年 1 月底,由西鄉等人教導的私學校學生襲擊了政府的火藥庫。聽聞這則事變,西鄉立刻帶 3 條愛犬返回鹿兒島的自宅,進而在 2 月 17 日起兵對抗明治政府(即著名的「西南戰爭」

戰爭期間,西鄉仍然帶著狗狗們在前線指揮戰事。然而,隨著戰局在短短半年後急轉直下,西鄉不得不在率軍突圍前夜,含著淚水解開愛犬們的項圈,期待牠們能夠自己找尋生路。

其後,西鄉雖然順利突圍成功,最後仍在政府軍的總攻擊下,於城山一地自盡身亡。

 

描繪城山之戰的繪畫。.jpg

描繪城山之戰的繪畫。(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據說,就在西鄉去世前夜,他的其中一條愛犬「Chigo」從 200 公里遠的前線平安返家,另一條狗狗後來則被西鄉之弟從道收養。(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在「貓力全開之日」上任的貓宮司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