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便各位沒在關注日本將棋界,您或許曾在前幾天的新聞看到以下這則報導:10 月 28 日,在日本東京將棋會館舉行的本屆名人戰「A級順位戰」四回戰,發生了將棋棋士佐藤天彥九段(34 歲)因為對局過程長時間未戴口罩,遭到日本將棋聯盟裁定輸棋的重大事件!

 

說到這起意外發生的源頭,來自日本將棋聯盟在今年 1 月鑑於新冠肺炎疫情逐漸擴大,因而訂定「臨時對局規則」要求棋士在對局期間,除了吃喝東西跟周圍沒人的情況下可以脫下口罩,否則必須一直戴著口罩比賽,倘若違反這條規定將會被裁定違規而輸棋。

 

貼在對局室門口的臨時對局規定。.png

貼在對局室門口的臨時對局規定。(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至於 10 月 28 日的這場比賽,佐藤九段在上午 10 點比賽開始時原本有戴口罩,隨著這盤棋局一直延續到晚上 11 點,佐藤九段開始脫下口罩,而另一位對局者永瀨拓矢王座(30 歲)等到佐藤九段長達半小時未戴口罩後,頓時起身走到對局室外向主辦方指稱應該判對手違規輸棋。

尷尬的是,由於A級順位戰的棋局通常不會指派見證人在旁觀看,導致現場沒有人可以立即決定如何處理,只好等待日本將棋聯盟的鈴木大介常務理事(48 歲,九段棋士)趕赴現場仲裁。

 

佐藤天彥九段在對局開始前原本有戴口罩。.png

佐藤天彥九段在對局開始前原本有戴口罩。(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最後,鈴木常務理事與佐藤康光會長(53 歲,九段棋士)共同裁定佐藤九段因為違規輸棋,而不服判決的佐藤則在 11 月 1 日提出要求取消處分、重新比賽的申訴書,同時強烈主張以臨時對局規則作出如此嚴重的裁示,是非常不妥適的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棋士對於日本將棋聯盟沒有先對佐藤九段提出警告,就直接判他輸棋的作法感到不以為然。

 

長時間脫掉口罩的佐藤天彥九段。.png

長時間脫掉口罩的佐藤天彥九段。(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對此,日本將棋聯盟已在 10 月 31 日發出聲明,表示接下來不但會對包含長期間對局在內的所有棋局指派見證人,並且會確保該場對局的見證人不會跟比賽中的兩位棋士有任何利害關係。

附帶一提,日本似乎有不少棋迷對於永瀨王座要求裁定佐藤九段違規輸棋的舉動相當不滿,甚至有些媒體批評他「為求勝利不擇手段」。

 

延伸閱讀

日本將棋界第一位「永世七冠」羽生善治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