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區進行街頭演說時,遭到前海上自衛隊自衛官持槍攻擊,最後因為大量失血於日本時間下午 5 點 3 分不幸逝世,享壽 67 歲。

 

說到安倍晉三這位政治人物,相信各位都聽過他推出的貨幣政策「安倍經濟學」,亦知道他是日本歷代首相當中對臺灣最為友善的一位。

不過,您可能不曉得安倍晉三不但是日本首位出生於戰後的首相,更創下日本憲政史上維持最久的政權這項難得紀錄。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安倍晉三的執政之路源自 2006 年,他以官房長官(類似我國行政院秘書長兼發言人)身分就任首相一職。

不過,他在翌年便因為自民黨於參議院議員通常選舉大敗,不得不以健康因素為由辭去首相職務。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png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到了 2012 年,安倍晉三先是回鍋自民黨總裁職務,接著率領自民黨在眾議院議員總選舉獲勝,得以再次就任首相一職。

在長達 7 年 8 個月的第二次執政期間,安倍晉三以大膽的量化寬鬆政策作為主軸,推出了大名鼎鼎的「安倍經濟學」,並在 2014 年及 2019 年兩度提高消費稅。

此外,他不僅大力促成《特定秘密保護相關法律》(政府可不對外公開敏感資訊)、《和平安全法制》(可部分行使集體自衛權)等具有爭議性的法案,更因為「森友・加計學園問題」及「賞櫻會風波」等政治醜聞,導致日本社會對於安倍政權褒貶兩極。

2020 年,安倍晉三因為處理新冠肺炎疫情施政不當,因而飽受廣大輿論批評。根據《朝日新聞》進行的民意調查,當時的內閣支持率只剩下 29%,創下第二次安倍政權的最低紀錄。

面對如此嚴峻的局勢,安倍晉三決定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己的宿疾有復發跡象,宣布將辭去首相一職。其後,他以自民黨最大派閥領袖身分支持後來的菅義偉與岸田文雄兩位首相,並經常前往各地宣傳「憲法修正」等政治理念。

姑且不論施政成績,安倍晉三無疑是日本當前最挺我國的政壇領袖,無怪乎他的逝世會引起許多臺灣民眾的悼念與不捨。

 

延伸閱讀

被日本外務省塗黑處理的「已公開檔案」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