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日本鳥取縣,有一座被稱為「日本最危險國寶」、屬於三佛寺奧院的懸造佛堂「投入堂」

 

說到投入堂為何會被視為最危險國寶,原因在於它不但建在三德山(標高 900 公尺)的一處岩窟凹陷處,用來支撐建築本體的僅是看似不太穩固的幾根細柱,無怪乎給人一種岌岌可危的氛圍。

 

位於岩窟凹陷處的投入堂。.jpg

位於岩窟凹陷處的投入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關於「投入堂」的名稱由來,相傳是開創修驗道的咒術師役小角在 706 年開山之際,用法力將這棟建築投入岩窟之故。

2015 年,日本文化廳將該地認定為日本遺產「六根清淨與六感治癒之地:日本最危險的國寶鑑賞及世界屈指的氡泉」,而「最危險的國寶」這樣的說法立刻引起許多民眾的好奇與關注。

 

葛飾北齋筆下的役小角和前鬼、後鬼。.jpg

葛飾北齋筆下的役小角和前鬼、後鬼。(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由於投入堂位於地勢險峻的位置,想要前往參拜必須先在三佛寺入口處接受包含服裝和靴子是否適合登山的相關檢查。

接著,會途經許多已經不能稱為「道路」的陡峭岩石,大約要花費 1 個半小時才能抵達目的地。

從投入堂的木材年輪推測,這棟建築大約建於平安時代(794-1185)晚期。

即便證實投入堂的建成應該與役小角無關,在那個沒有重型動力機械的時代是如何興建這棟建築,至今仍然充滿謎團。

對此,花費半世紀調查投入堂的 1 級建築士生田昭夫先生表示,這棟建築應該是在平地先行組建後,再將其解體搬上山,最後在現在的位置重新搭建。

 

前往投入堂途中的「道路」。.png

前往投入堂途中的「道路」。(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其後,投入堂經過數次的增築與整修,逐漸變成今日這副樣貌。

2001 年,生田先生曾在當地找到紅色的塗料片,推測投入堂在建造當時可能是鮮豔的紅色,而從屋頂的相關特徵研判,可能是由宮中的建築技術者負責設計興建。

 

延伸閱讀

為了安撫石田三成愛馬怨靈興建的佛堂?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