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對日本幕末時代的歷史感興趣,您一定聽過維新志士坂本龍馬的赫赫大名。

 

眾所皆知,坂本龍馬及盟友中岡慎太郎大力支持推翻江戶幕府,而近藤勇土方歲三等人率領的新選組則是奮力支援幕府。

前陣子,新選組支持者佐藤彥五郎的後代、現為「佐藤彥五郎新選組資料館」館長的福子女士(65 歲),在整理自家的過程中,發現了祖父佐藤仁(佐藤彥五郎孫子)造訪京都圓山公園時,在坂本龍馬及中岡慎太郎銅像前方留影的黑白照片!

 

在坂本龍馬與中岡慎太郎銅像前方留影的佐藤仁先生。.png

在坂本龍馬與中岡慎太郎銅像前方留影的佐藤仁先生。(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佐藤彥五郎。.jpg

佐藤彥五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1867 年 11 月 15 日,坂本龍馬與中岡慎太郎在京都的近江屋遭到不明人士暗殺身亡。雖然現階段認為此事應該是隸屬幕臣、負責取締反幕府勢力的「京都見迴組」所為,以前曾有不少人懷疑新選組才是真正的兇手。

根據京都市都市綠化協會的說法,從福子女士這張黑白照片中的中岡慎太郎銅像呈現正座姿勢推斷,這尊銅像是建於 1934 年的第一代銅像,後來在太平洋戰爭時期遭到徵收拆除,直到 1962 年才重新製作現在的第二代銅像,並將中岡慎太郎的部分設計成半坐半蹲的樣子。

 

現在的坂本龍馬與中岡慎太郎銅像。.JPG

現在的坂本龍馬與中岡慎太郎銅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附帶一提,發現這張照片的佐藤家以前代代擔任村長一職,至於佐藤彥五郎其人不但與新選組副長土方歲三的姊姊結婚,還捐款資助新選組的活動,堪稱近距離參與歷史的行動者。

 

延伸閱讀

幕末歷史名人月薪多少錢?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